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快馬加鞭未下鞍——黑龍江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側記

任紅禧

2018年02月27日16:46    來源:黨的生活

2018年2月9日早8時許,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的一條信息迅速被國內主流網絡媒體競相轉發——黑龍江省林業廳廳長楊國亭(非中共黨員)涉嫌嚴重職務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信息內容雖短,意義卻非同尋常——這是黑龍江省監委成立后採取的首例留置措施,同時,楊國亭也成為全國首個由監委留置的非中共黨員正廳級領導干部。

而此時,距黑龍江省監委成立僅有9天,《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執紀監察工作規則(試行)》也剛剛推出不久。

與“北京時間”對表

2018年1月31日,哈爾濱市南崗區花園街294號,黑龍江省委辦公區主樓前舉行了庄重而儉朴的黑龍江省監察委員會成立揭牌儀式。至此,黑龍江全面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的組建工作。

在推進監察體制改革過程中,黑龍江之所以進展迅速,與省委的高度重視、精心布局密不可分。

2017年5月,剛剛履新一個多月的省委書記張慶偉就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對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提出明確要求。

2017年10月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省委迅速反應,立即部署,《黑龍江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率先通過審核。

在認真學習中央相關精神之后,省委借鑒北京、山西、浙江三地的試點經驗,在對全省涉轉機構現有編制、人員配備、資產設備等情況進行深入排查的基礎上,反復修改、不斷完善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精心謀劃,迅速推進。省委書記張慶偉多次強調:“要高質量按時限把黨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實到位。”

2017年11月3日,黑龍江省委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成立,張慶偉親自擔任組長,他在會上的表態擲地有聲:“我是全省的‘施工隊長’,各市(地)委書記就是‘施工小隊長’,其他同志都是做好這項重點工作的‘泥瓦工匠’!”

為讓改革試點工作盡快步入正軌,省委、省紀委緊鑼密鼓,頻頻與“北京時間”對表,與中央部署對標,確保頂層設計落地生根。

從黑龍江省紀委網站所發消息的一些細節中便可窺見一斑——2017年11月11日上午,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當天中午,黑龍江省委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辦公室就召開全體會議,學習研究全國會議精神,逐一部署各項工作。

除了這次傳達落實會,在2017年11月,黑龍江省委還召開多個重要會議:11月6日,召開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11月18日,召開全省推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議……

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龔夏梅在接受《中國紀檢監察報》採訪時這樣感慨:“省委如此密集召開這樣高層次的會議,專題研究部署一項工作,在以往並不多見。”

為穩步推進工作落實,省委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還專門成立了綜合政策、人事工作、后勤保障和宣傳報道四個專項工作組,倒推時間表,分別制定工作方案和實施細則﹔省人大常委會、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檢察院、省編辦等有關單位密切配合、通力協作。

在環環緊扣的精細設計和隻爭朝夕的工作節奏下,黑龍江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形成了有序推進的良好態勢。

“無縫銜接,工作不斷”

為確保中央關於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盡快落到實處,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鬆要求,不僅要不打折扣地完成中央部署的“規定動作”,還要根據實際情況按時保質完成“自選動作”。

翻開省紀委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日志,可謂節奏緊湊、鼓點密集——2017年11月6日,協調相關部門統籌做好預算調整、編制核定等工作﹔11月13日,討論全省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11月18日,對全省推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再動員再部署……

在緊張有序的推進下,2017年12月12日上午,黑龍江省首個監委——哈爾濱市南崗區監察委員會正式挂牌成立。同一天挂牌的,還有木蘭縣監察委員會。

王常鬆要求:“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不能影響案件的查辦,這個過程我們一定要做到人心不散,隊伍不亂,工作不斷!”

