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聽取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13位委員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經濟高質量發展等作大會發言

2018年03月09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聽取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說明,舉行大會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出席會議。

會議執行主席是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王正偉。會議由劉奇葆主持,他說,今天是國際勞動婦女節,讓我們向全體女委員、女同志表示節日的祝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郭聲琨,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聽取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作的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張慶黎就政協章程修改的工作情況、修改的原則、修改的主要內容作了說明。他說,中共中央決定適時修改政協章程。這是中共中央關於修改黨章、修改憲法和修改政協章程總體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件大事。政協章程隻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體現新成果、作出新規范,才能更好推動政協工作。修改后的政協章程總體保持穩定,增減部分章節,完善重大表述。

隨后,13位政協委員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經濟高質量發展等作大會發言。

張季委員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他提出了繪好改革施工圖、打好改革攻堅戰、堅持問題導向、宣傳改革好經驗四點建議。

李惠東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說,要加強西北地區統籌協調,解決好部分省區陸路、航空口岸定位和布局趨同等問題,注重協同發展,優化產業布局,加強中歐班列的國內國際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樓繼偉委員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要破除傳統計劃經濟思維慣性,實現要素優化配置。他還在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建議。

張道宏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說,保衛藍天初戰成功,但不意味著霧霾從此俯首就擒,不能有絲毫懈怠。要推動能源結構調整、產業結構調整,進行源頭減排,繼續加強區域大氣污染協同管控。

周漢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表示,大力推動創業投資,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他就此提出積極爭取做大全社會的創業投資基金總規模、盡快拓寬創業投資退出渠道等建議。

王一鳴委員發言說,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本質特征,要多管齊下確立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正確把握競爭政策與產業政策、政府作用、其他經濟政策的關系,進一步打破壟斷,加強監管機制建設,培育積極向上的競爭文化。

宋海委員發言說,要多措並舉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格地方政府債務管理,規范地方政府融資行為,科學界定地方政府事權,規范發展政府項目,強化監督問責,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陳進行委員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現代化,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絕對領導這一生命線、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健全監督體系。

羊風極委員發言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有一個好產業、需要鄉親們共同出力、需要一個好的黨支部、需要我們在新時代有新作為。隻要黨員群眾團結一心加油干,就一定能建設好美麗家園。

王建沂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呼吁,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政企溝通,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強化契約精神,形成濃厚的“干事、擔當、奮斗”氛圍。

胡曙光委員發言說,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不容樂觀,長江大保護必須要有“硬約束”,建立健全長江全流域考核機制,建立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標准體系,健全完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推進長江流域產業綠色發展。

王榮委員發言表示,支持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他就此提出建立國家層面的協調機制、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造全球創新高地等六方面建議。

李稻葵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時說,跑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馬拉鬆,要嚴防經濟金融風險,不斷提前解決勞動力素質、人口老齡化等制約未來發展的基本問題,善於用好正常的經濟波動,實現我國經濟的平穩、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董建華、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