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海南省與阿裡巴巴集團座談會舉行 劉賜貴沈曉明馬雲出席

2018年02月19日09: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與阿裡巴巴集團座談會舉行

  大年初三上午,正值春節假期,海南省與阿裡巴巴集團工作交流座談會在三亞舉行。省委書記劉賜貴、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就進一步深化海南省與阿裡巴巴集團的戰略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討,在共同推進智慧服務、美麗鄉村、智能島和國際旅游島建設等多個領域達成了廣泛共識。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參加座談會。

  2016年底,省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1年多來,雙方圍繞“互聯網+旅游”、文體產業、農村電商、大數據等領域開展緊密合作,合作內容逐步落地,有力推動了海南互聯網及相關產業的發展。

  劉賜貴對雙方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我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改革舉措,推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具活力的開放,爭創更具說服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這為包括互聯網產業在內的十二個重點產業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我們歡迎更多像阿裡巴巴集團這樣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富於創新精神的企業和項目落戶,一起抓住歷史機遇,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共同發展。

  劉賜貴強調,互聯網的發展幾乎沒有邊界,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仍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一,也是海南重點培育壯大的產業。希望阿裡巴巴圍繞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推進更具帶動性和影響力的務實合作,共同把海南打造為新時代更加開放、更有活力、更為國際化的經濟特區。歡迎阿裡巴巴充分發揮海南生態環境、經濟特區、國際旅游島等優勢,推動總部經濟發展﹔發揮金融支付、新零售等領域的優勢,提升國際旅游島的消費服務和國際化水平﹔積極參與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以“互聯網+”帶動美麗鄉村發展,打造互聯網小鎮﹔發揮大數據業務的經驗,推動海南智慧島建設﹔在金融、旅游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提升海南現代服務業水平。

  馬雲介紹了阿裡巴巴近年來在全球、全國和海南的發展情況。他表示,面向未來,阿裡巴巴的發展戰略與海南的發展方向在很多方面高度一致,對海南的發展充滿信心,願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和提升與海南的合作。一是在阿裡巴巴的全球化發展中積極參與海南擴大開放,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二是加大在農村的發展力度,積極參與海南美麗鄉村、互聯網小鎮和熱帶高效農業的發展﹔三是在海南率先開展全國乃至全球智慧服務產業發展的試點,推動現代服務業升級﹔四是把海南島作為一個大的智慧城市來打造,先期重點推進“平安城市”“無現金支付島”和“智慧政府”建設﹔五是在海南加快新零售發展,打造現代消費,推動消費升級。

  沈曉明表示,省政府將圍繞上述合作共識進一步研究,一項一項具體細化,明確目標責任,扎扎實實推進雙方合作不斷深化,把共識變為現實。

  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以及省直有關部門、海口市、三亞市負責人,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阿裡雲總裁胡曉明等參加座談會。(記者彭青林)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