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

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重振遼寧老工業基地雄風

記者  王金海

2018年02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遼寧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推進遼寧經濟發展,一手抓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就。近日,記者就此專訪了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

記者:遼寧如何緊密結合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工作?

陳求發:遼寧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一是推動全社會來一次大學習。特別是抓好面向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用大眾化、接地氣的語言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闡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在全省興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二是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遼寧省市主要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和調查研究,督促指導分管領域、系統、部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三是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遼寧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召開遼寧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六次全會,部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遼寧省委關於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實施意見》,明確遼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全面振興的具體目標任務和思路舉措。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四個著力”、針對遼寧發展提出“三個推進”,遼寧在深入貫徹落實上有哪些新成效?

陳求發: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2017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干部作風轉變”要求。遼寧全面貫徹“四個著力”和“三個推進”要求,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一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我們在國資國企改革、“放管服”改革、財政體制改革、機關和事業單位改革、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大膽探索、持續發力,取得了新的可喜進展。二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我們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上培育新增長點,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企業不斷涌現。三是創新發展提質增速。我們從科技資金投入、強化人才激勵導向、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打造雙創平台等方面,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搭好舞台、做好服務。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一批重大平台高效運行,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四是干部作風進一步轉變。我們加強對作風建設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防“四風”反彈。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講真話、察真情、報真數,謀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記者:遼寧經濟發展爬坡過坎,扭轉負增長,2017年增長4.2%,出現了哪些新亮點?

陳求發:遼寧全省經濟穩中向好的積極因素不斷匯聚,新動能不斷增強。一是經濟運行呈現筑底企穩逐步好轉態勢。2017年,遼寧多項經濟指標逐漸回暖。全省地區生產總值23942億元,比上年增長4.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結束了2015年以來持續下滑態勢,增長4.4%。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2017年,我們超額完成煤炭、鋼鐵、水泥等行業去產能目標,化解房地產庫存近千萬平方米,推動企業擴大直接融資降杠杆,以“營改增”試點、取消部分收費項目、推動電力直接交易等方式,降低企業負擔260多億元。三是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我們以推進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制定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年滾動工作計劃,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擴大和豐富東北亞區域合作內涵,全面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一些世界500強企業的重大項目在遼寧啟動實施。

記者:遼寧肅清拉票賄選案惡劣影響,修復淨化政治生態,發生哪些新變化?

陳求發:近兩年來,我們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持之以恆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收到明顯成效。一是政治逐步強了。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於同各種不良傾向和不正之風作斗爭,較真碰硬的“亮劍”精神更加強化。二是風氣逐步正了。曾經出現的一些跑官要官、弄虛作假、搞“忽悠”、吃拿卡要等不良風氣得到有效遏制。特別是通過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等換屆,換出了正氣,換出了團結,換出了正能量。三是形象逐漸好了。干實事、摸實情、求實效、出實招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工作標准,人民群眾心目中的政府形象、干部形象正在發生積極變化。四是干勁足了。我們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考核和績效評估標准,堅持用工作實績說話。干部普遍反映,個人的成長進步不用跑了、不用送了,大家一門心思扑在干事創業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8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