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以新思想推動機關事務工作創新發展

隋 岩

2018年03月12日15:55    來源:奮斗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學習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這一光輝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必須自覺在提升新站位、適應新要求、完成新任務上做文章、下功夫,推動機關事務創新發展。

一、提升新站位,必須緊緊抓住政治定力這個靈魂,切實增強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

提升新站位,必須夯實政治根基。機關事務工作者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者,維護核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必備素質、第一位要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要堅持把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命脈”、視為“法寶”,吸“理論之氧”、補“精神之鈣”,把絕對忠誠鑄入思想、融入靈魂、投入實踐,做到在情感上真誠、在內心上忠誠、在信念上虔誠。一些特殊崗位的工作人員更要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不能超越權限辦事,不能違背組織決定,要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機關事務工作全過程。

提升新站位,必須強化職能定位。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不能就事論事,必須圍繞工作大局來思考問題、圍繞中心任務來謀劃工作,才能沖破思維定勢、打破發展瓶頸、突破路徑依賴,弄清機關事務工作該做什麼、怎麼去做、如何做好,使各方面力量都向中心工作聚焦,圍繞改革發展用力,確保在“三服務”中准確體現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准確反映省直機關干部職工的願望與呼聲。

提升新站位,必須找准發展方向。要進一步樹立“服務是機關事務工作生命線”意識,明確“集中統一”是理順體制、提高效能的新常態﹔“法治管理”是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新常態﹔“智慧保障”是轉變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新常態﹔“改革創新”是推動發展、提升保障水平的新常態。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時期機關事務管理工作的新問題、新任務,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背景下思考、籌劃、布局、破題,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切實把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轉化為機關事務工作的生動實踐。

二、適應新要求,必須緊緊抓住主責主業這個根本,切實增強推進機關事務改革發展的緊迫性

一要在理清主要矛盾上下功夫。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省直機關干部職工對服務保障的需求更多、要求更高,而單一的保障模式和有限的服務資源,與服務對象不斷增長的需求間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們既要立足系統性、復雜性、長期性,從宏觀上搞好頂層設計,又要突出特點、著眼實際、精准發力,增強工作針對性、實效性。

二要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找准症結、理清思路、明確路徑、解決問題,才能推動機關事務改革發展。具體問題要找准。要緊盯影響機關事務工作發展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注重弄清具體情況,研究具體招法,觀察具體變化,解決具體問題。細節問題要盯住。問題好比擋在前進途中的堡壘,堡壘拿不下,全局受影響。必須善於小中見大,既要抓重點,更要解難點,憂黨憂在深處,擔當擔在難處,守土守在實處。關鍵問題要抓靠。科學區分和正確處理當前需求和長遠需求、整體需求和局部需求的關系,切實把增進省直機關干部職工福祉、保障省直機關工作運轉作為機關事務改革發展的主責和主業來落靠落實。凡是能“放”的,就不要“管”,就是該“管”的也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努力為廣大干部職工服好務,為省直機關高效運轉護好航。

三要在促進全面發展上下功夫。一是細化專業水准。要樹立專業思維、提高專業素養、掌握專業方法,培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斷提升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切實讓專業成為機關事務管理部門的形象名片。二是優化管理手段。主動順應依法治國和“互聯網+”的時代趨勢,綜合運用法律、行政、市場、網絡等管理手段,不斷創新管理模式,持續推動機關事務管理由粗放式、經驗式向現代化轉型。三是強化責任擔當。領導干部既要積極履行“抓”和“帶”的雙重職責,更要常態踐行“學”和“做”的使命擔當,專注主責、聚力主業,以“真抓”的作風、“會抓”的技能、“敢抓”的本領,力求在管理上更規范、更科學,在服務上更主動、更細致,在保障上更扎實、更有效,不斷提高機關事務工作整體水平。

三、完成新任務,必須緊緊抓住轉變觀念這個關鍵,切實增強提高機關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主動性

