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三五四”工作法嚴格黨的組織生活

范文禮 楊帆

2018年02月24日14:39    來源:共產黨員

今年年初以來,綏中縣委針對基層黨組織生活抓手不夠多、活力不夠強、效果不夠實等問題,提出嚴格黨的組織生活“三五四”工作法,使黨的基層組織生活更加貼近實際、貼近工作。目前,綏中縣廣大黨員踴躍參加組織生活,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的成效正在轉化為推進全縣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動力。

“三項措施”實現基層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一是鄉鎮黨委全程參與各行政村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村黨支部將“三會一課”、黨日活動等組織生活計劃上報鄉鎮黨委,鄉鎮黨委指定黨委委員參加村黨支部的組織生活,並進行全程指導監督。二是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對所負責鄉鎮黨的組織生活進行全程跟蹤指導。指導站參與、指導、監督所負責鄉鎮的各項組織生活,並及時向縣委組織部匯報工作,共同研究問題,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推行農村基層黨的組織生活專項檢查制度。縣委組建了由縣委常委部門副職領導干部任組長的黨建監督小組,以調研、專項檢查、列席會議、詢問和質詢等方式對各鄉鎮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不定期檢查,檢查結果作為鄉鎮干部調整、評先選優的重要參考依據。

“五個統一”促進基層黨的組織生活有形化。一是出台文件,統一要求。按照農村、縣直機關、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分類制定出台實施方案,對各項組織生活的開展時間、參會人員、會議內容、會議程序等進行規范。二是樹立樣板,示范先行。縣委組織部對王寶鎮王寶村的組織生活會進行全程指導,為全縣各級黨組織召開組織生活會樹立了樣板和標杆。三是制作手冊,統一培訓。縣委多次召集黨務工作者參加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培訓會,下發《綏中縣黨的組織生活工作指導手冊》,為各級黨組織過好黨的組織生活提供基本遵循。四是制作台賬,統一規范。為全縣基層黨組織定制了“三會一課”、黨日活動等7冊黨的組織生活記錄本,對記錄格式進行統一規范。五是制作筆記,統一模式。根據全縣黨員數量統一印制了《黨員學習筆記》,筆記中印有入黨誓詞、“兩學一做”“四講四有”等黨員應知應會內容,注重提升黨員的學習效果。

“四類考評”助推基層黨的組織生活常態化。一是專項檢查定等級。縣委按照黨建監督小組的檢查結果,把基層黨委按“好、中、差”評出等級,作為干部調整、評先選優的重要參考依據。二是綜合評定分等次。基層黨委每年對所屬黨支部進行一次綜合評定,考評結果作為支部評先評優、晉位升級的必要條件。三是民主評議明優劣。每年年底,黨支部根據每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情況進行民主評議,評議結果作為評選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的必要條件。四是微信平台強管理。基層黨建指導站工作人員通過微信平台實時上傳行政村各項組織生活的場景圖片及視頻資料,縣委組織部第一時間掌握動態,並及時進行指導。(作者單位:綏中縣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