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擘畫美麗青海新畫卷——專訪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建軍

2018年03月12日19: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擘畫美麗青海新畫卷——專訪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建軍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華水塔”,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近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建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青海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維護好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青海人的努力。

記者:青海提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從經濟小省向生態大省生態強省轉變,有哪些具體思路?

王建軍: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被譽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據專家初步測算,青海生態資產總價值達18.4萬億元,佔全省總資產的82.7%。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青海提出“加快從經濟小省向生態大省生態強省轉變”,以此統一全省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開創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局面。

一是著力樹牢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資源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全過程。把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干部職工培訓、農牧民技能培訓體系中,加快生態文明知識普及,積極培育生態文化和生態道德。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和綠色出行“五項綠色細胞工程”行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產方式。

二是著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的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全面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使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主體功能全面得到加強。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調整完善與主體功能區建設相適應的財政、產業、投資、資源開發等政策,提高空間利用效率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明確禁止開發區域、限制開發區域准入事項,對重點生態功能區嚴格實行產業准入負面清單,促進人口向條件適宜地區聚集,產業向重點開發區域集中,不斷推動全省生態空間青山綠水、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集中宜居、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記者: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必須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青海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有哪些新舉措?

王建軍:隨著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青海主體功能區制度逐步落實,國土空間布局得到優化,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穩步推進,生態責任考核追究制度不斷完善,“四梁八柱”生態文明制度框架初步形成。

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青海將繼續堅持試點先行和整體推進相結合,落實和深化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生態環境監管、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生態補償等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進一步細化區域功能、完善制度設計,加快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生態文明評價考核、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等制度建設,探索構建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同時,全面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完善政策體系、監測評估體系、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確保完成“三步走”目標,實現“兩個統一行使”,改變“九龍治水”局面。抓好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完成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在全面推行河長制基礎上實施湖長制。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推動建立流域生態保護合作機制。

記者:綠色發展促全民享生態紅利,青海在此方面有何思考?

王建軍: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這就是我們做好新時代工作的著力點。

綠色發展,青海將以循環經濟為主攻方向,大力實施綠色制造工程,繼續打造“四個千億元”產業、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八大綠色產業技術體系”。嚴格節能、節水、節地和環境、安全等標准,持續開展工業節能與綠色標准化行動,實現生態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牧業,著力打造畜禽養殖、糧油種植、果蔬、枸杞沙棘“四個百億元”產業,做強牦牛、藏羊、冷水魚、飼草等產業。深入挖掘長江文化、黃河文化的底蘊,努力做好名山大川和冷涼氣候的文章,持續譜寫青海山脈、水脈、人脈、文脈交相輝映的多彩篇章,加快打造全國有影響的旅游勝地。

推動綠色惠民。堅持服務民生抓生態、改善生態惠民生的價值取向,把改善生態和改善民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加強生態保護的同時,進一步加快發展富民產業,引導生態功能區的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生態旅游、生態畜牧業、林業經濟等特色產業。把開發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擺在突出位置,擴大生態管護公益崗位試點范圍,結合實施退牧還草工程和草原補獎政策,爭取國家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加大生態補償力度,提高補償標准。推進生態扶貧,通過各種舉措,努力走出一條保護生態與改善民生“雙贏”的路子。(新華社西寧3月12日電 記者王宏偉、王大千)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