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行程萬裡 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春節考察足跡回訪

2018年02月16日16: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行程萬裡 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春節考察足跡回訪

春節,中國人心中最暖的節日,牽動著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心﹔而每一個貧困家庭的春節,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2018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鎮、企業、社區,考察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汶川考察災后恢復重建發展情況,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親切關懷。

翻開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日程,不難發現:從“貧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北境邊陲阿爾山哨所,從陝西梁家河的窯洞到革命老區井岡山,從河北張北縣困難群眾家到四川大涼山深處……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春節將至,他都要到中國最貧困的角落去,體察民情、傾聽民意。

關山內外,行程萬裡,駐足處皆是直抵人心的溫暖﹔

訪貧問苦,人民至上,考察后總有切實著力的改變。

近日,新華社記者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再次來到這些地方,串聯起彼時點點滴滴的溫暖,感受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懷與鼓勵下,人們擼起袖子加油干帶來的巨大變化。

迎風踏雪,把溫暖帶到百姓心間——“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臨近春節,陝西延川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的道路兩旁挂滿了紅燈籠。村裡的秧歌隊、鑼鼓隊正在抓緊排練,到處是過節的喜慶氣氛。

67歲的村民劉金蓮在窯洞內的灶頭架上了油鍋,隨著鍋內的油嗞嗞作響,炸得金黃的年糕不一會兒就堆滿了案板。

三年前,也是春節前,劉金蓮家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當年的插隊知青、闊別梁家河40年的習近平總書記。總書記帶著自己出錢採辦的“年貨”——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還有春聯、年畫,來給父老鄉親們拜年。

對於梁家河的一草一木、一溝一岔、一峁一梁,習近平總書記都飽含深情、常常牽挂。這一行,他不僅帶去黨中央對革命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關心,更帶去帶領全國人民一道奔小康的決心。

三年過去,梁家河年年有新貌。當年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那片果園,如今山地蘋果種植已成為村裡的主要產業。隨著鄉村旅游的興旺發展,2017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0800元,比三年前翻了一番。

步步深情,點點細節,彰顯一位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赤子之心:

——在蘭州市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習近平總書記細致地詢問飯菜價格,端起一個盛滿飯菜的餐盤,為楊林太老人送上。

——在邊境一線阿爾山市,他頂風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三角山哨所,對年輕戰士張偉說:“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

——在革命老區井岡山,家家都忙著准備年貨,看到一家正在打糍粑,習近平總書記饒有興致地加入其中,和村民一同拿起木槌、打起糍粑來。

……

心裡裝著人民、講話貼近人民、奮斗為了人民,人民更將他視如親人。

他是人民的暖心人——

一次次走村入戶,他進門叫一聲“老阿姨”,就像自己家裡人一樣親切﹔盤腿上炕拉著手,就像親戚串門一樣自在﹔抱起年幼的孩童,眉目間盡是慈愛。

他是人民的貼心人——

一次次關懷慰問,他開米缸、察地窖、摸火牆,關心著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孩子上學遠不遠、看病有沒有保障、上廁所方不方便……他惦念著群眾日常的方方面面。

他更是人民的知心人——

一次次親切交談,他和村民一起“算收支賬”,為農家小院規劃支招,希望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五年間,他的足跡遍布東西南北,把實現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當作義不容辭的責任,把最暖的牽挂、最實的關懷帶到老少邊窮地區的村村寨寨。

2017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到了讓他揪心的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懸崖村”。

大涼山的百姓如今過得怎麼樣?冬日的嚴寒,抵不住心底的牽挂。2018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如約”來到地處四川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干部群眾共商精准脫貧之策。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

梁家河村、德勝村、神山村、元古堆村……習近平總書記心裡記挂著無數像三河村、火普村一樣的村庄,溫暖著百姓的心。

一諾千金,把好日子帶到百姓身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辭舊迎新,希望來年“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是每個中國人最質朴的期待﹔從人民中走來的總書記,最了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立春剛過,山裡的積雪漸漸融化。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群山環抱的易地搬遷安置點上,一棟棟紅瓦白牆的住房格外醒目。