要以新方位謀劃新思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下的機關事務工作,就要在解決制約機關事務工作發展的體制、機制、效能問題上下功夫,探索新路徑,尋求新突破,實現新發展,不斷提升服務保障能力和水平。

新方位要重塑“管”與“辦”。機關事務工作既有行政管理的屬性,也有服務保障的任務﹔既是一項政治工作,也是一項經濟工作,更是一項社會工作。要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傳統管理模式,讓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從“劃槳”向“掌舵”轉變,由服務的生產者變為服務委托者、制度設計者、經費支付者、監督管理者,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把十九大精神牢牢根植在機關事務各項工作之中。

新方位要平衡“供”與“求”。每項工作既有共性,又有特性。沒有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就失去了方向和靈魂﹔沒有小處著手,大處著眼就達不到目的和意圖。要進一步延伸服務職能,處理好有限服務資源與不斷增長的服務需求之間的關系,既科學合理配置服務保障資源,又高水平地提升服務質量。

新方位要協調“軟”與“硬”。謀劃新思路,要在吃透“上情”、了解“外情”、結合“下情”上下功夫,把思想教育“軟約束”同制度規范“硬約束”結合起來,使監督制約延伸到機關事務工作的各個方面,貫穿於決策、執行、監督的全過程。把硬件與軟件建設統一到機關事務工作標准上來,既要以“硬實力”支撐和發展“軟實力”,又要靠“軟實力”促進和提升“硬實力”。

要以新思想引領新實踐。思想是先導,行動是核心,落實是關鍵。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就要立足機關事務工作發展階段性特征,以新思想引領新實踐,以新實踐引領新發展。

強化職能拓展新實踐。機關事務工作管理是基礎,服務是核心,保障是目標。面對紛繁復雜的工作任務,零散細微的各個環節,必須統籌好資金、資產、資源、服務的管理保障,協調整合利用好各方面的力量優勢,共同做好工作,推動改革發展。

抓住根本推動新實踐。堅持人民至上,推進機關事務改革發展,必須緊緊圍繞省直干部職工的需求,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機關事務工作的群眾基礎。無論是行政管理,還是服務保障,都要把本職守住,把專業做好,把主線抓牢,切實把省級機關事務管理好、黨政機關高效運轉保障好、干部職工困難解決好、人民群眾訴求處理好,不斷把各方面力量集聚到管理提檔、服務提質、保障提效上來。

緊扣主題發展新實踐。要著眼實施好綠色建筑、綠色辦公等六大行動和燃煤鍋爐節能環保綜合提升、可再生能源應用等六大工程,推動公共機構節能向縱深發展。特別注重各項政策、工作、措施的連續性、前瞻性,全力走好符合龍江機關事務工作實際的創新發展之路,真正把十九大的新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要以新使命激發新干勁。先進的思想,才有先進的行動。激發新干勁,就要強化事在人為的價值取向,敢於挑戰自我,敢於觸及自我,從“穩”的思想、“守”的觀念、“難”的心理、“利”的圈子中解放出來,切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心思用在推動改革發展上,把精力用在狠抓機關事務工作落實上。

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務,服從比表態更重要,有為比認同更關鍵,行動比計劃更有效。要進一步強化時間和效率意識,工作嚴謹,要求嚴格,作風嚴實,注重浸潤之功,強化滲透之力,牢固樹立“朝受命,夕飲冰”的事業心和“晝無為,夜難寐”的責任感,以“躺著想事,坐著議事,跑著干事”的干勁,既要打“連環錘”, 又要打“回頭錘”,一錘接著一錘敲,持續不斷“釘釘子”,細化抓落實之招、深化抓落實之法、強化抓落實之果,自覺做擔當有為的示范者、推動落實的引領者、改革發展的維護者,以新姿態展現新作為,更好地為服務龍江全面振興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黑龍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