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西藏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吳英杰主持

2018年02月16日13:21    來源:西藏日報

2月14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汪洋常委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我區貫徹落實意見﹔安排部署近期維穩工作,聽取農牧類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情況匯報。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深度貧困地區考察指導工作、看望慰問貧困群眾,並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了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挑戰,對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用心學習、深刻領會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精神,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按照汪洋常委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繼續在精准上下功夫,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決不搞錦上添花,堅決打好打贏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這場硬仗。

一要堅持精准方略。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做實做深做細各項基礎性工作,切實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有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問題,真正做到扶真貧、真扶貧。

二要堅持多措並舉。大力實施“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戰略、促進鄉村振興,正確處理好城鎮就業和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的關系,大力推進青稞增產和牦牛育肥,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增加農牧民群眾收入﹔正確處理好扶貧搬遷向城鎮聚集和向生產資料富裕、基礎設施相對完善地區聚集的關系,積極穩慎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同時,統籌推進邊境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健康扶貧、援藏扶貧、黨建扶貧、社會保障扶貧等重點工作,確保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三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總書記點出的問題,逐一對標對表,對號入座,深入調查研究、加強督促指導,推動存在問題的整改,提高脫貧攻堅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要激發內生動力。正確處理好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關系,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改進幫扶方式,加強技能培訓,提倡多勞多得,教育和引導各族群眾理性對待宗教,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脫貧致富、改善生產生活上來,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過好今生幸福生活。

五要強化作風建設。分層次抓好各級扶貧干部學習培訓,努力建設一支素質高、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扶貧干部,激勵他們繼承和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要著力整治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等,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政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必須親力親為抓脫貧攻堅。嚴格執行貧困縣縣委書記、縣長不脫貧、不摘帽、不調離這條鐵紀。要堅持目標標准,健全考評機制,完善資金管理,形成推進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以防患於未然為原則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礎做准備、以敢於擔當落實責任為標准看干部,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全力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維穩工作,確保全區持續長期全面穩定。要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硬任務和第一責任,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完善維穩工作機制,細化工作預案、搞好風險評估、備足處突力量、層層壓實責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一切分裂破壞活動。要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著力在“導”上下功夫,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加強創新寺廟管理,發揮好各級佛協、高僧大德和廣大愛國統戰人士的作用,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重點問題要防、難點問題要盯、熱點問題要疏、一般問題要復,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扎實做好信訪工作和安全生產工作,不斷提升各族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會議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正確處理好高校畢業生政府就業和市場就業的關系,落實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特別是要站在實施“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戰略、促進鄉村振興的高度,加大農牧專業類高校畢業生就業扶持力度,努力建設一支懂農牧業、愛農牧業、愛農牧民的農村工作隊伍。要積極協調人社部、對口援藏省市、中央企業加大對西藏籍高校畢業生在內地就業的支持力度,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對口援藏省市、中央企業就業,擁有穩定收入。高校畢業生要勇於適應新時代要求,搶抓機遇、積極作為,深入農牧區基層一線干事創業,回到家鄉投資興業,為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肖濤 蔣翠蓮 陳躍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