每天清晨,86歲的馬崗會在爐上熬一壺“罐罐茶”。

五年前,也是這樣一個2月初春,繞過九曲十八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元古堆村。

彼時村貌正如其名,仿若大山深處的“遠古”之地——喝水要趕毛驢翻山越嶺去馱,遇上下雨天,村裡每一條道路都成了爛泥路。

走進當時馬崗家破舊、低矮的土坯房,習近平總書記舀起一瓢水、嘗了嘗,水的滋味讓他緊鎖眉頭。隨后,他專門來到引洮工程現場,對負責同志說“民生為上、治水為要”。

五年過去了,今日的元古堆村道路平整了、新房建好了、自來水通了,元古堆村的貧困發生率從57.3%下降到6.72%,2018年底全村有望歷史性地整體擺脫貧困。

“那天,總書記對大家說,‘咱們一塊兒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做夢也沒想到,這麼快就實現了。”茶煮沸了,熱騰騰的水汽氤氳著馬崗的笑容。

“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用實干履行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用實際行動啟示13億多中國人民,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一次次考察調研,問疾苦、聽民聲,他叮囑地方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生動詮釋了他“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的執政理念。

——一次次走訪慰問,察民情、思對策,在湖南十八洞村、四川戰旗村同群眾交流時那句“我是人民的勤務員”,道出了“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本色。

——一次次專題座談,聽匯報、作部署,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他向全體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

“他是最關心百姓的人。”提起四年前的場景,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林業退休職工郭永財和老伴馮秀華仍激動不已。

冬日的阿爾山氣溫經常在零下30℃以下,住房是頭等大事。“以前,冬天早晨四點鐘就被凍醒。”馮秀華回憶。

2014年隆冬時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們家中,了解到一些群眾還存在住房困難后,他叮囑當地干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排出時間表,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

當年6月,郭永財一家告別了幾十年的“板夾泥”房,搬進了敞亮的新樓房。

“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鏗鏘的話語,彰顯了總書記最深的牽挂和最大的擔當。

——牽挂老百姓行路難,他強調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牽挂百姓看病難,他為健康中國謀劃藍圖,提出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

——牽挂百姓上學難,他強調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

每一個決策,都為了兌現那句向全體人民許下的庄重誓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初心不改,把希望帶給新的春天——“好日子是干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隻要有信心、有決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新歲正當好,時序更替再出發。

“3年后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2018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的話語字字鏗鏘,回響耳畔。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每一句話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承諾,亦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濃濃的為民情懷、堅定的執政信念。

春風曉入,千門萬戶。北京向北200多公裡,河北壩上孕育著勃勃生機。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在村民徐海成家裡,他和村裡的鄉親們一起,一筆一筆計算著一年的收支賬,合計著來年的脫貧計劃。

“總書記來我家的情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徐海成說,總書記當時對大家說,“你們下一步的路子都有了,就是怎麼把它市場化、規模化發展起來。”

如今,村裡注冊了德勝牌馬鈴薯品牌,新建了280個馬鈴薯微型薯大棚,預計每個大棚年純利潤近2萬元。一排排光伏發電板佇立在村路旁的草灘上,向陽而立,成了全村人的新希望。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二月的井岡山,風吹竹林颯颯作響,白雪挂在屋瓦上,家家戶戶火紅的春聯一派喜慶景象。

2016年春節前夕,雨夾雪,習近平總書記沿著濕滑的山路輾轉來到江西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

“總書記一直握著我的手,從門外走到裡屋,現在想起來,心裡都熱乎著呢。”貧困戶彭夏英說,“總書記最關心的是大家脫貧致富的問題,從客廳到廚房、臥室、廁所,問得特別細致。”

“臨出門,總書記還不忘回頭再問我一句‘你覺得現在過得好不好’。”彭夏英說。

日子好不好、政策好不好,就看老百姓是哭還是笑。

2016年底,井岡山市貧困發生率降至1.6%,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后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兩年過去了,村裡土坯房全部換上了客家風貌的“新裝”﹔修好了村路,發展鄉村旅游,游客大大增長﹔村辦黃桃、茶葉合作社蒸蒸日上,入股的貧困戶每年都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分紅。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

回眸處,倍感溫暖。五年間每一個紅火的春節,習近平總書記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無不關乎人民,始終堅守這份人民情懷。(執筆記者:榮啟涵、姜瀟,參與採寫:鄒儉朴、高博、張欽、劉能靜、姜辰蓉、李華、范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