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毅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答中外記者問

2018年03月09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2018年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向在場的女記者們並向所有女同胞們致以節日的祝福。同時,我也要借此機會向所有關心和支持中國外交的中外記者朋友們表示感謝,中國外交取得的成績裡有你們付出的一份辛勞和貢獻。大家辛苦了!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贏得了全國人民普遍贊譽。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你能否透露今年的中國外交將有哪些亮點?

王毅: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我們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為維護國家主權和人民利益,為服務國內改革發展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今年的中國外交亮點主要體現在四大主場活動上。

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旋律是改革開放。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本屆年會將總結改革開放成功經驗,展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前景。

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主旋律是弘揚“上海精神”。擴員后的上合組織將重溫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開啟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新征程。

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旋律是“一帶一路”。非洲各國的兄弟姐妹將會以峰會為契機,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注入新動力。

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中國將向世界張開雙臂,展現市場潛力,歡迎各國參與和分享中國發展的新機遇。

2018年中國外交的大幕已經拉開,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將為中國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更多正能量。

路透社記者:中國可以發揮什麼作用鼓勵朝美進行直接談判?中方是否認為美方應該撤離駐韓的美軍?

王毅:半島問題是當前國際社會最關注的一個話題。朝韓雙方抓住冬奧會契機,展開一系列密集互動,南北關系迅速解凍,為冰封已久的半島局勢注入了久違的暖流。發生這樣的變化有人似乎感到困惑,其實是情理之中。冬奧會期間,朝鮮沒有進行新的核導試驗,美韓也暫停了針對朝方的軍演。事實証明,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系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現在,半島問題的解決終於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我們對朝韓雙方為此作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接下來的關鍵,是各方積極呼應,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島局勢重新納入和平穩定的軌道,把半島核問題重新納入對話解決的軌道。為此,我們呼吁各方尤其是美朝雙方盡快進行接觸和對話。各方沿著“雙軌並進”的思路,既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又積極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在推進無核化的進程中同步對等解決各方包括朝方的合理安全關切。這既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也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確定的目標。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盡管隧道的盡頭已經顯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半島局勢出現緩和時,各種干擾就會如影隨形,接踵而來。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和平必須爭取,機遇需要把握。各方應以半島和平大局為重,以本地區人民安危為重,拿出政治勇氣,作出政治決斷,盡快開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雙多邊接觸,全力推動重啟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對話談判。中方將為此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中央電視台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開展元首外交,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得到歷史性提升。你怎麼看待中國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和影響?

王毅:元首外交是國際交往的最高形態,有著其他交往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價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親自擘畫和推進了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遍訪世界57個國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國元首訪華。這些重大外交活動,不僅極大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也為解決當今許多全球性問題指明了方向。而習主席本人的領袖風范和人格魅力,使許多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的領導人都成為了他的好朋友,成為了中國的好朋友。

2018年,除了主持四大主場活動之外,習主席還將赴南非、巴布亞新幾內亞和阿根廷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我們相信,習主席親力親為的元首外交將會進一步展現為人民謀福、為國家負責、為世界擔當的博大情懷,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嶄新篇章。

彭博社記者:關於美中貿易戰,美方表示願意採取一切工具防止中國破壞國際競爭。請問中國是否願意採取一切工具反擊?

王毅:作為外長,我有責任首先重申中方對美政策。中美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是,雙方都認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雙方將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推動中美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中美之間主要是合作。兩國人民之間有著非常廣泛和密切的交往。美國蓋洛普民調最新數字表明,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超過了50%,這是近30年來最高的。我希望大家更要看到這些積極因素。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惠及世界。如果說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也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競爭,這在國際交往中也是正常的。換句話說,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伙伴。

中國將堅持走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振興不可阻擋,這已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美國一些人認為中國因此要取代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用,這是根本性的戰略誤判。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核心要義是堅持和平發展,成功之處在於合作共贏,這與傳統大國曾經走過的路完全不同,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歡迎。中國越發展,越能為世界作貢獻。中國實現自身現代化的路還很長,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雙方應在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雙方各項共識的基礎上相互尊重,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中美關系數十年來歷經風雨,但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主線,因為這是唯一明智也是現實的選擇。

至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歷史的經驗教訓証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隻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作為兩個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國,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既要對兩國人民負責,也要為世界各國負責。雙方還是應當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辦法。

《中國日報》記者:外界議論說中國已經改變了不干涉內政原則,將更多干預他國和地區事務,這是否正成為中國外交新趨勢?

