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堅定不移落實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指示精神 把生態立島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 

2018年02月23日10:2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李強:堅定不移落實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指示精神,把生態立島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 “生態好不好,要看鳥往哪飛魚往哪游” 春節過后首個工作日赴崇明調研,深入生態保護基地,踏訪鄉村田間地頭,入戶傾聽農民心聲

■結合崇明的定位和特色,持續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舉全市之力建設與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願景相匹配的世界級生態島

■要把高科技手段充分運用於生態環境建設,讓群眾享受更多綠色福祉。要按照中央要求,緊緊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崇明農業向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方向發展,打響崇明品牌,以產業興旺帶動農民增收、實現生活富裕

■全市上下進一步全面深入開展好大調研活動,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郊區干部要深入鄉村農戶,每一戶農戶都要走訪到,認真傾聽心聲,了解真實情況,解決實際困難

春節過后首個工作日,市委書記李強用整整一天時間在崇明調研世界級生態島建設進展,深入生態保護基地,踏訪鄉村田間地頭,入戶傾聽農民心聲。李強指出,建設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沿線“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指示精神,始終把生態立島的理念貫穿於崇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結合崇明的定位和特色,持續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舉全市之力建設與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願景相匹配的世界級生態島。

崇明是上海重要的生態屏障,保護好、修復好、建設好生態是重中之重。李強首站來到崇明島最東端的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灘涂濕地、蘆葦蕩裡水鳥盤旋、覓食嬉戲,李強一路走一路聽取生態修復和鳥類保護情況介紹。保護區負責同志說,隨著保護修復力度不斷加大,如今每年在崇明東灘過境中轉和越冬的水鳥總量逾百萬隻。李強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叮囑生態保護不能有絲毫鬆懈,已經明確的規章制度必須嚴格執行。隨后,市領導來到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基地。通過多年不懈努力,中華鱘等珍稀動物在這裡得到及時搶救保護、增殖放流。李強說,崇明位於長江入海口,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最前沿,必須抓好抓實生態保護這篇大文章,“衡量生態環境好不好,就是要看鳥的翅膀往哪裡飛、魚的尾巴往哪兒游。”

生態立島,重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關鍵是推進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李強在陳家鎮瀛東村、花漂村和三星鎮仔細察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生活污水處理的創新探索。瀛東村濕垃圾分類收集站採用“植物工廠”模式實施生活垃圾分類減量,經過生物技術處理的副產物可用以培育幼苗。李強向技術人員詢問處理流程、運行成本,就更大范圍推廣應用聽取建議。花漂村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通過分布式模塊化智能生活污水處理裝置,實現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工作人員向市領導現場展示處理前后水質比較,處理后的水質已達到生態島建設水質標准。李強說,生態宜居環境需要大家共同參與維護,要把高科技手段充分運用於生態環境建設,讓群眾享受更多綠色福祉。

每到一村,李強都特地走到附近村民家中,了解生活生產情況,並致以新年問候。在瀛東村村民衛生舟家裡,市領導同大家拉起家常,“家裡有幾口人”“主要收入來源是什麼”。老衛說,兒子兒媳在市區工作,自己和老伴以務農為主,現已領上養老金。李強祝老衛家日子越來越紅火。花漂村村民黃勝東看到李強書記來村調研,熱情邀請他到家裡坐坐。聽到老黃的兒子大學畢業后回島擔任體育老師,李強勉勵小伙子好好干,並祝全家生活更上層樓。

作為全市綠色農產品供給基地,崇明近年來扶持發展了一批農業龍頭企業、開心農場、博士農場、家庭農場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李強來到廟鎮香朵開心農場,了解農場發展情況。負責人介紹,農場以生態農業為軸心,串起種植業、農產品加工及旅游等產業,當地政府十分支持,對辦好農場越來越有信心。三星鎮是全市郊野單元試點鄉鎮之一,市領導來到這裡察看田園綜合體規劃建設情況,了解生態廊道建設、土地整治、生活污水處理以及信息化智慧管理等探索實踐,走進新安村黨建服務站,關切詢問村民事務辦理是否便捷。豎新鎮仙橋村聚焦現代農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引進和培育了春潤水產等多個合作社。李強聽取該村打造觀光農業、生態農業情況介紹,走進當地農戶施錦榮家中,同一家人親切攀談、了解生產生活近況,並祝全家人生活越來越好。李強叮囑崇明負責同志,要按照中央要求,緊緊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崇明農業向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方向發展,打響崇明品牌,以產業興旺帶動農民增收、實現生活富裕。

在調研過程中,李強還專門了解大調研活動開展情況,要求全市上下進一步全面深入開展好大調研活動,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郊區干部要深入鄉村農戶,每一戶農戶都要走訪到,認真傾聽心聲,了解真實情況,解決實際困難。

市領導諸葛宇杰、彭沉雷參加調研。(記者 談燕)

(責編: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