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吳英杰:把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堅決打贏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戰

2018年02月22日12:50    來源:西藏日報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實施“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戰略、推進鄉村振興首當其沖的重要階段性任務,自治區黨委始終高度重視。2月20日至2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先后來到林芝市巴宜區百巴鎮和波密縣古鄉,實地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引領,傾注真感情、用足繡花功,扎實做好產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推動因地制宜精准扶貧,提高脫貧實效,確保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林芝市委書記馬升昌陪同調研。

新春的林芝市青山碧水,陽光明媚。行進在風景秀美的“西藏江南”,吳英杰的目光最關注的是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情況。巴宜區百巴鎮折巴村和波密縣古鄉特色小城鎮是兩個規劃中的“三岩”片區集中搬遷點,交通便利、氣候宜人、資源豐富。吳英杰與當地群眾和鄉村干部親切交談。得知折巴村2017年人均收入11735元,村集體經濟收入81.82萬元﹔古鄉小城鎮已納入自治區特色小城鎮示范點,發展前景看好時,吳英杰十分高興。他說,近年來,林芝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一項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全市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下一步,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確保林芝在脫貧攻堅中走在全區前列,並為全區脫貧攻堅工作大局作出積極貢獻。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正確處理好發揮優勢和補齊短板的關系,處理好城鎮就業和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的關系,著眼長遠、敢闖敢試,因村施策,充分依托當地區位條件、氣候特點、資源稟賦等優勢,發揮援藏優勢,進一步加大農牧業科技創新,引進種養大戶、致富能手和規模種養企業到林芝創業興業,大力發展藏香豬等高原特色產業,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鼓足群眾錢袋子。二要正確處理好扶貧搬遷向城鎮聚集和向生產資料富裕、基礎設施相對完善地區聚集的關系,深刻認識實施“三岩”片區整體易地扶貧搬遷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思想,積極配合、全力支持,切實關心搬遷貧困群眾,加強教育引導,幫助他們做好吃苦准備、克服實際困難,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用辛勤的汗水澆灌脫貧致富的夢想,使其變為觸手可及的現實。三要發揮旅游業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 通過扶貧資金入股、支持就業創業等方式抓好旅游資源開發,督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讓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產業鏈上盡快受益,讓旅游紅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四要統籌用好駐村工作隊掌握的辦實事經費,合理設計產業扶持項目,幫助鄉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五要進一步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切實加強農牧區精神文明建設,更加彰顯自然美、人文美,不斷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六要夯實基層基礎,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組織,成為實施“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戰略和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基層領導核心。七要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處理好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關系,教育引導群眾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理性對待宗教,摒棄陳規陋習,用勤勞的雙手過好當下幸福生活。八要聚焦問題,推進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嚴肅查處扶貧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微腐敗問題,確保風清氣正,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調研期間,吳英杰還看望慰問了自己的聯系戶,勉勵他們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蔣翠蓮 肖濤 陳躍軍)

(責編: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