王毅: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始終把維護國際和平作為自己應盡的責任。早在上世紀50年代,我們就為和平解決印度支那問題作出過重要貢獻。而今天的中國,更應為解決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積極發揮作用。這既是我們應該做的,也是各方的普遍期待。

中國參與解決熱點問題,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始終堅持有所為也有所不為。歸納起來有三條,即和平性、正當性和建設性。和平性就是堅持政治解決方向,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任何矛盾分歧,堅決反對使用武力﹔正當性就是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尊重當事國的主權和意願,堅決反對強加於人﹔建設性就是堅持客觀公正立場,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開展斡旋調停,堅決反對謀取私利。這三個特色,來源於中國優秀的文化傳統,植根於中國外交的成功實踐,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也為解決各種沖突和挑戰提供了正確導向和積極借鑒。

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俄羅斯將於3月18日舉行總統選舉,你對選舉結果有何預期?如何看待中俄關系前景?

王毅:俄羅斯總統選舉是俄羅斯國家和人民的大事。我們看到,在普京總統領導下,近年來俄羅斯的國家發展取得了重要成就,普京總統始終得到俄羅斯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們相信,俄羅斯人民一定會再次作出正確的選擇,俄羅斯民族也一定會在國家振興道路上繼續闊步前行。俄羅斯民族是一個有韌性、有堅持、能抗壓的民族。我們祝福俄羅斯,祝福俄羅斯人民。

至於中俄關系的前景,我們充滿信心。我們的信心來自於兩國元首結下的深厚友誼和互信,這將是繼續引領兩國關系發展的根本保障。我們的信心還來自於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的不斷深化,來自於在彼此核心利益上堅定的相互支持,來自於在國際事務中的密切協作以及兩國各界日益頻繁的交流往來。總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穩如泰山。請你向俄羅斯的朋友們轉達一句話,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系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環球時報》記者:近年來,中國各領域影響不斷上升,十九大后國人對未來更加充滿期待,但國際上也有人炒作新一輪“中國威脅論”。你如何回應上述說法?

王毅:過去幾十年,西方一直在對中國作出各種評判和預測,歸納起來無非一種是“中國崩潰論”,一種是“中國威脅論”。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因為事實勝於雄辯。

事實是什麼?那就是: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的主要貢獻者,貢獻率超過70%,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主要貢獻者,成為安理會五常中派出聯合國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維和經費出資居世界第二位﹔此外,在過去5年中,中國還通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成為參與全球治理、維護貿易自由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要貢獻者。

對於這些事實,隻要不懷有偏見,不奉行雙重標准,從中看到的決不是什麼威脅,而是滿滿的機遇。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哈薩克通訊社記者: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很大進展。但有個別西方人也對倡議透明度及是否符合國際規則有疑慮。請問中方如何回應?

