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年輕干部培養模式的新探索

姜玲家 高爽

2018年02月24日14:34    來源:共產黨員

瓦房店市創建“復式授課+實踐平台+跟蹤考核”的培養模式,強化年輕干部培養,確保年輕干部學得精准、煉得到位、評得全面。

設置復式授課“菜單”,破解“角度不精准”問題。採取3周校內授課和1周校外授課的“3+1”模式,開展中青年干部嵌入式項目培訓。根據中青年干部特點, 有針對性地設置溝通協調、公文寫作、應對突發事件等能力培養課程,緊跟遼寧經濟改革風向標, 專門到“中國最美村鎮”東馬屯村、太平灣沿海經濟區、軸承示范企業等地進行現場教學,全程融入結構化研討、情景模擬、素質拓展等量身打造的教學新元素。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1+1”模式,開展中青年干部融合式項目培訓。邀請全國道德模范郭明義、戰略學博士生導師金一南少將、北京大學立法學研究中心主任周旺生等專家學者講黨課、講黨史,加強中青年干部黨性修養。組織中青年干部到井岡山、瑞金等革命聖地參觀學習,強化中青年干部紅色革命教育,接受精神洗禮。復式授課菜單的課程設置實現了教學內容上政治性、知識性和針對性的結合,教學方式上理論課和實踐課、分組討論和經驗交流的結合,達到了多角度培養、多面手打造、專業化打磨的培訓目標。

搭建實踐鍛煉平台,破解“實踐不到位”問題。根據年輕干部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搭建平台,強化實踐鍛煉。採取鄉鎮一線崗位鍛煉、外地挂職鍛煉、大項目和重點工程崗位鍛煉多種方式,為年輕干部創造和提供實踐鍛煉的機會。近年來,先后選派鄉鎮長助理16人,到異地挂職鍛煉7人,入駐市工業園區、市環境綜合整治辦公室等重點工作項目鍛煉20人。經過嚴格的考察考核,上述人員90%以上得到提拔使用。通過搭建實踐鍛煉平台,年輕干部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促進了年輕干部健康成長。

建立跟蹤考核制度,破解“考評不全面”問題。針對鄉局級后備干部、優秀年輕干部隊伍,建立干部成長檔案,對年輕干部的基本信息、德才表現、作風建設等情況進行跟蹤管理。按照“近期備用、中期強化、遠期儲備、梯次推進”全程貫穿的基本思路,瓦房店市已經初步建立了約400名后備干部、200名優秀年輕干部的人才儲備。對參與挂職鍛煉和重點培養的干部,建立了定期溝通了解機制,通過召開座談會、開展談心談話、相關單位專題匯報等形式,全面掌握年輕干部的成長情況。同時,堅持“早用而不盲用,放手而不撒手”的原則,加強全程跟蹤管理。對每一名新提拔使用的年輕干部,在上崗前都由市委相關領導與他們談話。在年度班子測評中,專門對年輕干部的得票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全面了解其一年來各方面表現。對群眾贊成票偏低、測評得分靠后的年輕干部,由市委組織部及時約談,並監督其整改到位。(作者單位:瓦房店市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