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引領中國新時代 助力世界共發展

國際社會熱議中國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

2018年03月20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際社會連日來持續關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認為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同時,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繼續貢獻中國力量。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習近平17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選舉程序中以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當大會宣布計票結果后,代表們起立並報以長時間熱烈掌聲。報道援引專家的話說,習近平全票當選說明他在中國的威望非常高,大會發出團結一致實現奮斗目標的信號。

路透社報道說,習近平主席推動對國家機構深化改革以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增加了一些部委的職能,以更好地制定政策。

南非米德蘭大學國際政治學系教授約翰·史密斯說,相信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有能力解決中國的貧困問題,控制污染,實現綠色發展。在國際交往方面,他表示堅信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會延續和平發展的外交政策,並希望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繼續助力非洲國家共同發展。

埃塞俄比亞外交關系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阿貝貝·埃內特說,中國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近年來中國在國際上承擔大國責任,不斷為國際關系發展注入新的穩定力量。期待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帶領中國,與非盟及聯合國等地區和國際組織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更大的作用。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說,過去5年,習近平帶領中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得到中國人民的廣泛認可。“對發展中國家而言,一個強大的中國有重要積極意義。”他說,一個團結、穩定的中國有利於世界各國,有助於建立多極世界。

印度漢學家、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表示,期待中國繼續成為國際事務的積極參與者,通過聯合國、金磚國家機制、上合組織等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貢獻。“顯而易見,中國在改善全球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表示,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后也將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盡管中國發展面臨一些挑戰,但相信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有能力解決這些困難。他還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中國發展的重要思想。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泰桓說,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得益彰,期待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提出更多能夠帶來共贏發展的好政策,為更多國家帶來發展機遇。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關系部部長阿裡·馬什阿勒說,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是中國人民願望的體現。我相信,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有能力讓中國人民享有繁榮、富裕的生活,同時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也將為世界的穩定與繁榮發揮重要作用。巴方希望中國繼續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國際層面發揮大國作用,通過參與多邊機制幫助解決巴以矛盾,為巴以實現和平尋找出路。

迪拜大學校長伊薩·巴斯塔基高度評價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期待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繼續帶領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幫助改善參與國家的基礎設施和人民生活水平,通過合作共贏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穩定、發展和繁榮。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參與記者:田明、耿學鵬、趙悅、楊媛媛、馬桂花、姜俏梅、趙旭、王守寶、荊晶、蘇小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