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系列談之五:“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華 實

2018年02月20日08:2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一位擁有50余年黨齡的老黨員握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手激動地說:“總書記,您好!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習近平總書記微笑著回答:“不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

  這幅令人難忘的畫面,是總書記在基層考察調研途中與群眾自然的交流。老黨員有感而發的朴實話語,道出了人民群眾對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認可和擁護﹔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肺腑之言,表達著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

  從青年時代起,習近平同志就立志要為人民做實事。他認定了一個理兒: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在福建寧德清查干部違規私建住宅時,針對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畏難情緒,他嚴厲批評,拍案而起:我們是得罪幾千名干部,還是得罪幾百萬群眾?主政浙江時,他大力推進干部作風建設動真格,一年時間裡,就有許多干部因為不作為而受到處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責任擔當管黨治黨,刮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風暴: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約440人,紀律處分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

  從地方到中央,心系百姓的習近平同志義無反顧、一往無前,永遠沒有忘記“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最具殺傷力”。鐵腕反腐,引起的震動可想而知。可他斬釘截鐵地說:“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

  “千百人”和“十三億”孰輕孰重?看似簡簡單單的一道比較題,要做出讓人民滿意的解答卻並非易事。敢不敢、能不能、願不願為反腐得罪人,關乎人心的向背,考驗責任和擔當,淬煉初心與使命。唯有對人民愛得深沉,才會願意去得罪那些“老虎”“蒼蠅”,不懼風險﹔唯有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從根本上與腐敗分子勢不兩立,勇毅篤行。為了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不惜唱“黑臉”、撂“重話”,出“重拳”、用“重典”,使反腐敗斗爭以雷霆萬鈞之勢激蕩全黨。一邊是一批腐敗分子折戟沉沙、紛紛落馬,一邊是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快、一片叫好。得罪誰?不辜負誰?這筆人心向背的賬,他始終算得清、記得牢、做得實!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是決心、承諾,更是鞭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談到反腐時更是毅然決然: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這再次彰顯了黨中央高壓懲腐不停歇、不鬆勁的決心。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始終牢記“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始終把人心向背的賬放在心上,就一定能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向歷史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