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新時代譜寫民政為民的新篇章

——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政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托乎提·亞克夫

李琳、劉靜

2018年02月21日09:2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譜寫民政為民的新篇章

民政工作是黨和政府開展群眾工作、社會工作的重要領域。進入新時代,我區民政系統怎樣履職盡責,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落實民政政策、創新惠民機制,譜寫出民生服務的新篇章?記者採訪了自治區民政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托乎提·亞克夫。

“黨的十九大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切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通過完善制度、提高水平、加強銜接,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不落一戶、不落一人。”托乎提·亞克夫說,民政是為民之政,民政工作最能體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執政理念,黨和政府的愛民之情、利民之意、為民之舉很多是通過民政部門傳遞,民政部門應責無旁貸地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自治區黨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民政工作,踐行“為民”初心。近年來,中央和自治區不斷加大投入發展民政事業,打造立體社會救助體系,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切實增強了困難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托乎提·亞克夫介紹,2017年,我區各級民政、老齡等部門緊緊圍繞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各項重點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全年共籌措和爭取各類民政、老齡事業資金逾103億元。脫貧攻堅民生兜底保障作用有效發揮,養老服務、福利事業快速發展,自然災害應急救助和綜合防范能力進一步提升,退役士兵安置和權益保障等優撫安置工作切實加強,社會專項事務管理取得積極成效,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明顯提高。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民政、老齡事業,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區民政、老齡等部門的首要政治任務。”托乎提·亞克夫說,“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我們將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擺在突出位置,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扎實推進民政各項工作。”

托乎提·亞克夫說,1月18日召開的自治區民政暨老齡工作會議對今年主要的民政工作任務作了部署安排。各級民政部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扎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要認真落實社會保障兜底脫貧專項行動,做好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充分發揮各類救助制度功能,為自治區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貢獻﹔要繼續做好城鄉低保工作,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實現社會救助精准管理和全覆蓋﹔加大臨時救助,積極完善臨時救助制度,在提高救助工作效率上下功夫﹔加強城鄉醫療救助,進一步規范醫療救助對象認定,規范門診救助,適度提高門診救助金額,方便群眾就醫購藥,還要著眼健全大病保障制度體系,推進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制度落實,做好與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慈善救助的銜接,發揮社會救助與社會保險制度合力。

今年,民政、老齡等部門將嚴格按照自治區人民政府出台的《關於全面建立“五保”老人集中供養和孤兒集中收養制度的實施意見》的要求,解決“雙集中”工作中的瓶頸問題,力爭到2020年,有意願的“五保”老人實現集中供養,孤兒實現集中收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托乎提·亞克夫認為,這為我區今后做好防災減災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級民政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據他介紹,烏魯木齊中央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喀什分庫、自治區救災物資儲備庫奎屯分庫,今年將開工建設。到今年年底,全區10個地級40個縣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將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極大地提高全區救災物資調運效率,確保12小時內受災群眾得到初步救助。

加快發展養老、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扎實做好涉軍服務保障工作,嚴格規范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工作,不斷強化基層政權建設,提高社會事務管理水平,也是今年民政工作的任務。“新時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激勵我們要用新的干勁,譜寫民政工作新篇章。”托乎提·亞克夫說。(記者/李琳、劉靜實習生/熱蒂夫·伊明)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