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譜寫新時代改革新篇章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啟示錄

2018年02月22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高舉起改革大旗,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應運而生,一場新時代的思想大解放席卷神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由此步入嶄新境界、結出豐碩果實。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高舉改革大旗,破解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應運而生

隆冬時節,“特區中的特區”廣東深圳前海一派勃勃生機——

80多個工地同步在建,一座新城拔地而起,16萬多家注冊企業、6萬多家開業企業推動其經濟總量躍上千億級台階……

仿佛一個巧合。1979年,開山填海的炮聲震醒了沉睡的深圳蛇口,打響改革開放“開山炮”。

30多年后,一片泥濘灘涂上崛起的新一輪改革開放“橋頭堡”——深圳前海,與蛇口僅僅一山之隔。

不變的山嶺,見証巨變的時代。從“深圳速度”到“前海氣魄”,同樣的是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不同的是時代變革背景下的改革使命與方向。

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后首赴地方考察,第一站來到前海。

面對這片處女地,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判斷,呼吁全黨上下“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清醒的判斷、堅定的態度、果敢的抉擇,無不基於對時代脈搏的准確把握。

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迅速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極大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生機與活力。

然而,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並不比發展時少,改革進程中解決了矛盾也積累了新的矛盾。

就在總書記廣東之行后不久,廣州市一位政協委員將一張建設工程項目行政審批“萬裡長征圖”公之於眾:在廣州投資一個項目,要經過20個委辦局,100個審批環節,蓋108個章,最快也要700多個審批工作日!

從歷史的天空俯瞰當時的中國,“白發社會”已經到來,增長方式簡單粗放、城鄉區域發展失衡、實體經濟乏力、地方債務高企……醞釀著系統性風險。

將鏡頭拉近一些,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公平正義的需要與日俱增,而既得利益集團固守藩籬,使人才上升碰到“天花板”,創新創業遭遇“玻璃門”,社會活力不足。

經過近40年大變革大發展,中國已經走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

速度與質量的權衡、活力與有序的把握、中央和地方的博弈,兩難甚至多難情況考驗著黨的執政能力、國家治理能力﹔與此同時,改革進入深水區,利益格局固化板結,曾經的改革推動者成為深化改革的反對者……

中國的偉大變革,總是在直面問題中展開波瀾壯闊的畫卷。

針對“往哪兒改”的困惑,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強調“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回答“要不要改”的疑慮,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濱海新區,強調“保持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都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下大氣力解決體制機制弊端”﹔

破解“怎麼改”的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冒雨考察工作,在全面系統總結中國過去30多年改革開放經驗的基礎上,認識和把握改革規律,首次提出正確處理改革的“五大關系”問題﹔

……

在廣泛調研中加深認識,在冷靜觀察中科學研判,在深入思考中謀篇布局。廣東之行后不到一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以不同方式深刻回答了事關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逐步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改革思想。

這是一位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更是關乎國家命運的重大抉擇。

為系統梳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並將其上升為全黨意志,2013年4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以一次中央全會專題討論全面深化改革問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旋即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任組長。通過半年多的征求意見、專題討論、調查研究和反復修改,《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草案)》正式形成,並在黨的全會上獲得全票通過。

決定闡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被認為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集大成者。

改革大旗高高舉起,時代大潮勢不可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既挂帥又出征,對改革整體布局、重大問題、關鍵環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改革認識論和方法論,逐步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

這是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系統完善的科學理論體系:

——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堅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提出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和價值取向,提出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改革出發點和落腳點﹔

——謀劃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路徑和有效方法,形成了改革開放以來最為豐富、全面、系統的改革方法論﹔

——厘清了改革發展穩定等重大關系,把抓改革落實同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新發展理念結合起來,同抓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工作結合起來,用改革帶動和推動各項工作。

這一重要思想貫穿著非凡的政治勇氣、深厚的人民情懷、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科學的辯証思維、強烈的創新精神,既是改革實踐的重要經驗總結,也是改革理論的重大創新,科學回答了為什麼改、為誰改、怎麼改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推進到新的廣度和深度,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和理論武器。

十八屆中央先后召開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365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57個重點改革任務,出台1500多項改革舉措。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任務絕大多數已經完成,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為繼續深化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

深圳蓮花山,東風浩蕩,綠意盎然。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親手種下一棵高山榕樹。今天,曾經的小樹早已枝繁葉茂。

植根於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吸吮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乳汁,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在新時代的春雷中生根發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東風中茁壯成長,演繹著中華民族的又一次偉大覺醒。

這場偉大覺醒,沖開觀念束縛,打破利益藩籬,讓神州大地再次迎來一場新時代的思想大解放——

它擊碎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維定式,使新發展理念深植人心﹔

它沖倒了“不想改、不願改”的思想藩籬,使不破不立、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堅定不移﹔

它打破了一些人對西方文化的迷信,開啟了堅定“四個自信”、為世界提供中國模式的秘鑰。

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

新方法破解新課題——堅持問題導向,著眼長遠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推動改革,彰顯非凡智慧和勇氣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

進入新時代,改革形勢今非昔比:

——從改革范疇看,已經從經濟領域全面擴展到政治、社會、文化、生態、黨的建設、國防軍隊等各個領域﹔

——從改革進程看,“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從改革面臨的阻力看,過去強調放權、授權的階段已經過去,接下來是要從體制機制上理順、約束權力,讓伸得過長的權力之手“斷自己的腕”。

繼往開來的歷史關口,亟待揭開破舊立新的改革新篇。

站在時代的前沿,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籌部署、上下聯動,使改革化解了“頂層設計不足”的掣肘——

