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真正從思想深處來一場大革命

記者 杜若原

2018年02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湖南如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頭腦中扎根、在工作中體現、在實踐中落實,近日記者就此專訪了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

記者:黨的十九大閉幕后,您緊接著圍繞洞庭湖生態治理、國企改革等開展了系列專題調研,請問有何特別考慮?

杜家毫:湖南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出系列部署,細化落實舉措,實現了良好開局。我之所以密集開展調研,既是面對面向基層干部群眾宣講解讀十九大精神,更重要的是引導全省各級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腳步向下、深入現場,切實以十九大精神指導推動解決實際問題。比如,十九大剛剛閉幕,我們就在深入調研、精准把脈的基礎上,部署開展了洞庭湖生態環境集中治理,3個多月來,洞庭湖清除了8萬畝濕地黑楊,拆除了35萬多畝矮圍網圍,整治採砂運砂船隻和砂石碼頭,成效已經顯現。尤其讓我感動的是,湖區廣大群眾很講大局、全力支持,這充分說明人民群眾對十九大精神、對新發展理念是完全贊成、支持和擁護的。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指示要求,我們已經在全省部署開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大調研活動,推動全省真正動起來、深下去,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確保十九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

記者:湖南如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推動全省上下深學篤用、知行合一?

杜家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最現實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開拓了科學社會主義新境界,開拓了管黨治黨新境界,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新境界,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新境界,是指導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科學理論武器和根本行動指南。學深悟透這一光輝思想,關鍵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導廣大干部真正從思想深處來一場大革命,從歷史的縱坐標和世界的橫坐標來思考領悟,自覺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指導推動工作的密鑰,做到態度非常鮮明、立場非常堅定、行動非常自覺。如果政治站位上不去,工作站位也就難以上去,就很可能是嘴上喊著高舉新思想,而腦中裝的還是舊思維,腳下走的還是老路子。接下來,我們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一帶一部”“三個著力”等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實干實績。

記者: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湖南在抓實體經濟和產業項目建設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杜家毫:經濟發展的根基在實體、在產業。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湖南來說,最根本的就是實現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最迫切的就是加快補齊產業發展短板。近年來,我們圍繞產業興湘、產業強湘,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比如召開全省產業發展現場觀摩推進會,抓實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行動計劃,抓好“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支持國有企業深化改革、聚焦主業,集中精力謀產業、抓產業、興產業。華菱鋼鐵去年果斷終止資產重組、停止脫實向虛,實現扭虧為盈,產值和利潤創歷史最好水平。

去年底,我們召開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組織大家現場參觀了長沙一些代表高質量發展方向的新興產業項目。大家看了之后,一致感到很受啟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自覺性更強了、信心更大了、方向更明了。同時,省委確定今年為“產業項目建設年”,從重大產業項目、科技創新項目、重大產品創新、引進戰略投資者、引進高端人才等方面,明確了“五個100”的具體抓手。圍繞振興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還將健全完善相應的目標體系、支持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和工作機制,大力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記者:當前,湖南的脫貧攻堅任務還比較繁重,省裡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全面脫貧?

杜家毫:湖南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首倡地,我們深感光榮、責任重大。工作中我們深刻體會到,抓脫貧攻堅,關鍵在於壓實責任、轉變作風,用心用腦、精准施策。為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我們層層實行“三走訪、三簽字”制度,明確市級黨政正職要走遍所有重點貧困鄉鎮,縣級黨政正職要走遍所有貧困村,鄉鎮黨政正職要走遍所有貧困戶﹔貧困戶脫貧摘帽由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審核把關,村支書、主任共同簽字﹔貧困村脫貧退出,由縣委書記、縣長簽字負責﹔貧困縣脫貧摘帽,由市委書記、市長簽字,報省委書記、省長審定。走訪,就意味著到現場發現解決問題﹔簽字,就意味著畫押背書、責任上肩。過去5年,全省減少農村貧困人口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完全英明正確、深得黨心民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五個一批”“六個精准”等要求,全面實施脫貧攻堅“七大行動”,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堅決交好脫貧攻堅歷史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6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