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2018年03月13日14: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

  聽取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國務院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出席2962人,缺席18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作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李建國說,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實踐經驗,為新形勢下反腐敗斗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的現實需要﹔是堅持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堅持走中國特色監察道路的創制之舉﹔是加強憲法實施,豐富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舉措。

  李建國說,監察法立法工作遵循以下思路和原則: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二是堅持與憲法修改保持一致﹔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四是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李建國說,監察法草案共分9章,包括總則、監察機關及其職責、監察范圍和管轄、監察權限、監察程序、反腐敗國際合作、對監察機關和監察人員的監督、法律責任和附則,共69條。包括7個方面主要內容:一是明確監察工作的指導思想和領導體制﹔二是明確監察工作的原則和方針﹔三是明確監察委員會的產生和職責﹔四是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五是賦予監察機關必要的權限﹔六是嚴格規范監察程序﹔七是加強對監察機關和監察人員的監督。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請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指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要求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將其中涉及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內容提交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現將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形成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

  受國務院委托,國務委員王勇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王勇說,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具體內容如下,一是關於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組建自然資源部,組建生態環境部,組建農業農村部,組建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應急管理部,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重新組建司法部,優化水利部職責,優化審計署職責,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並入國家監察委員會﹔二是關於國務院其他機構調整,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組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調整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隸屬關系,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

  王勇指出,總的看,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適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按照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既立足當前也著眼長遠,優化了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系。改革后,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必將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項任務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設立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曹建明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王東峰、王國生、李偉、林鐸、黃志賢、謝伏瞻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