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的“三個需要”

焦金國

2018年02月24日14:43    來源:共產黨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近年來,沈陽市遼中區委緊緊圍繞“政治標准”“品德評價”“基層導向”,多措並舉,著力開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注重強化干部自身修養,進一步強化干部的專業精神,激發全區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需要有作為敢擔當的基層干部隊伍。一是給基層干部提供廣闊的舞台。區委著力建立健全機制,實施區鎮村聯動促發展、干群密切聯系促作風轉變、部門聯手促和諧穩定的“三聯三促”工作機制,每名包鎮(街道)副區級領導干部,每月要深入所包鎮(街道)指導具體工作,精選186名優秀區管鎮(街道)黨員領導干部任村“第一書記”。駐村“第一書記”發揮各自優勢,牽頭開展村集體“三資”清理工作,鎮(街道)、農經、紀檢、監察、公檢法等部門全力配合支持。目前,全區共清收村集體欠款7987萬元,清理出各類農業用地97892畝、建設用地866畝。二是給干事創業的基層干部撐腰打氣。區委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探索建立容錯減責機制,旗幟鮮明地為干事的干部撐腰、為負責的干部負責、為擔當的干部擔當,營造出選人用人靠工作、靠實績、靠人品的良好風氣。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需要有講政治能引領的黨員隊伍。為打造出一支講政治、能引領的黨員隊伍,區委抓實培訓教育工作,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採取區級示范培訓、鎮級重點培訓、村級全員培訓的方式,對2萬多名黨員進行全員輪訓,增強黨員“四個意識”,督促黨員時刻做到“四個合格”。同時,區委創新活動載體,不斷深化“四進四建”“共產黨員社區義務奉獻日”等活動,設置“黨員先鋒崗”86個、“黨員示范窗口”103個、共產黨員工程項目65個,並通過基層挖掘、重點培養、一線考驗等方式發現選樹一批立得住、干得好、叫得響的好典型、好黨員,真正實現“選樹一個人,造福一個村”的良好效果。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需要有團結帶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作為。一是傾聽民聲,讓群眾認可。在“幸福沈陽共同締造”活動中,區委建立健全民意溝通機制、問題反饋機制,暢通各類群體的表達和反映渠道,征求群眾意見建議2000余條,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真實准確的依據。二是聚焦熱點,令群眾滿意。近期以迎接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復檢測評工作為契機,全區深入實施重點公共場所環境衛生大整治工作,清運雜草、垃圾等1.4萬噸。三是富民強村,使群眾擁護。遼中區實施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強基行動”,大力發展富農產業帶動農民增收,15萬畝設施果蔬、1126家新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成為遼中區廣大農民致富的“錢袋子”。(作者系沈陽市遼中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