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落實精准方略 下足“繡花”功夫——專訪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

2018年03月13日19: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落實精准方略 下足“繡花”功夫——專訪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

甘肅在脫貧攻堅、國家生態安全、“一帶一路”建設中地位重要,但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明顯,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由來已久且相對突出。新一屆甘肅省委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踐行新發展理念,聚力攻堅克難。新時代,甘肅如何展現新作為?新華社記者近日專訪了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

記者:距離2020年隻剩下3年時間,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甘肅如何啃下“硬骨頭”,決勝脫貧攻堅戰?

林鐸: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甘肅的反貧困斗爭不斷向縱深推進。到去年底,甘肅還有189萬貧困人口,都是難中之難、困中之困,所以未來三年,脫貧攻堅仍然是我們的頭號任務。

攻堅戰得有攻堅戰的姿態和作風。甘肅扶貧工作進行了多年,既有成果也有經驗,余下的都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所以工作起來容易“不慌不忙”。省委提出,既然是三年決戰,首先要進入決戰的狀態,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來打好這場脫貧攻堅戰,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區域性整體脫貧、貧困縣摘帽、貧困戶退出的任務。

具體做法上,仍然要抓住“精准脫貧”這個要義,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細化工作措施。

當前,甘肅“兩不愁”的問題已經解決,但農村供水保障程度不高的問題仍然存在,還有不少群眾依然吃窖水,這些我們都要下決心及早解決。

“三保障”方面,住房是重頭戲,去年基本消除D級危房,今年的重點任務是C級危房。既不降低標准,又不吊高胃口,能加固就加固,能維修就維修,房子不怕舊,主要是安全。

從政策上來說,基本醫療已覆蓋全部貧困人口,但有的農民沒有就醫能力,有病不知道上哪兒去看﹔還有一些鄉村診室建設相對落后,分級診療還沒有完全落實﹔報銷的政策有,但不是每個貧困戶都能理解,需要有人幫助來完成就醫以后的報銷。因病致貧在我們的貧困人口裡佔26%,比重很高,這個問題要繼續解決好。

甘肅在做好義務教育保障的同時,也注意將貧困家庭幼兒教育提上日程,貧困地區的幼兒教育和家庭的脫貧是關聯的,孩子如果上了幼兒園,大人就可以從照顧孩子中解脫出來,從事生產勞動﹔也為使用民族語言的兒童進入小學做好了銜接,減少義務教育初期輟學率。

我們提出“一戶一策”精准幫扶,干部面對面與貧困戶溝通商量,分析貧困原因,理清脫貧思路,倒排時間節點算收入賬,因地制宜、因戶而異制定脫貧計劃,種什麼、養什麼、享受哪些惠農政策,都做到一清二楚、明明白白。有些縣委書記和幫扶戶面對面,一談就是三四個小時,給貧困戶算賬,讓他自覺自願選擇脫貧計劃,激發起內生動力。

打好脫貧攻堅戰,在做好這些工作的基礎上,還要加強監管,確保資金使用安全,防范跑冒滴漏,嚴肅查處各類腐敗問題。

有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周密部署,有全社會的支持,真正凝聚全省的力量,我們對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有信心、有把握。

記者:祁連山的生態環境問題,成為各方關注焦點。現在那裡治理修復得怎麼樣?

林鐸:中央就甘肅省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進行通報,意義重大,對我們的教訓也極其深刻。我們把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整改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來抓,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逐項逐個狠抓整改,2017年國家確定的任務全部完成。其中,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關停143宗,天祝煤業以扣除方式退出﹔42座水電站完成分類處置,25個旅游項目完成整改和差別化整治。同時,我們還籌措約50億元財政資金,採取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喬灌草結合的方式,支持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修復。

我們把中央對祁連山的整改要求擴大到全省,全面篩查省內國家級和省級自然保護區,對其中的礦業權、水電站等建設項目進行甄別,整改發現的問題,提出保護的措施,在全省布局推進生態產業,推動綠色崛起。

記者:去年甘肅經濟經歷了曲折的過程,如何看待當前面臨的經濟形勢?今后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突圍”?

林鐸:去年甘肅經濟風險挑戰多、下行壓力大,經濟增速僅為3.6%,而工業下降1%、投資下降40.3%,是經濟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從另一方面看,去年甘肅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在逐步提升,比如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247億元、增長了1倍多,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增加值增長11.3%,高技術產業工業增加值增長8.7%,三產增加值佔比提高到52.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城鄉居民收入的增長比例都高於經濟增速,民生事業沒有受到影響,這為今年企穩向好提供了條件。

甘肅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根子還是發展方式粗放,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沒有解決,“原”字號“初”字號產品比重過大,重化工業佔比還在75%左右。針對這一頑症痼疾,省委提出,要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崛起之路,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持續增長。具體來說,就是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興產業、提品質為重點推進質量變革,以強服務、優環境為重點推進效率變革,以抓創新、促改革為重點推進動力變革,力爭到2022年初步建立現代產業體系。(新華社蘭州3月13日電 記者任衛東、王博)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