王毅:“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這六個字決定了“一帶一路”合作具有鮮明的平等性、開放性和普惠性。也就是說,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都由參與方商量著辦,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去年5月,14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迄今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合作項目正在全面推進,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雪中送炭作用。比如,中國在巴基斯坦開工建設的十余座電站,將徹底解決巴國內缺電限電的歷史困境,僅其中一座電站就滿足了上千萬民眾的日常需求。中國企業收購陷入困境的塞爾維亞鋼廠,不到一年就扭虧為盈,不僅保住了5000多人的就業,還使整個城市浴火重生。中國企業接手希臘最大港口的經營,貨物吞吐量迅速回升,重新躋身歐洲大港行列。中國和法國聯手在英國建設核電站,成為“一帶一路”高新技術項目合作的典范。

“一帶一路”是全球公共產品,當然遵守國際規則﹔“一帶一路”是國際合作平台,自然按照市場規律行事。去年高峰論壇發表的聯合公報已對此作出公開承諾,並且強調要統籌好經濟、社會、金融和環境之間的關系,增強合作項目的可持續性。我們真誠歡迎各方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共同把“一帶一路”建設好,推進好。不僅加強各國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也要開展政策、規則和標准的“軟聯通”﹔不僅接地氣,還要高標准﹔不僅效益好,而且高質量﹔不僅惠及中國,更要造福世界。

北京電視台記者: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請問外交部在服務國家發展方面會有哪些舉措?

王毅: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服務國內發展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分內的事。面對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要求,外交部將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更加積極有為地做好服務發展這篇大文章。

我們將適應新形勢,按照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為“走出去”“引進來”,擴大對外合作創造更有利條件,為國內發展營造更良好國際環境。

我們將破解新課題,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打造地方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的增強版,並將創辦反映重大改革開放舉措的專題推介,更有針對性地講好中國的故事。比如今年我們將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區。扶貧工作外交部也從不缺位,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一份力量。

我們還將落實新要求,發揮好外交部和駐外機構遍布全球的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鋪路架橋,維護好我國海外利益。

總之,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們既要當對外工作的“排頭兵”,也要做服務發展的“實干家”。

澎湃新聞記者: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中方對發展中國—東盟關系有什麼設想?

王毅: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15年來,中國—東盟合作從小到大,碩果累累。中國連續9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去年雙方貿易額突破5000億美元,人員往來突破4000萬人次,為中國和東盟各國近20億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利益。中國—東盟合作已經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2018年,我們將繼續把東盟放在對外合作議程的首頁,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構建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將推進三項重點任務:一是規劃新藍圖。制定《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發展規劃更好的對接。二是培育新亮點。在政治安全、經貿、社會人文三大支柱下開辟更多合作領域,增加更多合作項目,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三是打造新高地。進一步培育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構建同東盟東部增長區的合作框架,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早日達成。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南海形勢平靜,但也有人擔心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導致軍事化。中國和東盟國家今年年內達成“南海行為准則”的可能性大嗎?

王毅: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可動搖,誠意始終如一。我們處理南海問題的立足點,是對中國人民負責,對歷史事實負責,對地區和平負責,對國際法治負責。這一立場堅如磐石,一以貫之。

當前南海面臨的首先是機遇。南海形勢明顯趨穩向好。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高度一致,願意通過制定“南海行為准則”,共同維護目前得來不易的安定局面。幾天前,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准則的案文進行了首次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並且商定年內至少再舉行3次磋商。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出符合地區實際、各方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當前南海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一些外部勢力反而對南海風平浪靜心有不甘,總想挑動是非,唯恐天下不亂,說到軍事化,動輒把全副武裝的艦船飛機派到南海炫耀武力,這才是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干擾因素。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新的一年裡,我們將同東盟國家一起,抓住機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擾,化解挑戰,珍惜雙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准則的磋商進程,積極探索構建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共同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國際電視台記者:今年中國將在時隔12年后再次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你對峰會成果有何預期?新時代的中國如何繼續堅持對非真實親誠理念?

