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村社合一”鑄就黨群共富路

佟玉民 張賀明

2018年02月24日14:37    來源:共產黨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為全面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與合作社共同發展,鐵嶺市昌圖縣積極探索“村社合一”模式,切實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與合作社的產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在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同時,推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現了富民強村、黨群共富。

村社班子的“新互動”

為有效施行“村社合一”模式,昌圖縣制定出台了《關於推進全縣“村社合一”工作指導意見》,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實現產業互動,村集體通過合作社產業集中優勢,採取“村社合一”方式,以集體土地、資金、資產等入股,領辦“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等新型合作模式,創辦經濟實體,創新發展路子。例如,傅家鎮五豐村自然資源豐富,花生、地瓜等產業基礎較好,可過去一直是家家戶戶各自為戰,優勢難以發揮。“自己的地就得自己種,跟誰合作都不干。這就是以前五豐村的真實情況。”五豐村黨總支書記王佔國感慨道。針對這一實際情況,經村黨組織反復研究,黨員們帶頭成立了“豐馨晟花生紅薯種植業合作社”,帶領村民走上規模化、產業化、特色化的產業發展之路。現在全村花生種植面積8000畝,平均每畝花生比過去增收100元,僅此一項全村就增收80萬元。

為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昌圖縣積極推進合作社黨組織建設,對具備組建條件的合作社單獨建立黨組織,隸屬村黨總支或鎮黨組織,鼓勵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由村黨支部書記“一肩挑”,兩個黨組織一套班子,黨員同時參加所在村黨支部和合作社黨支部的活動。截至目前,全縣共建立合作社黨組織115個。

為加強合作社黨組織建設,昌圖縣鼓勵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村黨組織書記兼任理事長,村“兩委”成員同時兼任理事會成員,建立民主議事決策工作機制,保証合作社與村“兩委”同向同力、互促共進。例如,亮中橋鎮東興村豐滿源農業聯合社由村黨組織成員領辦,大部分村“兩委”班子成員兼任合作社理事會成員,吸納社員106戶,4年流轉土地1萬多畝,2016年村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合作社黨組織設立“共產黨員機車崗”,主動為本村貧困戶免費旋耕土地,黨員社員幫助貧困戶購買種子、化肥等農用物資。“看到‘共產黨員機車’這幾個字,我心裡就踏實,再也不用對著大片土地發愁了。”不久前,東興村村民齊文舉拄著拐棍,望著即將收獲的玉米地欣慰地說。

黨員加入的“好典范”

通過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村黨組織找到了致富門路,村級集體經濟得到發展壯大,村民實現增收致富。例如,平安堡鎮十裡村成立了“十裡鄉情綠色蔬菜專業合作社”,並在合作社裡建立了黨支部。村裡將省裡扶持資金200萬元投入合作社,村民出資70萬元,整合土地126.69畝,實現了“村社合一”。通過成立合作社,黨支部整合了土地、資金、勞力、技術、產銷等資源,形成了育苗、種植、銷售“一條龍”的經營模式,2016年村集體增收60萬元,村民增收20萬元。“靠好路子讓百姓發家致富,靠合作社讓集體經濟壯大,處處體現出村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同時,在社員中培養一批思想進步,有頭腦、有技術、會管理的年輕人加入黨組織,將其列為村裡的后備干部,讓村民在合作社裡看到了黨的領導力量和黨員發揮的模范作用。”十裡村黨總支書記馬春利說。

金家鎮黃酒館村因勢利導,整合村裡資源,先后成立了農機、花生、黃煙、花卉、肉牛5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了便於管理,又成立了“昌圖縣民盈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聯社”,下設6個產業合作社。同時成立了蔬菜和農機兩個合作社黨支部,黨支部著力把合作社裡致富帶頭人和技術骨干推薦為入黨積極分子,吸收他們參與黨組織活動,接受黨的啟蒙思想教育,大膽交任務、壓擔子,使他們在實踐中經受鍛煉,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合作社黨支部成立以來,共有12名社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9名社員被列為積極分子培養考察,3名社員加入了黨組織。合作社中35名黨員全部被安排到技術服務、生產管理、產品銷售等重要崗位,黨員帶頭開拓市場,帶頭科研攻關,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作出榜樣,用黨員戶的示范效應帶動其他社員快速跟進,極大促進了效益農業的發展。2016年,合作聯社流轉土地6500畝,入社社員達300人,實現純利潤280多萬元,安置農村勞動力就業200人,人均收入2萬余元,村集體收入39萬元。

共享發展的“大蛋糕”

通過合作社與村黨組織互促互動,在合作社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村集體通過合作社增加收益,助推村級各項事業發展,讓農民有“獲得感”。例如,老城鎮興龍峪村推行“村黨組織+合作社”發展模式,改善村裡單一種植模式的同時,也增強了村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我們合作社生產的綠色無公害五谷雜糧熱銷省內外,特別是綠色無公害大米、小米還遠銷國外,每公斤能賣到25元”。興龍峪村黨總支書記王亮介紹,早在2015年,“興旺騰隆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入社社員人均純收入1.8萬元,比未入社的農民人均增收30%。2016年,在興龍峪村黨總支部的帶領下,合作社外銷小米200噸、大米200噸、花生50噸,純收益達80萬元。不僅如此,合作社大搞集果蔬採摘、“認領”農田、綠色有機農產品種植加工、垂釣、農家樂餐飲服務於一體的特色觀光旅游項目,“特色一體化產業合作社”入社社員去年人均純收入達到2.5萬元以上,合作社發展的同時村集體收入隨之增加,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了。

如今的興龍峪村風景優美,道路兩側無生活垃圾、柴草、畜禽糞便,全村修建6處垃圾處理點﹔修建活動廣場和“農民大舞台”3000平方米,安裝太陽能路燈130盞,修建水泥路6.6公裡,道路兩側栽植花草13.2公裡,修建屯內砂石路8.9公裡﹔70歲以上的老人每年每人補助200元,90歲的老人每年每人補助300元,困難戶每年每戶補助1000元,考上大學的學生均有獎勵……

全面實現小康路上“爭先恐后”。古榆樹鎮勞動村黨組織領辦了3個專業合作社,2016年村集體收入達100余萬元,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達1.5萬元。村黨組織堅持把錢用在惠民生上,群眾享受的實惠一個接一個:村民的合作醫療費,不用個人拿一分錢,全部由村裡統一出資繳納﹔免費為村民安裝了閉路電視﹔硬化村屯道路24公裡,新建了佔地面積2500平方米、建筑面積300平方米的村級活動場所、佔地面積4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建筑面積200平方米的鄉村大舞台﹔栽植風景樹5000多株。同時,村裡先后投資50多萬元,傾力改善村小學辦學條件,學校沒有英語老師,由村裡出資外聘英語教師,讓村裡的孩子接受和城裡孩子一樣的良好教育,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認可。

自“村社合一”模式施行以來,昌圖縣進一步加快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使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到處呈現出社會和諧穩定、百姓安居樂業的喜人局面。(作者單位:昌圖縣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