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歷史的必然選擇 人民的共同意願

——浙江省社會各界熱烈擁護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2018年03月19日10:1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歷史的必然選擇 人民的共同意願——我省社會各界熱烈擁護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雪霽的北京,再次記錄庄嚴神聖的歷史。春天的中國,再次踏上開創未來的征程。

2018年3月1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會場內,掌聲雷動,親歷盛事的浙江代表們心潮澎湃﹔錢江畔,萬眾一心,見証歷史的全省干部群眾熱血沸騰。

大家紛紛表示,這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我們要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紅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高水平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浙江篇章。

歷史的選擇 人民的選擇

“主持人還沒有宣布投票結果,我們就通過大屏幕看到了票數統計,2970張贊成票,全票!大家一下子都站起來了!”回憶起親歷人民大會堂這激動人心的時刻,全國人大代表、桐廬縣江南鎮環溪村村委會主任周忠蓮仍情不自禁,“所有人都在熱烈鼓掌,我的手掌都拍紅了。”

過去五年,環溪村抓住新農村建設機遇,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的村庄越來越美,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這樣的領袖我們衷心擁護!”周忠蓮代表說,會議一結束她就給村裡的干部群眾發微信分享喜悅,大家都倍感振奮。

喜悅,激動,振奮。這同樣是余姚市梁弄鎮橫坎頭村全體村民的心情。“這是我們國家的大喜事,是我們老區人民的大喜事!”村黨委書記張志燦說,半個月前,總書記專門回信,勉勵大家傳承好紅色基因,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鄉親們一道,再接再厲、苦干實干,努力建設富裕、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這幾天,村裡161名黨員正在帶頭進行村庄環境整治。習近平總書記是新時代的領路人,我們老區黨員要努力奮斗,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回信精神,把村庄建設得更好。”

“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我們的奮斗才有主心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有根本保障。”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徐彬表示,作為黨校的一名教員,一定要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矢志奮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省科技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邱飛章表示,過去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我們衷心擁護和愛戴他,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的國家未來發展充滿必勝的信心。”

一張張沉甸甸的選票,承載的不僅是全國人民對過去五年發展成就的極大肯定,也寄托了13億多人民對美好生活、國家富強的熱切期盼。

“我們沒有辜負全體浙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投好了這庄嚴的一票!”親歷難忘時刻,全國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流下激動的淚水,“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我們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

在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村民們奔走相告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消息。“全票當選,這是眾望所歸,是黨心民心所向!”村黨總支書記姜浩強說,“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下姜村,我們村就是在習總書記的指引下一步一步擺脫貧困,走上富裕振興之路。習總書記是我們心中的人民領袖,我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的示范村。”

“有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舉旗定向、掌舵領航,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省文化廳副廳長、浙江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褚子育表示,“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努力譜寫更加輝煌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3月17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向憲法庄嚴宣誓,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首位進行憲法宣誓的國家領導人。說起這一幕,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於躍敏用8個字表達心情:“刻骨銘心,終生難忘。”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后帶頭進行憲法宣誓,給全國人民上了一堂生動的憲法法治課,體現了總書記帶頭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崇高風范和黨中央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堅強決心。”於躍敏代表說,杭州與憲法有著不解之緣。1954年通過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五四憲法”正是在杭州起草的。如今,杭州“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已經成為我國第一個以憲法為主題的紀念場館、講好憲法故事的重要平台。

 國家掌舵者 人民領路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浙江大地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來自浙江的全國人大代表、各地干部群眾一致認為,之所以我們能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歷史昭示未來,作為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能肩負歷史使命,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接各種挑戰,引領“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整個人被一種強烈的感情包圍著,激動、興奮、喜悅……”在選舉現場親歷這一歷史性時刻的全國人大代表、景寧畬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鐘海燕說。

鐘海燕代表告訴記者,過去幾年,景寧城鄉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生態環境更加優越,民族更加團結,群眾安居樂業。這都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取得的成績。“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牽挂民族地區的父老鄉親。畬鄉的17萬畬漢同胞,對習近平總書記充滿深厚感情,滿懷衷心愛戴,堅決擁護支持。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前行。”

