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浙江大學黨委原書記 浙江省政府原特邀顧問

張浚生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杭舉行

2018年03月05日10:10    來源:浙江日報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浙江大學黨委原書記、浙江省政府原特邀顧問張浚生同志遺體告別儀式,2018年3月4日在杭州舉行。

張浚生同志逝世后,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省領導車俊、袁家軍、葛慧君、趙一德、劉建超、鄭柵潔、陳金彪、周江勇、熊建平,老同志薛駒、李澤民、沈祖倫、葛洪升、王家揚、劉楓、喬傳秀﹔中央和國家機關領導張曉明、陳寶生、鐘山、王志民,老同志劉錫榮、龔心瀚、滕文生、周南、姜恩柱、曾建徽、陳佐洱﹔兄弟省(區、市)領導彭清華、劉奇、唐一軍等前往醫院或家中看望、慰問家屬或以發唁電、送花圈等不同方式表示吊唁。

參加遺體告別儀式並獻花圈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省領導任振鶴、馮飛、李衛寧、成岳沖、周國輝,浙江大學領導鄒曉東、吳朝暉,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領導仇鴻,老同志柴鬆岳、呂祖善、李金明、周國富、潘雲鶴等以及各界干部群眾、張浚生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中共中央組織部、教育部、商務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及省紀委、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浙江大學以及四川省政府等單位送了花圈、花籃或發來唁電、唁函。

張浚生同志,1936年7月出生於福建長汀,195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8年8月參加工作。曾先后擔任浙江大學機械系光學儀器教研室助教、秘書,機械工廠光學車間主任、黨支部書記﹔浙江省海寧社教工作團三分團慶雲工作組組員﹔浙江大學光學儀器系教師、副教授、黨總支書記,校黨委常委、副書記﹔1983年4月起,先后擔任杭州市委副書記兼秘書長、市經濟開發公司董事長、市委政法委書記﹔1985年7月到香港工作,先后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浙江大學顧問教授、中山大學兼職教授﹔1998年3月至9月,任四校(原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合並領導小組副組長、新浙江大學籌建組組長,浙江省政府特邀顧問﹔1998年9月起,先后擔任浙江大學黨委書記、浙江省政府特邀顧問、省經濟建設咨詢委員會主任﹔2004年7月起,任浙江省政府特邀顧問、省經濟建設咨詢委員會主任﹔2009年10月退休。

張浚生同志從浙江大學機械系畢業后留校任教。在長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辛勤耕耘,為國家培養了大量人才。

在杭州市委工作期間,張浚生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密切聯系群眾,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努力發揮承上啟下、協調左右的作用,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成效明顯。

在香港工作期間,張浚生同志先后負責宣傳、新聞、出版、科技文化、教育、體育、外事等工作,兼任新華社香港分社新聞發言人,並擔任中央香港回歸慶典籌委會副主任。以高度的政治定力、政策執行力,夜以繼日、恪盡職守,機智豁達、勤勉親民,在香港社會各界中贏得了好口碑,為維護國家主權、實現香港回歸做了大量工作。

在擔任四校合並領導小組副組長、新浙江大學籌建組組長、浙江大學黨委書記等職務期間,張浚生同志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四校合並任務﹔團結帶領學校領導班子,提出創建一所世界一流的“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大學的奮斗目標,為學校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高度重視學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受師生愛戴﹔十分注重學生全面素質培養和人才引進工作,科學規劃並實施紫金港校區建設。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后,發起成立“浚生貧困學生助學基金”,累計資助學生近3000人次。

在擔任浙江省政府特邀顧問、省經濟建設咨詢委員會主任期間,張浚生同志積極建言獻策,為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退休后,張浚生同志仍十分關心浙江省的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支持浙江大學的各項工作,竭力推動浙港兩地合作交流,積極參與教育部安排的中管高校巡視工作,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繼續為浙江省的改革發展和國家教育事業傾心盡力。

張浚生同志一生光明磊落,胸懷坦蕩,堅持原則,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主義信念無比堅定,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信心。他清正廉潔,無私奉獻,始終保持一名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事業孜孜以求、不懈奮斗的一生。他的崇高品質、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記者 施宇翔)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