為此,各市、縣紀委迅速與各檢察院轉隸機構對接,積極消除轉隸人員的思想顧慮,研究解決具體困難,為轉隸干部盡快進入角色解決后顧之憂。

海林市紀委監委將農墾、林區檢察院轉隸過來的十名干部全部安排在一線,與紀委干部“混編”組成十個辦案小組,充分信任,一視同仁。

在轉隸過渡期,各級紀委監委全力確保監察工作的有序銜接,避免工作上出現空當和斷線。2017年12月27日深夜,轉隸至寧安市監委不足一周的王海峰還在和同事加班加點翻看案卷,而這個案件的線索正是他從林區檢察院“帶”過來的。

正是在“工作不斷”的決心下,過渡期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哈爾濱市南崗區監委成立僅兩天后,便實施了全省首例留置措施——2017年12月14日,經哈爾濱市紀委批准,南崗區監委異地交叉辦案,對鬆北區對青山中心衛生院院長馬文彬採取留置措施。

一周內,黑龍江又實施兩例留置措施——12月17日,肇源縣監委決定對縣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周潔文等6人實施留置措施﹔12月19日,木蘭縣監委決定對東興鎮東北村原黨支部書記李國權實施留置措施。2018年元旦剛過,經肇源縣檢察院依法審查,完成了肇源縣監委移送案件的起訴工作。

“此案是轉隸后全省首例,並無經驗可鑒。”肇源縣檢察院檢察長韓光在接受《檢察日報》採訪時介紹,該院在辦案過程中克服各種困難,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快審快訴工作要求,為日后類似案件的辦理積累了經驗。

高效和力度的背后,彰顯出的是省委、省紀委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定決心,也是龍江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一個縮影。

補短板,明規矩

據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公布的信息,全省三級監察委員會成立后,監察對象數量從機構改革前的29萬人增加到105萬人,其中省本級監察對象數量從1.8萬人增加到6.9萬人。

任務更重了,責任也更大了。

“剛到新崗位,生怕自己的能力跟不上。”哈爾濱市南崗區監委轉隸干部孫靜不免有些擔憂。

在新的使命、新的職責面前,有著“本領恐慌”意識的遠不止像孫靜這樣的監委“新人”,對很多紀檢“老兵”而言,也同樣期盼著“補課”。

為適應監察體制改革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要求,在黑龍江省監委挂牌后的第二天,便啟動了全省紀委監委系統全員覆蓋的大規模集中培訓。

2月1日,690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在135個會場,通過現場和同步視頻方式集中參訓,省委書記張慶偉開講“第一課”﹔隨后,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悉數登台授課。4天裡,17堂精心設計的課程內容豐富、全面立體。省監委成立后的“一號工作”,以大學習、大培訓的方式隆重啟動。

“進入新時代,肩負新使命,紀檢監察干部要努力提升專業素質和業務能力,盡快適應紀法銜接、執紀執法貫通工作需要,切實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形象共認。”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鬆在開班式上開宗明義。

本著“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培訓在課程設置上既注重紀檢監察干部學習法律法規的現實需求,又著眼轉隸干部學習黨紀黨規的迫切需要,全員開足馬力補短板。

在開啟“充電模式”的同時,省紀委監委又推出一個重磅舉措——2018年2月6日,制定印發了《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執紀監察工作規則(試行)》(以下簡稱《規則》),在全國率先以規范性文件的形式明規定矩:明確“做什麼”,強調“誰來做”,明晰“怎麼做”。

“《規則》既規定執紀監督內容,又規定審查調查內容,是履行執紀監察職能的‘工作指南’,指導實踐的‘操作手冊’。”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崔軍認為,《規則》將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履職盡責提供制度遵循。

《規則》出台三天后,黑龍江省林業廳廳長楊國亭(非中共黨員)應聲落馬。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春節前夕公布楊國亭落馬的消息,就是要告誡心存僥幸者,警示膽大妄為者,持續釋放出打虎拍蠅不停步、重拳懲腐“零容忍”的強烈信號。

……

隨著監委機構的“四梁八柱”一個個被夯實、制度的籠子一步步在扎緊,龍江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正向著縱深不斷推進……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