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書記侯建國:質量強則國家強

記者  李心萍

2018年02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突出強調了質量,要求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出堅持質量第一、推動質量變革、增強質量優勢、建設質量強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命題。

為什麼黨的十九大報告將質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質量強國的內涵是什麼?該如何實現?就這些問題,本報日前獨家專訪了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侯建國。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質量是基礎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多處提到了質量,比如高質量發展、質量第一、質量變革等。您對此如何看?

侯建國:黨的十九大報告突出強調了質量,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科學研判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基礎上作出的科學論斷,是從發展理念、戰略目標到具體工作部署進行的一場重大變革。

首先,這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往靠拼規模、拼速度的粗放式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刻不容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內含著質量要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乃至黨的建設,隻有不斷提高質量,才能達到更高發展水平。

其次,這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必然要求。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對高質量的需要﹔不平衡不充分,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質量上的不平衡不充分,“上天入地”的高端裝備令人自豪,但海外“掃貨”的消費外溢讓我們尷尬。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要從質量上打開突破口。

第三,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某種意義上講,大國與強國的根本區別就在於質量。我國22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但總體上仍處於國際分工的中低端。要成功轉型升級,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必須全面提升質量水平,奠定堅實質量基礎。

多層面破題,奮力邁向質量強國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設質量強國,如何理解質量強國的內涵?

侯建國:質量強國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開創性的、歷史性的。我們認為,質量強國至少要體現五個“強”。

一是強烈的質量第一意識。提高供給質量的理念深入落實到每個行業、每個企業,重視質量、創造質量成為社會風尚。二是強勁的質量供給體系。產品和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形成層次豐富、優質高效的供給體系,有一大批享譽世界的國際知名品牌。三是強有力的質量促進機制。企業質量主體作用充分發揮,政府職能有效履行,各種要素向質量領域集聚,質量紅利極大釋放。四是強健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建成更加完善、融合發展的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標准體系、合格評定體系以及技術性貿易措施體系,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系統完整、高效運行,公共服務能力和國際化水平明顯提升。五是強大的質量安全保障能力。國家質量安全法治體系全面建成,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秩序有效運行,人民群眾的質量安全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記者:要實現質量強國的宏偉目標,我們該怎麼做,有哪些著力點?

侯建國:建設質量強國,當前最有力的抓手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應從多個層面破題。

總體上,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編制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綱要,推動建立中央質量督察工作機制,加快建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合、企業主責、社會參與”的質量工作格局。

保障上,夯實質量基礎設施。由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組成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NQI),是“解決全球質量問題的終極答案”。研究編制量子化變革時代的中國計量發展戰略,積極構建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建立政府主導制定的標准與市場自主制定的標准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新型標准體系,強化標准引領作用。完善認証認可和檢驗檢測體系,凸顯認証認可傳遞信任功能,提高檢驗檢測水平和競爭力。建立統一的國家技術性貿易措施公共服務平台。

實施上,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統籌協調各方力量,開展質量宣傳、質量攻關、質量監管、品牌培育、人才培養、國際合作,下最大氣力提高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推動形成一批有長期穩定競爭力的高質量品牌企業和產品。針對中小企業發展瓶頸,深入開展“服務零距離、質量零缺陷”活動,打造一批“隱形冠軍”和“小巨人”企業,服務創新創業。

既要便利通關又要安全把關,當好國門守衛者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為國門守衛者,質檢部門未來將怎麼干?

侯建國: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全面開放,意味著開放的范圍擴大、領域拓寬,也意味著開放的方式創新、層次加深。要把握好便利通關與安全把關的關系,在守住安全底線的基礎上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維護國家整體利益。

維護國門安全。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質檢部門守衛的國門安全包括公共衛生安全、生態環境安全、質量安全和食品安全,都是非傳統安全的重要組成。當前,國際疫情疫病傳播影響更為嚴重,傳入我國的風險就更大。以生物入侵為例,目前中國外來入侵物種已達620余種,每年造成2000多億元的經濟損失。必須全面加強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評估、預警和處置,加強口岸檢驗檢疫,堅決守住質量安全底線。

促進快速通關。加大檢驗檢疫流程管理改革力度,在風險管理基礎上,大幅降低現場抽查和實驗室檢測比例,提高檢驗檢疫通關效率。2017年11月1日實行新的審單放行制度以來,已有超過50%的入境貨物不再實施現場開箱檢驗和實驗室檢測,通關效率大大提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