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把握“三個適應” 履行好新時代首都職責使命

徐飛鵬 武紅利

2018年02月24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把握“三個適應” 履行好新時代首都職責使命

昨天是春節后上班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召開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促進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動員大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適應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需要,適應城市發展深刻轉型的要求,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履行好新時代首都職責使命的高度,緊緊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切實把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工作抓緊抓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與區長代表簽訂責任書。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講話說,過去一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方面,啃下了一批硬骨頭,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未能解決的難題,取得了一批標志性成果,辦好了一批群眾家門口的實事。市民對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滿意率達到92.9%。疏解整治促提升正在成勢,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逐步形成自覺,為我們繼續前行奠定了堅實基礎。

蔡奇指出,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就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就是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有效舉措,就是推動首都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就是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實踐。我們將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一同部署,更加突出和體現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生態文明建設為旗幟、城鄉環境治理為切入點的工作導向。基調是穩中求進,要求是保持定力、堅定有序,一體部署、互為促進,目標是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扎實推向前進。

蔡奇強調,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要更加注重疏解整治與提升同步推進,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更加注重市民群眾的滿意度。疏解整治促提升,疏解是“牛鼻子”。要持續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堅持抓重點帶一般,抓住今年市級機關第一批單位搬遷的時機,謀劃帶動國企、教育、醫療等市屬資源向城市副中心布局,引導社會資源向城市副中心聚集﹔“散亂污”企業要堅決清理、關停﹔市場疏解涉及群眾生活的,要優先補位提升。整治要把握治理“大城市病”這個重點。繼續推進拆除違法建設,注重“拆”“清”結合,支持創建無違建區或街道(鄉鎮)﹔“開牆打洞”整治要與修復街巷生態同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要依靠群眾積極性﹔交通治理要持續開展緩堵工作。提升與疏解整治不能脫節,要破立並舉、先立后動。同步統籌謀劃好提升工作,加強騰退空間的統籌利用,因地制宜補建菜場、便民商業網點,建設休閑綠地、口袋公園、養老驛站,加裝電梯,增設停車設施等,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改善人居環境。

蔡奇強調,推動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向縱深發展。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氣污染防治要一個微克一個微克去摳,確保空氣質量穩中向好﹔水環境建設要補上污水處理設施和配套管網等方面的欠賬,河長制是治水工作機制,要一抓到底﹔做好垃圾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要進一步加強城鄉環境建設,抓好背街小巷和城鄉結合部兩個突破口﹔面上要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

蔡奇指出,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要善於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一線,解剖麻雀,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在抓落實中檢驗黨組織的戰斗力。要注重傾聽群眾呼聲,加強與公眾的溝通,動員各方參與。要聚焦基層一線,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蔡奇要求,加強當前經濟運行調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全力以赴做好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服務保障工作,確保萬無一失。

陳吉寧指出,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新版城市總規的具體行動,是強化“四個中心”功能、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的重大舉措,是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抓手,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內容。要堅定有序、真抓實干,統籌做好今年重點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成立綜合專班,建立工作台賬,做好各項任務的時間、空間統籌,建立完善工作對接機制和意見溝通反饋機制,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持續推進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平穩有序推動各項工作。二是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加強工作協調調度,把握好節奏和力度,處理好破和立的關系,強化責任落實,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優化環境的實效贏得群眾更廣泛的支持和擁護。三是嚴格落實新版城市總規要求,堅持疏解整治和優化提升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提高工作的科學性、可持續性。要突出問題導向,量化工作標准,用好城市大數據,加強科技支撐。要建立成本概念,創造可復制、可推廣的高質量工作經驗﹔建立全市統一的財務模型,認真研究“雙控”背景下的新路子、新辦法。四是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加強精治,就是要實現疏解整治促提升向信息化、專業化、標准化邁進,更多地在細節上用心。加強共治,就是要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引導企業、社會組織、市民等在城市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堅持法治,就是要強化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使首都成為依法治理的首善之區。

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李勇講話說,在京中央單位既是首都城市建設的受益者,更是參與者、建設者。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促進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既是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的職責任務,也是在京中央單位應該做好的分內之事。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北京市工作,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做出新貢獻。

會上,市領導張工、隋振江、盧彥、楊斌分別部署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環境整治和垃圾處理、水環境治理和綠化、大氣污染和交通擁堵治理工作。

中央有關部門、駐京部隊和北京市領導,市“兩院”領導參加大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