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讓激勵保障機制成為村干部的“定心丸”

宋春光

2018年02月24日14:35    來源:共產黨員

錦州市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把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作為固本強基的重要舉措,制定出台了《關於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勵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著力構建責、權、利相一致,績、獎、懲相統一的村干部收入保障、政治激勵和人文關懷機制,進一步激發廣大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動力,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

務求管用

為村干部鼓勁打氣

錦州市委以村干部“在崗有合理待遇、干好有發展前途、離任有生活保障”為目標,積極從健全體系、嚴格規范、科學合理等方面入手,有效解決村干部報酬待遇問題,使廣大村干部政治上有“奔頭”、經濟上有“甜頭”、生活上有“靠頭”、工作上有“勁頭”。市委組織部與市財政局、市民政局和市農委抽調精干力量組成調研組,深入到黑山、北鎮、凌海、義縣、太和、濱海6個縣(市、區)10個鄉鎮(涉農街道)10個村,採取實地走訪、發放調查表、召開座談會等方式進行專題調研,形成了《關於全市村干部報酬待遇情況的調研報告》。同時,召開專題會議廣泛征求9個縣(市、區)、5個市直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進行反復研討和修改,使《實施意見》有效管用、簡便易行。

貼心關懷

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

一是改善村干部的生活待遇,保証干有所得。在基本報酬上,從2018年起,村書記基本報酬達到1.8萬元以上,全市村干部年人均報酬達到1.5萬元以上,比現行標准1.045萬元人均增加4500多元,增長43.5%,躋身全省中上等水平。在績效報酬上,每年從村“兩委”干部的基本報酬中拿出15%作為績效報酬,由鄉鎮(涉農街道)結合年初確定的村干部年度工作任務指標,年底進行量化考核評分,完成任務指標的全額發放績效報酬﹔完不成任務指標的從績效報酬中逐一扣減,扣減部分列入該村當年辦公或服務經費。在報酬增長上,從2018年起,每三年按適當比例調增一次,力爭使村黨組織書記的基本報酬逐步達到所在地區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水平。在生活補助上,保障年滿60周歲、任職滿三屆或三屆以上正常離任正職村干部享受省裡規定的標准,有條件的縣(市、區)可適當提高補助標准﹔提倡有條件的縣(市、區)對不符合現有補助條件的其他正常離任村干部給予一定的生活補助。

二是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保証干有所盼。在考錄招聘上,在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定向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招聘為鄉鎮事業編制人員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在提拔重用上,擇優選拔村“兩委”正職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在表彰獎勵上,每年對優秀的村干部予以表彰,對獲國家、省、市級綜合性表彰的優秀村干部每月相應增加補助。另外,對選拔村干部擔任“兩代表一委員”也提出了要求。

三是強化村干部的關懷幫扶,保証憂有所解。在指導幫扶上,落實好領導干部聯系點、部門包村、干部包戶等制度。在溝通聯系上,鄉鎮(涉農街道)單獨建立離職村干部檔案,每一名黨政班子成員對接聯系至少2名離任村干部。在生活救助上,設立專項救濟資金,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及時納入農村低保補助范圍。在定期體檢上,對全市在職正職村干部每2年進行1次免費體檢。目前,已為1133名村黨組織書記和996名村委會主任作了免費體檢。(作者單位:錦州市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