王毅:對於中非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曾精辟地指出:中國和非洲國家是患難之交,患難之交不能忘。因此,不管世界怎麼變化,也不管別人說什麼,中非之間的深厚友誼都牢不可破,中國對非真實親誠的理念也不會改變。

作為非洲國家的好兄弟、好伙伴,我們始終把非洲國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非洲當前面臨維護和平安全、促進振興發展兩大任務,中國將根據非洲國家實際需要,加大對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加強同非洲各國在反恐、打擊海盜、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提高非洲國家維護自身和平與安全的能力。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上,非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我們歡迎非洲兄弟姐妹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中國舉行,各國領導人將在時隔12年后再次齊聚北京,共商新時代的中非合作大計。峰會主題將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共筑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推動“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與非盟《2063年議程》相對接,與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對接,讓中非合作插上“一帶一路”的強勁翅膀,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共同社記者: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領導人是否實現互訪?中方希望今后的中日關系如何發展?

王毅:這段時間,日本方面採取了更為清晰、更為積極的對華政策,中日關系出現難得的改善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隻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方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系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前的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正確對待歷史、堅持一個中國等中日關系正常化時規定的各項政治原則,明確了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40年后,站在承前啟后的歷史關口,希望日方能夠政治上講信用,行動上守規矩,切實維護好兩國關系的政治基礎,並且把“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真正落到實處。我相信,隻要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兩國高層往來自然水到渠成,和平友好也將重新成為兩國關系的主旋律。

鳳凰衛視記者:中國如何看待美、日、印、澳四國加強合作的“印太戰略”?是否認為這是針對中國的“圍堵”?

王毅:這個世界上,各種話題層出不窮,花樣翻新。就像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一時引人注目,轉瞬歸於平寂。有些學者和媒體渲染所謂“印太戰略”是為了圍堵中國,但四國官方立即表示無意針對任何國家。我希望他們說的是實話,也希望他們能言行一致。在當今時代,再挑起冷戰已不合時宜,再搞小圈子對抗更沒有市場。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去年中印關系非常困難,中方希望如何塑造今年的中印關系?

王毅:中印關系保持著發展勢頭,也經歷了你提到的困難和考驗。在此過程中,中方既堅定維護了自身的正當權益,也積極顧全了兩國關系大局。對於中印關系的發展前景,兩國領導人已經達成了重要戰略共識,那就是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斗﹔中印1+1不僅等於2,更等於11。

面對當前國際局勢的百年變局,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兩個超過10億人口規模的發展中大國相繼走向現代化,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最應避免的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印之間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互信。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我要告訴印度朋友的是,中印之間共識遠多於分歧,利益遠大於摩擦。中方願意同印度繼承弘揚友好傳統,同印度人民交朋友、做伙伴。希望雙方打開心結,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對話管控分歧,靠合作開創未來。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11國商定於今天簽署該協定,最早於2019年生效。你對此怎麼看?

王毅:中國沒有參加CPTPP協定。但中國歷來是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2014年,正是在中國推動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北京正式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而中方積極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也就是RCEP,是目前正在商談的覆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廣的自貿安排。不管是RCEP還是CPTPP,隻要順應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符合透明、開放、包容原則,有利於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方都持積極態度。我們也希望亞太地區各種不同的自貿安排能夠彼此溝通協調,形成良性互動,從各自角度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建設性作用。

法國法蘭西廣播公司記者:你認為法國能引領中國—歐盟關系方向嗎?

王毅:2018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年初,法國馬克龍總統率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法關系展現生機勃發的“龍馬精神”。英國梅首相接踵而來,中英關系打造“黃金時代”的增強版。我們期待今年的中歐關系能夠高開高走,邁上新台階,也樂見法國能為此發揮更積極作用。全球治理合作已成為中歐新的合作增長點,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是中歐的共同責任,商簽中歐投資保護協定有必要提速前進。

中歐之間也存在一些分歧,但雙方都意識到,我們應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開放包容,多一些相互理解。就中方而言,我們始終重視歐洲,支持歐洲一體化,看好歐洲發展前景,願意同歐洲合作,為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中新社記者:這幾年國內民眾對領保工作給予許多贊許,同時期待也更多,但也有輿論認為民眾應該對領保工作要有理性認識。你對此怎麼看?

