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突出“四個作用” 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中共成都市新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劉怒海

2018年03月12日10:10    來源:先鋒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按照全國、省、市機關黨建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新都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握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總要求,緊扣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根本職責和核心任務,突出發揮“四個作用”,基本扭轉了過去一度存在的工作責任弱化虛化、與中心工作結合不緊密等問題,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一、突出關鍵少數帶頭作用

機關黨建不強,根本原因在於領導干部抓機關黨建的責任意識不強、重視程度不足、帶頭作用發揮不明顯。新都區堅持以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為抓手,著力完善分層分類、全域覆蓋的黨建述評體系,推動領導干部增強抓機關黨建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區級領導層面,各區委常委和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區法院、區檢察院黨組織書記每年向區委常委會作黨建專項述職。區級部門層面,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每年向區委常委會專項述職、接受考評,同時在部門內部開展班子成員抓黨建“一崗雙責”述職評議、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直接責任述職評議,把黨建責任壓緊壓實。通過構建嚴實的黨建述評體系,有力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在抓機關黨建中充分發揮帶頭作用,示范引領各級機關黨組織把管黨治黨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作風建設導向作用

作風建設是機關黨建的重要突破口,對推進機關黨建全面提升有較強的導向引領作用。新都區堅持對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標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對黨員干部作風的相關要求,著眼解決市委提出的“五個習慣思維”問題,在深入查找和梳理存在突出問題的基礎上,在全區機關黨員干部中開展“三破除三主動”專題活動,縱深推進機關作風建設。“三破除”是指,破除站位不高、格局狹小、眼界不開闊,局限於二圈層區縣思維的“圈層意識”﹔破除被動等靠、小富即安、不思進取,坐等項目上門的“碼頭意識”﹔破除專業精神不足、標准不高、責任心不強的“將就意識”。“三主動”是指,開展主動向上爭取、主動對外招商、主動下沉服務的常態化行動。通過開展專題活動,在全區機關中全面樹立起干事創業勇爭一流的新風正氣,為機關黨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實踐引領力和推動力。

三、突出靠前服務關鍵作用

針對一些機關黨員干部習慣坐在辦公室工作,邁不開腿、走不下去,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等方面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新都區重點從組織設置和機制建設兩方面入手,推動機關黨員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服務。一方面,調整優化機關黨組織設置。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要求,打破原有隸屬行政關系建設機關黨組織,提高黨的組織覆蓋力和群眾服務力。去年以來,探索在機關、國企黨組織中實施支部聯系服務群眾項目,在中車成都軌道交通產業園項目中成立天府動力新城聯合黨委,發揮黨建引領服務產業發展的作用,推動實現“中車速度”﹔區政務服務辦機關黨委探索“服務鏈上建支部”,以黨建引領提升政務服務整體水平﹔區人社局實施機關黨建“五大工程”,突出黨建服務中心,有效破解“口號黨建”“展板黨建”等問題。另一方面,探索建立“1+N+N”黨建工作機制。通過到農村、園區、產業項目等開展以1個屬地黨組織為核心、N個相關企業黨組織和N個相關區級部門黨組織共同參與的聯合組織生活會,推動機關黨員干部主動走下去幫助基層、企業解決難題,助推基層治理和產業發展。去年以來,針對一汽公司、科倫藥業等12家企業提出的困難和問題,16家職能部門聯合開展組織生活會,對問題現場答復、及時解決,得到了企業和職工好評。截至目前,全區機關黨組織已深入產業園區開展聯合組織生活會7次,參與黨員8000多人,服務企業400多家,幫助企業解決問題117個,優化服務項目13項。

四、突出制度建設保障作用

制度管根本、管長遠,是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常態長效的重要保障。新都區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機關黨建始終,不斷提高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干部選拔任用方面,出台中層干部跨部門任職《實施方案》,完善中層干部跨部門交流任職機制,增強機關黨務工作人員與行政、業務工作人員之間的雙向交流﹔制定推進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實施細則》,完善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機制,確保精准科學選任機關干部。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方面,創新機關專職黨務干部配備機制,探索由黨組織副書記兼任機關黨委書記,在編制上落實成立機關黨委辦公室,解決機關專職黨務干部待遇問題。干部培養管理方面,深化機關文化建設,健全機關黨員干部素能培訓機制,打造“機關實務黨課”品牌,提升機關黨員干部整體素質,增強機關黨組織向心力。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