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陳全國主持

姚彤

2018年02月16日14:5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高脫貧質量堅決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14日下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確保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深入深度貧困地區,看望慰問貧困群眾、共商精准脫貧之策,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貧困群眾的特殊關愛,充分體現了總書記親民愛民為民的領袖風范。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堅持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全黨全國全社會作出了示范和榜樣,推動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新篇章,創造積累了豐富寶貴經驗,為國際社會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成績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進一步堅定信心﹔經驗彌足珍貴,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發展。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進展,科學概括了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明確提出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為我們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的戰略安排上來,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高脫貧質量,聚焦深度貧困,全力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是目標要再明確。緊緊圍繞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接近全區平均水平的扶貧標准,加大力度,穩扎穩打,既不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調高標准、吊高胃口,確保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二是領導要再加強。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市縣抓落實,五級書記一起抓,逐級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負總責,貧困縣黨委和政府要負起主體責任,全力推動脫貧攻堅。  

三是精准要再發力。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落實“六個精准”,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堅中之堅。建檔立卡要進一步完善,做到應進則進、應退則退、應扶則扶、動態管理。精准施策要進一步強化,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著力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確保貧困群眾如期脫貧。

四是監管要再嚴格。加強對扶貧資金、項目的監督管理、跟蹤落實,防范風險、堵塞漏洞。堅持真抓實干,確保真脫貧、脫真貧。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工作不力、措施搞棚架、任務不落實,弄虛作假、搞花架子、搞數字脫貧的,嚴肅問責、嚴肅處理﹔對擠佔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膽敢向扶貧資金、貧困群眾伸手的單位和個人,堅決查處、嚴懲不貸。

五是能力要再提升。加大培訓力度,培養一支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增強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能力。切實選好村一把手、配強村級領導班子,培養創業致富帶頭人,吸引優秀本土人才回鄉擔任村干部、創新創業。選優配強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訪惠聚”駐村工作隊,三年保持基本穩定,不脫貧不脫鉤。

六是主體要再突出。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充分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改進幫扶方式,強化貧困群眾生產技能培訓,提高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能力。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切實轉變傳統落后觀念,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強脫貧信心,增添脫貧動力。大力宣傳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弘揚正能量,奏響主旋律,營造人人關心、人人支持、人人參與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朱海侖、李鵬新、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羅東川、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彭家瑞出席。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