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黨內關懷暖心更凝心

李佳翼 記者 李勝基

2018年02月24日14:40    來源:共產黨員

黨的十九大指出:“各級黨組織要關心愛護基層干部,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近一段時期以來,撫順市東洲區委在全區各級黨組織中大力實施“共產黨員暖心工程”,建立黨內關懷激勵機制,在政治、工作、生活、心理等方面對黨員干部進行激勵、關心和幫助,努力使黨員干部獲得身份上的榮譽感、工作上的成就感、生活上的獲得感、人格上的尊嚴感、價值上的實現感和情感上的理解感,並進一步激發出政治熱情和工作動力。

建立起“激勵機制”

用政治關懷凝聚人心

東洲區委不斷強化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和監督,通過完善黨內考評激勵機制,注重引導,不斷激發黨員隊伍的生機與活力。

一是“雙爭”活動創新載體。為創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載體,東洲區委在全區黨員和黨組織中開展“爭做雷鋒式黨員,爭創服務型黨組織”活動,明確活動目標及要求、考評和獎勵措施,充分發揮引領功能、激勵功能和育化功能,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創先爭優意識,形成了濃厚的黨內激勵氛圍。

二是典型選樹示范引領。東洲區委注重挖掘、培養、選樹身邊典型,突出宣傳各基層黨組織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好經驗、好做法,組建“寸草芳心”宣講團,近4000名各條戰線的黨員聆聽報告會並深受鼓舞,充分利用報紙、廣播電視和互聯網等媒體,精心策劃專題專欄,全力營造學典型、當典型的輿論氛圍,進一步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

三是“五張卡片”牢記使命。東洲區委精心設計了五張“暖心卡”,分別是贈送給納新黨員的“光榮卡”、轉正黨員的“先鋒卡”、黨員政治生日的“紀念卡”、轉入黨員的“歡迎卡”、轉出黨員的“祝福卡”,飽含黨組織對每名黨員深深的關切、囑托和祝福,使黨員獲得身份上的榮譽感,進一步激發了黨員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建立起“成長機制”

用工作關懷鼓舞人心

東洲區委積極創造良好條件,經常性開展學習、培訓、交流等活動,鼓勵黨員不斷強化鍛煉、增長才干。

一是培訓示范班助力青年黨員干部成長。東洲區委充分考慮中青年干部的成長需求,舉辦“中青年干部培訓示范班”,安排了軍事體能訓練、高端論壇、專題輔導、學習參觀、實踐鍛煉等培訓板塊,設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帶一路”建設、脫貧攻堅等專題,著力提升黨員干部專業化能力。

二是樹立並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東洲區委注重在項目建設、完成重大任務、應對重大事件等關鍵時刻考察干部、識別干部,積極探索和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深入開展蹲點調研、橫向測評考核辦法,著力推動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圍,充分激發黨員干部的干事熱情。

三是發揮微信平台作用實現黨員教育全覆蓋。東洲區委充分發揮新媒體全天候、無縫隙的優勢,在全區所有社區(村)黨支部建立了“掌上流動黨小組”,及時了解外出黨員及其家庭成員的實際情況,隨時幫助他們化解難題。同時,建立機關、農村、社區、非公領域“黨員學習交流微信群”和“先鋒行”微信公眾號,指派專人管理,每天轉發轉載黨員應知應學知識,編寫基層工作亮點、經驗、成果,讓全體黨員隨時學、隨時議。為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東洲區委開展了以“學習貫徹十九大,我是黨員我先行”為主題的拍客活動,舉辦“學習十九大和學習新黨章在線有獎知識答題”系列活動及“貫徹十九大精神微黨課”在線評選活動,全區黨員踴躍參加。