王毅:領保是每年的必答題,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利益,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幸福。作為外交部,做好領保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7年,中國內地居民出境達到1.3億人次。面對越來越繁重的領保任務,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打造由法律支撐、機制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和應急處置六大支柱構成的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去年一年,外交部總共處理了7萬多起領事保護與協助案件,包括從火山噴發的印尼巴厘島協助游客安全回國,從遭遇颶風災害的多米尼克把僑胞轉移到平安地區。12308領保熱線接聽了17萬通來電,比2016年增加了10萬通。預防是最好的保護。外交部去年共發布各類海外安全提醒1000多條,把大量風險化解在公民踏出國門之前。

隨著國家的發展和中外交流的增加,我們看到中國公民的素質在不斷提高,依法維權的意識不斷增強,維護國家形象的自覺也在不斷提升,這為外交部做好領保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和幫助。

2018年,領保工作將在打造海外中國平安體系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我在這裡宣布三個利民的好消息:

第一是外交部正在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將在兩會之后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提出寶貴意見。

第二是我們將在已經開通的中國領事服務網、12308微信版、“領事之聲”微博等平台基礎上,很快推出12308的手機APP,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貼身服務。

第三是從明天開始中國所有駐外使領館將統一大幅下調中國公民辦理領事認証的費用,降幅達到2/3,初步估算每年將為中國公民和企業節省上千萬元人民幣。

俄通—塔斯社記者:中方希望通過今年主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實現什麼目標?

王毅:上合組織是在中國誕生的,青島峰會是擴員后的首次峰會。我們歡迎上合峰會再次在中國舉行,期待上合組織從青島再出發。我們願與各成員方共同努力,推動峰會實現三大目標:

一是增強凝聚力。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創立時的初心所在。我們將與各成員一道,高舉“上海精神”這一旗幟,增進成員間的互信與團結,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命運共同體。

二是提升行動力。務實高效、互利共贏的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動力源泉。我們將和各成員一道,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簽署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經貿、環保和人文等領域的決議與合作文件,助力成員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上合組織的全方位發展。

三是擴大影響力。維護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是上合組織義不容辭的國際責任。我們將和各成員一道,積極回應國際社會期待,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更響亮的上合聲音,為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發揮更積極的上合作用。

總之,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一座新的裡程碑,開啟這一新型區域組織的新時代。

中評社記者:繼岡比亞和聖普之后,巴拿馬在去年選擇同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台灣輿論所擔心的“雪崩式斷交潮”會否會出現?

王毅: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准則之一。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系,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關鍵所在。解鈴還須系鈴人。台灣當局應該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兩岸關系才能重新開辟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埃菲社記者:美方呼吁拉美國家警惕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你怎麼看?

王毅:中拉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幫助和相互支持,不針對和取代誰,也無意動誰的奶酪。中拉合作之所以發展這麼快,是因為符合拉美國家的需求,改善了拉美國家的民生,提高了拉美國家的自主發展能力。過去5年,習近平主席三次踏上拉美大陸,足跡遍及10個拉美國家。中拉合作不斷拓展深化,提質升級。中國目前已是許多拉美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企業為拉美累計創造了180多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古人雲:“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這恰如其分地反映了當前的中拉關系。寬廣的太平洋正把中拉雙方聯接在一起,成為跨越萬水千山的合作伙伴。

新華社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你如何展望今后一個時期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王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不僅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要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秉持這樣的信念和擔當,我們將進一步拓展廣闊的格局。中國將在為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的同時,放眼全球、胸懷世界,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中國外交的總體方向和目標。

我們將進一步展現博大的胸懷。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會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尊重不同文明體制,堅持正確義利觀,反對以大欺小,反對恃強凌弱。為弱小國家主持公道,幫助欠發達國家實現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積極的作用。中國將順應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期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建設,更加建設性地參與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更加有效地與各方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我們將堅定不移維護好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定不移站在國際正義和人類進步一邊,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記者會歷時2小時,近600名中外記者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