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生態文明建設從未擺在如此高度。

然而,多年粗放發展,“邊污染邊治理”的老路雖早已步入窮途,卻始終辟不出新徑。細究之下:自然資源資產產權不清,無法從源頭上避免生態環境破壞﹔不同區域、部門訴求不一,國土開發和保護無法形成“一張藍圖”﹔生態補償機制不建立,污染者、保護者各有所求難成“一條心”……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絕非幾個地方、幾個部門所能為,必須通過黨中央集中領導和統籌,形成科學、長遠、跨區域跨部門的頂層設計,展開全面、系統、有步驟有分工的工作部署。

從研究問題到制定方案、從謀劃設計到協調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始終在黨中央“一盤棋”部署下推進。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下,2015年的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形成了生態文明體制的綱領性架構,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四梁八柱,也就此鎖定。

5年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頂層設計如同導航儀,引導改革超越既有利益格局,環保督察、河長制、國家公園等創新舉措陸續面世,生態文明建設大步前行。

夯基壘台,立柱架梁。黨的十八大期間,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統籌部署政治、經濟和生態、社會、文化、黨的建設、國防軍隊等一系列重大改革。

在重大改革關頭,習近平總書記深思熟慮、果斷拍板、一錘定音,大大提高了改革決策效力。

中央深改領導小組下設的6個專項小組各司其職、相互協作,各地區各部門也相應建立起集中統一領導的改革推進機制,上下聯動、蹄疾步穩,把改革引向縱深。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突出重點、注重系統集成,使改革避免了“碎片化”的問題——

多年來,為管住小小一枚公章,各地區各部門使盡招數,卻摁下葫蘆浮起了瓢,甚至為管住一項權力卻新增了多項權限。

改革進入深水區,涉及問題之多、領域之廣、矛盾之深,前所未有,靠某個部門單兵突進行不通了,靠幾項改革舉措零敲碎打更行不通了。

“要抓好改革任務統籌協調,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總書記清晰指明方向。

既注重“牽一發而動全身”,又講求“十個指頭彈鋼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謀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齒輪朝著系統集成、整體推進的目標不斷前進。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抓住土地這個核心問題,以“三權分置”改革為龍頭,推出了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多項舉措,再次釋放出中國農村的巨大活力。

司法體制改革,以司法責任制改革破除“審者不判、判者不審”頑疾,以員額制改革提升法官、檢察官隊伍正規化、專業化和職業化水平,出台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改革舉措一環扣一環,法治中國的根基不斷夯實。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設計和推進改革,鼓勵改革試點和基層首創精神,使改革力避“閉門造車”的陷阱——

2015年3月底,重慶市試行《重慶市醫療服務項目價格(2014年版)》。然而僅僅7天,這項重要醫改措施就暫緩執行,原因則是調查研究不夠,方案沒有周全地考慮部分患病群眾的接受能力,實施后引起民意反彈。

改革方案質量優劣直接關系改革效果甚至成敗。

“要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氣。”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

為弄清國防和軍隊體制改革的體制性障礙和突破口,習近平總書記走訪多個部隊,廣泛調研和聽取意見建議。全軍上下歷時近兩年,690多個軍地單位,800多個座談會、論証會,改革方案前后歷經150多次調整完善……直至時機成熟、一聲令下,軍隊改革迎來歷史性突破。

“如旱天驚雷!”對中國軍隊改革,新加坡《聯合早報》如此驚呼。

改革,還必須充分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通過試點為改革探索方法、積累經驗。

從2013年起,福建三明市圍繞醫藥、醫保、醫療,“三醫聯動”推進綜合改革,成效顯著。

2016年2月,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專門聽取福建三明市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情況的匯報﹔當年8月,包括三明市在內的八個方面24條醫改典型經驗向全國推廣。

2017年底,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已取消藥品加成,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已推廣至全國338個地市。

黨的十八大期間,中央層面部署開展重大改革試點127項,已完成33項、擴圍25項、正常推進61項、延期或滯后4項,待啟動4項,為改革探路的作用不斷發揮。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改革督察落實,建立改革激勵機制、容錯機制,有效防止了改革淪入“空轉”——

全面深化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十八屆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就明確提出,“三中全會各項具體改革舉措,要有時間表,一項一項抓落實”。

然而,改革越進入深水區,越遭遇“中梗阻”。面對改革,有的口號喊得響、改革方案卻遲遲出不來﹔有的方案出來了,卻以出文件代替抓改革,沒有切實行動。

抓落實,成為檢驗是否真抓改革、是否能改革成功的試金石。

“在改革第一年決不能放空炮,而是要真槍真刀干!”習近平總書記在啟動全面深化改革之初的重要指示,振聾發聵。

從主持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到研究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改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狠抓落實”“落地生根”等成為高頻詞,“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等金句也廣為傳播。

為形成抓改革落實的有效機制,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建立了改革督察機制,明確提出“三督三察”。幾年來,改革督察工作既抓重點、又抓全面,既發現問題、又總結經驗,既盯住“關鍵少數”、又抓好基層,不斷提升廣度和深度。

抓落實,既要傳導壓力,也需激發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郁氛圍。

2016年底,浙江省下發了《關於完善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的若干意見》,鼓勵改革創新,寬容改革失誤。在此引導下,一些地方和部門還探索開展第三方評估,客觀公正評價改革工作情況﹔完善考核獎懲機制,加大改革實績權重。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推動下,全面深化改革在扎實推進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科學有效的改革方法論,激發出強大的改革動力,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一往無前。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