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七屆海南省委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綜述 

2018年03月19日14:5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七屆省委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綜述

  2018年3月11日至13日,省委巡視組分別向海口市及所屬秀英區、龍華區、瓊山區、美蘭區,三亞市及所屬海棠區、吉陽區、天涯區、崖州區,萬寧市,東方市,樂東黎族自治縣,陵水黎族自治縣等6個市縣、8個區反饋七屆省委第二輪巡視情況,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精神,對巡視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七屆省委共派出6個巡視組對上述6個市縣、8個區開展常規巡視。巡視中,省委巡視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執行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戰略定力,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脫貧攻堅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納入巡視監督重要內容,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緊盯“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繼續探索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巡視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本輪巡視共受理來信來電2570件次,來訪3275人次,個別談話2481人次,調閱有關文件材料11.92萬份,走訪調研806處﹔發現問題765個,推動立行立改問題165個﹔發現涉嫌違紀問題線索272件530人。

  2月24日,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書記專題會議聽取本輪巡視綜合情況匯報,對本輪巡視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巡視指出的問題切中要害,推動立行立改成效顯著,並對做好督促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這“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劉賜貴強調,巡視發現了而不改,比不巡視問題更嚴重,就會使群眾對巡視失去信心、對黨失去信心。要求被巡視市縣對巡視指出的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真巡視、真反饋、真整改。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要集中力量嚴查快辦。要選擇一些典型違紀問題公開處理、通報曝光,發揮其警示教育作用,以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實現標本兼治,強化治本功能。

  從巡視反饋的情況來看,被巡視市縣區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四個意識”不夠強。有的市縣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重部署輕落實、重形式輕效果。有的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到位,依法依規管理觀念欠缺。有的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堅決,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落實“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工作部署緊迫感不強,“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對上一輪巡視反饋的問題整改不徹底。

  二是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不夠扎實。有的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不到位,脫貧攻堅工程建設進度遲緩。有的扶貧對象識別不夠精准,存在貧困戶錯評、漏評現象。有的虛報冒領、挪用套取扶貧資金,扶貧領域優親厚友禁而不絕,“雁過拔毛”現象仍有發生。

  三是生態文明建設問題突出。有的對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信訪件處置不力,在項目建設中存在未批先建、“跳躍式”上馬工程及規避環評等問題。有的傳導責任不到位,對環保工作缺乏有效的統籌協調監督機制。有的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用海管理和海岸帶保護亟待加強。有的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基礎薄弱,非法採砂屢禁不止。

  四是黨建工作薄弱。有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性不強,對“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認識不足,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表率作用不強。有的“兩新”黨組織有效覆蓋不足,部分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強,選人用人和編制管理方面存在違規現象。有的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費收繳管理機制不健全。有的選人用人工作存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等違規問題,干部管理監督不到位。

  五是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有的市縣黨委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一崗雙責”未落地,管黨治黨壓力傳導層層遞減。有的市縣黨委組織領導巡察工作不得力,巡察監督利劍作用未有效發揮。有的市縣紀委持續深化“三轉”不到位,監督執紀能力有待提升,自身建設存在“燈下黑”。有的市縣存在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濫發津補貼、公卡私用問題突出,違反財經紀律現象屢見不鮮。有的市縣工程建設領域廉政風險突出,專項資金管理混亂,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易發多發。

  巡視反饋后,各被巡視市縣黨委書記表示,巡視是政治體檢,整改是政治任務,對反饋意見將誠懇接受、堅決整改。對提出的工作要求,將認真貫徹全面落實。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強化“四個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視和抓好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堅決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確保巡視反饋的問題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並深刻反思,舉一反三、標本兼治。要以此為契機,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進一步形成開拓奮進、苦干實干、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推動整改落實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兩促進”,奮力開創海南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和改革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

  當前,各被巡視市縣區正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著手成立專班、制定方案、分解任務、落實責任,強力推進巡視整改。兩個月后將按規定向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上報整改落實情況,並向黨內通報和社會公開,接受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監督。(記者 尤夢瑜 通訊員 許磊)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