全國人大代表、武義縣柳城畬族鎮青坑村村委會主任俞學文直到接受記者採訪時內心仍然難以平靜。“我把習總書記全票當選的消息第一時間告訴了村裡的鄉親,大伙從心底感到高興。”俞學文代表說,青坑村以前條件艱苦、經濟薄弱、基礎設施較差。近年來,鄉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我們永遠不忘黨的恩情,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俞學文說。

“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讓全體嘉善人民備受鼓舞、備感振奮、倍增信心。”嘉善縣委書記許晴說,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展現了領袖風范、人格魅力和雄才大略,必將帶領我們書寫新時代的輝煌篇章!

嘉善縣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地方。2008年,嘉善縣成為習近平同志的基層聯系點,他親臨嘉善,對大雲鎮繆家村等地進行了實地考察。之后,習總書記對嘉善的發展多次作出批示,在每一個重要關頭都為嘉善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在習總書記的殷切希望和關心關懷下,嘉善干群同心,全力建設全國唯一的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許晴表示:“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親身經歷這幾年來的歷史性飛躍,我們更加堅決維護我們的領袖習近平。嘉善縣將更加堅決、更加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全力打造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升級版,努力把嘉善建設成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示范點。”

“我們由衷擁戴,堅決擁護!”在得知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后,全國勞模、寧波舟山港橋吊司機竺士杰十分激動。2006年12月27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按下了寧波舟山港當年第700萬標准箱的起吊按鈕,負責起吊的正是竺士杰。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浙江的港口發展,正是在他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寧波舟山港實現了一體化,邁上了發展快車道,連續9年貨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去年還一躍成為全球首個“10億噸”大港。“有習總書記這位領路人,我們信心更足、干勁更大,未來一定更輝煌、更幸福!”竺士杰說,現在,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正沿著習總書記指引的“一體化”路子,加快推進新時代海洋港口一體化新發展,同心共筑“強港夢”。“我們工人堅信,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偉大的中國夢一定能早日實現!”竺士杰說。

杭州汽輪動力集團董事長鄭斌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攻堅克難,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杭汽輪集團也是這一歷史性變革的積極參與者和受益者,成長為工業汽輪機行業的領軍企業。“未來,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努力走出新時代具有杭汽輪特色的轉型升級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鄭斌說。

從工業進軍農業,全國人大代表、嘉善尚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軍一直在探索農業轉型升級之路:“習總書記非常關心農村、支持農業,有他來給我們掌舵、領路,我們這些每天在田頭忙碌的人心更齊了、干勁更足了。”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習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一直很關心浙江大學的發展。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韋路表示,作為浙江高等教育戰線的一員,要繼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努力為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培養更多創新創業人才,為推動中國大學邁向國際頂尖行列和建設教育強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習總書記非常關心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我們要牢記習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勇擔中醫藥振興發展重任,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時代的篇章。”浙江省中醫院院長毛威告訴記者,中醫藥振興發展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醫院將遵循習總書記的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致力於中醫藥傳承與創新,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和服務能力的全面提升。

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小球系教師、浙江羽毛球女隊主教練王琳說:“習近平總書記對體育非常重視,鼓勵青少年體育發展。我們一定要勠力同心,為國家提供高水平運動員,為國家、為浙江爭光。”

肩負新使命 奮進新時代

新的征程已經開啟,奮斗號角嘹亮吹響,浙江兒女意氣風發。

“我們要牢記習總書記對浙江的囑托和期待,堅定不移地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實際行動,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兩個高水平’的優異成績,全心全意擁戴核心,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5600多萬浙江人的共同心聲,正化為“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礡動力。

綠水青山,激蕩綠色發展的豪情壯志。

安吉余村是習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鄉村振興的時代已經到了。我們余村人深感振奮,也責無旁貸!”余村村委會主任俞小平說,當前村裡正在抓緊建設景區停車場、生態旅游公廁、“兩山”綠道延伸段,加緊申報國家4A級景區,“在鄉風文明建設上,今年春節我們成功實施 ‘雙禁’,為全鎮11個村樹立了榜樣!”