四是開展崗位技能大練兵提升干部能力。東洲區委以鐵的決心、鐵的舉措、鐵的紀律打造出“組工鐵軍”,通過開展集中培訓、輪訓,提高組工干部的政策理解力、決策執行力和形勢判斷力,促使組工干部努力做“六個表率”,即勤學習,做能力提升的表率﹔重公道,做求真務實的表率﹔守紀律,做廉潔自律的表率﹔能擔當,做敬業奉獻的表率﹔強服務,做聯系群眾的表率﹔善創造,做創新發展的表率。

五是採用“接地氣”方法增強黨員教育的說服力。東洲區委採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廣大黨員更加自覺主動地參加組織生活。例如,章黨鎮驛馬村結合村民能歌善舞的特點,運用自創歌曲、快板、三句半、小品等藝術形式,在黨日裡、宣講中、義務勞動時、組織生活會上傳播黨的聲音,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還編排了歌曲《十九大開啟新時代》,組織黨員廣為傳唱﹔平山街道長期開展“紅色沙龍”活動,將黨建活動由室內擴展到室外,有效拉近了黨組織與群眾的距離……

建立起“幫扶機制”

用生活關懷溫暖人心

東洲區委建立困難黨員基金、困難黨員定期報告制度和相關台賬,實施一系列幫扶舉措,開展結對幫扶,著力解決黨員實際困難。

一是籌集資金,解決黨員生活實際困難。今年,東洲區內5家企業捐款100萬元、全區廣大黨員自願捐款17.7萬元成立“共產黨員暖心工程基金”,重點開展“六個一批”活動:救助一批特困黨員,培訓一批求職黨員,扶持一批創業黨員,資助一批子女就學困難的黨員,關愛一批空巢(失獨)黨員,找回一批失聯黨員。小安(化名)是東洲區龍鳳街道一個低保家庭的孩子,今年被中國地質大學錄取。就在一家人為小安的學習費用一籌莫展之際,小安爸爸所在的社區黨組織伸出了援手。經過簡單的申請、認証、審批流程,小安爸爸很快領到了3000元的子女就學救助金,他激動地說:“感謝黨組織。我要求孩子努力學習,早日加入黨組織,早日為黨的事業貢獻力量。”

二是開展用工洽談,解決黨員就業困難。東洲區委組織部聯合區勞動就業管理局共同舉辦了優先服務黨員就業的用工洽談會,並為創業的黨員及黨員家屬協調解決創業場地或幫助解決部分場地租賃費用。108家企業參加了用工洽談會,提供崗位2106個,多家企業在招聘信息上都標注了“黨員優先”字樣。

建立起“溝通機制”

用心理關懷疏導人心

為緩解黨員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的心理壓力,東洲區委實施了多項貼心舉措,幫助他們解開內心的“扣子”,疏導因工作等原因產生的壓力。

一是聘請專家舉辦心理健康專題講座,對黨員干部進行積極的心理干預,疏導工作帶來的壓力,化解負面情緒,使其增強“心理免疫力”。

二是建立健全黨員干部談心談話制度,黨組織書記定期與黨員干部進行談心談話,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情況,關注黨員內心深處特別是心理和情感上的變化,做到工作變動時必談、受到表彰或處分時必談、遇到困難或挫折時必談、出現矛盾和意見分歧時必談、群眾有不良反映時必談,退休時必談。

三是開展健步走、工間操、高溫季節送清涼等活動,使黨員干部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得到同步關愛。

“共產黨員暖心工程”開展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響應號召,開展了一系列特色暖心活動。例如,龍鳳街道黨工委成立“暖心幫幫團”,開設“暖心一鍵通”熱線,切實幫助黨員解決生活困難﹔東洲街道金南社區黨總支開展“感恩接力”活動,黨員做了好事,如果受益人是黨員,受益人將主動繼續做好事,進行連續不斷的愛心傳遞﹔老虎台街道惠民社區黨總支建立“黨員愛心互助基金會”長效幫扶機制,所用資金全部由社區黨員自發捐款,幫助貧困家庭渡過難關……

截至目前,全區已有3000多名黨員得到了“共產黨員暖心工程”的關愛與幫助。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