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見証了一個大國的風採和擔當”

記者  暨佩娟  楊  迅

2018年03月19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梅地亞中心的兩會新聞中心,外國記者們正穿梭忙碌。

“這是一次世界性、歷史性的會議。”哈薩克斯坦國際通訊社駐華記者薩德克·阿克興奮地說,“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証了一個大國的風採和擔當!”

薩德克·阿克今年已是第四次報道中國兩會了,除了發表十多篇常規性會議報道之外,他還第一時間把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以及《人民日報》相關文章翻譯成哈薩克文和俄文,通過哈通社對外傳播。他認為,“國家監察委員會的組建表明,中國反腐敗已經進入新階段”。

薩德克·阿克注意到,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無論下哪個團組,人民始終是習近平主席關注的焦點。

看到中、俄文版的《我們和你們: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故事》擺在新聞中心免費書籍贈閱處的顯眼位置,薩德克·阿克欣喜地拍了照片,在哈通社網站和臉書上寫了一篇報道,獲得了極高的點擊量,“這有助於推動兩國民眾了解彼此的歷史、文化和心理,密切兩國之間的人文聯系”。

今年首次開啟的“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讓更多外國記者有機會面對面提問。在記者會上向王毅外長提問的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卡斯巴什說:“外長的回答具體務實,讓世界了解到中國的政策和觀點。中國的對外政策更開放,中國更加自信。”

在馬拉維《每日時報》記者姆尊古看來,中國兩會是了解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一扇絕佳窗口,能夠讓外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更深入的認識。

“南非的失業率很高,在提高就業方面需要向中國取經。”南非《星報》記者穆基坦言,此次對中國兩會的報道中,他最關注中國有關創造就業機會的舉措,以及政府在減少貧困、為貧困人口提供住房等問題上取得的進步。

同樣地,姆尊古也想探尋中國短短幾十年間獲得巨大發展的秘訣,了解中國未來對非洲的投資計劃。在他看來,中國這些年在真心實意地幫助非洲國家,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借鑒。

毛裡求斯《挑戰報》記者羅尼·安東尼的文字中,飽含著他對中國治理模式的欽佩。他寫道:“中國的經驗對於包括毛裡求斯在內的很多非洲國家都有借鑒意義”“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在科研等領域投入巨大。毫無疑問,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將取得更大成就,這也將促進非中關系朝著互惠互利的方向繼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