“沿著習總書記指引的道路,新建社區如今已經建成綠色生態旅游景區,大家嘗到了綠色發展的甜頭,這條路我們一定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舟山定海新建社區黨支部書記余金紅說,干部群眾至今記得,2015年5月25日,習總書記到新建社區考察調研,夸這裡是一個天然大氧吧,是“美麗經濟”,印証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兩年多來,社區黨員干部帶領群眾謀發展,民宿、農家樂等鄉村旅游新業態迅猛發展。“接下來,我們要在更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不斷提高美麗鄉村建設的水平和層次,讓更多村民在產業發展中參與並受益,真正讓鄉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余金紅說。

“麗水是習總書記牽挂的地方,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先后8次前往麗水考察、調研。” 全國人大代表、麗水市委書記張兵表示,麗水人民將更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爭當綠色發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鄉村振興的排頭兵,不斷開拓創新、奮力拼搏,與全省同步實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為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不懈努力。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農村的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紹興市上虞區豐惠鎮黨委書記盧梁勇表示。豐惠鎮正以“五星達標、3A爭創”為載體,深入實施美麗鄉村PPP模式,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27個行政村達標爭創工作,“新理念指引新發展,我們將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培育鄉風文明,促進農民增收,讓古鎮豐惠煥發更強的生機和活力。”

恢宏藍圖,感召奮勇向前的鏗鏘步伐。

正准備攜帶南派京劇武戲《飛虎將軍》和《蘭陵王》飛赴雲南省、廣東省進行優秀創新劇目全國巡演的浙江京劇團團長、黨總支書記翁國生和同事們,第一時間從手機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的新聞快訊,欣喜振奮。

翁國生激動地說:“過去5年,文化事業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文化藝術領域的開拓和實踐,在戲曲藝術的專業學習和創新中鑽研求索,把傳承和發展京劇藝術的努力,融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去。”

樹蘭醫療集團總裁鄭杰滿懷信心地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沿著習總書記指引的路子加油干。他說,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健康”兩字寫進機構名稱,表明人民健康被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我們將繼續做好醫療服務工作,以患者為中心提供‘全人全程’的健康服務和醫療服務,助力‘健康中國’戰略的深化實施。”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理論工作者也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浙江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陳仁濤表示,學習、宣傳、貫徹好十九大精神和這次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社科理論工作者的首要任務,“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力爭在理論建設上有更新更大的突破和貢獻,當好理論宣傳的先行者和排頭兵。以更寬廣的視野學習和思考國家發展的重大課題,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擔負起新時代理論工作的新使命。”

不忘初心,引領全面小康的時代征程。

“祖國會越來越強盛,人民的日子會越來越幸福!”寧波市海曙區洞橋鎮黨委書記戚燕楓激動地說。近年來,洞橋鎮對接國家和省市重大發展戰略,以智能制造產業發展為核心,建起由中國工程院譚建榮院士領銜的寧波智能制造技術研究院,成為寧波智造產業發展新引擎,“我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找准發力點,引入一批高端人才,抓好一批重點項目,發揮優質項目投產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促進作用,實現洞橋經濟社會突破發展,為人民謀求更多的幸福感和滿足感。”

“我們信心滿滿。”這是十九大代表、杭州市西湖區翠苑一區社區黨委書記張愛民的心聲。15年前,習近平同志先后3次到社區調研,並向社區提出建議,給老年人辦個食堂,解決他們的就餐難問題。當年,社區托老所和老年食堂落成。隨著就餐人數增多,社區目前已選好食堂新址,准備將面積擴大至200多平方米。

張愛民說:“社區居民對習總書記當年的關心記憶猶新。這幾年,大家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干部們工作起來特別有勁頭。今后,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奮力把社區建設成美麗、幸福、平安、和諧的家園,社區干部將更好地服務老百姓,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提升百姓的獲得感。”

春風浩蕩,催人奮進。浙江兒女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走在前列!

(記者 何蘇鳴 劉樂平 鄧國芳 梁國瑞 沈吟 陸遙 曾楊希 吳曄 李鵬 陳醉 張帆 金梁 全琳珉 曾福泉 陳寧 胡昊 胡芸 丁謹之 劉慧 唐夢霞 鄭亞麗 集體採寫)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