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環境優化釋放新活力

2018年03月14日09:58    來源:今日浙江

一家哈爾濱的明星創業公司為什麼要千裡迢迢搬到杭州?這兩天,《丁香園從哈爾濱到杭州的故事》引起熱議。文章的作者、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說,自從跟浙江的政府部門打過交道后,就再也不想走了。

“這裡創新的基因、社會的包容、政府的支持,讓我們創業有了更豐富的機遇和無限的可能。”剛到浙江創業的尼泊爾人Dr.Deepen說,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浙江的發展環境都完全滿足他的創業需求。

近年來,浙江著力打造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政務環境和輿論環境,持續激發和釋放創業創新活力。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已經成為浙江各級黨委、政府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的行動宣言,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將夢想深深植入浙江這塊熱土中。

政務環境激發社會活力

1月4日上午,諸暨市石浦鬧海記分公司行政經理李英捧著厚厚的材料來到市公共服務中心,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有些材料不用給我們,數據庫裡面都有,核實完就可以把許可証發給您。”工作人員笑著提醒后,快速辦好了其他証件,讓李英大感方便:“現在政府部門辦事真的是越來越高效了!”

“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后,就會生成一個專屬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裡面包含的信息會同步進入‘一碼通用’數據庫。”諸暨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通過這個數據庫,就可以實現“一次生成,多方共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的“智慧審批”模式。原先需要16個工作日、提交48項材料,現在隻需要5個工作日、提交25項材料。

諸暨“一碼通用”信息管理系統是浙江打破信息孤島、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縮影。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全面改革,浙江努力在提供最優制度供給上勝人一籌,在營造最佳發展環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釋放改革紅利上快人一步。

在投資項目審批領域,浙江聚焦企業投資的堵點痛點,通過高水平建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2.0版、加快推進集成式審批優化模式和承諾制配套改革,投資項目審批效率不斷刷出“新紀錄”:在海鹽,嘉興華綽紡織有限公司從項目供地到開工建設隻用了44個工作日,比土地出讓合同約定的時間提前了整整4個月﹔在瑞安,計劃投資20億元的“吾悅廣場”項目從落地到開工隻用了34個工作日,成為新城控股在全國150多個項目中審批速度最快的一個……

在商事登記領域,浙江扎實推進“証照分離”“証照聯辦”“多証合一”等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市場准入環境持續優化。在杭州,85%的新設企業可按“一件事”標准,網上辦理申請營業許可証、領取執照、備案許可等事項,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戶辦証照”﹔在台州椒江,大型餐飲企業通過“業主承諾制”,3個工作日即可獲得相關証照……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新設企業28.4萬家,同比增長25.4%。除了“放”,浙江還通過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加強對市場主體的監管。寧波突出“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全面落實事中事后監管,截至2017年9月,該市累計有9100家企業和18674戶個體工商戶被納入清理范圍。

此外,浙江各地還創新推出了全程委托代辦、專人聯系“跑辦”、領導負責督辦等特色服務項目,為企業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務,極大方便了企業辦事。

通過“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企業投資審批時間縮短一半以上,營業執照辦理和不動產登記提速4倍以上,企業和群眾對改革的滿意率達到95.71%。

陽光雨露潤澤市場主體

為營造有利於企業發展的市場環境,浙江大力構建涵蓋企業發展全過程、全方位的精准幫扶體系,一個個市場主體在陽光雨露沐浴下茁壯成長。

“搬進了環境如此優美的園區,150平方米以下的辦公場地還免房租,創業者每個月還有住房補貼。”夢想小鎮第一批入駐企業杭州非白三維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李雲軒說,搬入小鎮時,辦公桌椅、寬帶一應俱全,連綠植都准備好了,簡直就是拎包入住。

在浙江,房租減免、住房補貼、稅費減免已經是小微創業園、特色小鎮、科技孵化園、標准廠房、眾創中心等小微企業發展平台的“標配”。目前,浙江已建設省級小微企業園211個,省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270個,合計入駐小微企業3.4萬家。

為讓小微企業在市場大潮中“早起步,跑得快”,浙江創造性地提出了“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通過平台打造優化空間環境、金融助推優化融資環境、扶優汰劣優化市場環境等舉措,在政策、空間、平台、資金、政務等方面持續發力。深入實施以“升規”“改股”等為主要內容的市場主體升級工程,推動小微企業由“低散弱”向“高精優”轉型提升,涌現出了一大批“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企業。

推動大企業做大做強,浙江深入推進知名企業、知名品牌、知名企業家培育工程。省市縣分類培育“三名”試點企業已達900家,制約浙江經濟發展的中小企業多、龍頭骨干企業少,品牌數量多、知名品牌少,大小老板多、知名企業家少等“三多三少”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

進一步培育行業龍頭企業和骨干企業,2017年10月,浙江啟動實施推進企業上市和並購重組的“鳳凰行動”計劃。計劃到2020年,全省力爭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700家,重點擬上市企業300家,實現數量倍增。省金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浙江將圍繞八大萬億產業確定一批省級重點企業,作為后備力量進行重點培育、重點扶持、重點引導,積極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

此外,浙江還制訂實施了四輪企業減負降本行動,共計為企業減負2260多億元,成為全國出台減負政策最多、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法治護航創業創新

知識產權問題曾是浙江維衛電子潔具有限公司總經理金誠宇的一個“心病”。前不久,該公司就收到了一份律師函,稱他們公司侵犯了對方的外觀設計專利權。金誠宇雖然堅信自家企業沒有侵權行為,但面對一紙律師函卻不知從何入手。

就在金誠宇一籌莫展之際,當地司法局組織的一支法律服務團隊,正好來到他們公司開展“法律體檢”。“診斷”出“病症”后,團隊中律師當場開出“藥方”。

“春風十裡,不如送法給你”。近年來,浙江致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互利共贏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將其作為“法治浙江”建設的重要內容來建設,確保市場主體依靠規則公正和法律保護健康發展。

規范政府行為,減輕企業負擔。圍繞“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責任必須為”的要求,通過實施“四張清單”、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完善行政執法程序等,讓政府的事權更加規范化、法律化。

維護市場秩序,確保公平競爭。制定實施《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實施意見》《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並成立杭州、寧波知識產權法庭,從產權保護的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關鍵環節著力,打造知識產權保護最嚴最優省份﹔規范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完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破除壟斷,規范收費,加強監管﹔成立杭州互聯網法院,專業審理涵蓋民事、商事和知識產權的涉網糾紛案件。

強化法律服務,助力企業發展。浙江制定出台了《司法行政惠企便民法律服務二十條》《關於依法保障和促進非公有制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依法服務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的意見》和精准護航非公經濟“21條意見”等,創新推出了“法律體檢”“法律樓長”“海外公証聯絡站”等法律服務舉措,將便捷、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送進了企業、送到了車間。

良好的法治環境使浙江成為創業創新的沃土,“舒心”“省心”“放心”正成為更多創業者的共同感受。(記者 袁衛)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