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禮敬有德者 好人有好報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綜述

黃小希

2018年02月15日10: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禮敬有德者 好人有好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綜述

一句句暖人心扉的節日祝福,一筆筆滿載關愛的幫扶資金,一次次飽含深情的交談詢問……連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組織開展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慰問組分赴26個省(區、市),登門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范,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及社會各界的關心送到他們身邊。

2月8日,正值農歷小年。慰問組一行的到來,讓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劉玉杰感動不已。

劉玉杰是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雙泉社區第二黨支部書記。她身殘志堅,高位截癱康復后致力服務周邊群眾。慰問組詳細詢問了劉玉杰的生活和身體狀況,囑咐她保重好身體,更好地發揮道德模范的榜樣引領示范作用。劉玉杰動情地說:“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和幸福,我會一直堅持下去,盡己所能幫助別人,並且要做好傳幫帶,讓更多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讓社區處處充滿愛。”

禮敬有德者,好人有好報。道德模范以平凡無私的舉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跡,傳遞著善行的力量。他們助人為樂,不求回報﹔他們見義勇為,不怕犧牲﹔他們敬業奉獻,拼搏進取﹔他們孝老愛親,默默無聞﹔他們誠實守信,一諾千金……

尊重禮遇道德模范,不僅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也讓道德模范備受感動鼓舞。

“黨和政府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給了我這麼多關懷,我很感謝。”在甘肅省隴南市兩當縣金洞鄉太陽村,第三屆全國道德模范王冬梅對慰問組一行說。面對家庭的負擔和生活的不幸,王冬梅悉心照料癱瘓臥床的婆婆和養父,用大山般厚實的情懷詮釋著人間真愛。這位質朴的農村婦女說,有黨和政府的關愛,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在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南陽堡鎮后南堡村,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劉貴芳告訴慰問組,今后要把敬老養老事業辦得更好,讓更多的農村老人感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的關愛。從醫30多年,劉貴芳把病人當親人,把村裡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當父母一般貼心照料。她努力探索醫養結合模式,克服困難開辦了愛心敬老院,有一百多名老人在這裡安度晚年。

在上海,火海中見義勇為疏散鄰居、自己大面積燒傷的“英雄鄰居”、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王海濱正在康復治療中。慰問組一行詳細詢問了王海濱當前的生活和身體狀況,祝他早日康復。王海濱說:“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要踐行,未來要用更多的實際行動來印証獲得的榮譽。”

不讓模范受貧寒,不讓好人養家難。四川、雲南、甘肅、寧夏、新疆、湖北……慰問組走進一位位道德模范家中,為他們送去春天般的溫暖,送去誠摯的敬意,送去實實在在的幫助。

“春節快到了,我們給您家拜個早年,祝你們在新的一年裡越來越好。羅長姐是全社會學習的榜樣,我們都要向她學習。”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灣潭鎮九門村,慰問組成員握著羅長姐老人的手說。數十年來悉心照顧參軍時不幸患上乙型腦膜炎而導致精神失常的兒子,羅長姐以超凡意志和深沉母愛譜寫了感人至深的愛親贊歌,被評為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

“你爸爸是英雄,我們都很崇敬他,人民也不會忘記他。”在第二屆全國道德模范譚東的家中,慰問組詳細了解了譚東妻子和女兒的工作生活情況,囑咐隨行的相關部門要切實關注和解決她們面臨的困難。譚東生前是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事故預防處理中隊西嶺執勤組組長,2009年1月犧牲在工作崗位上。如今,譚東的女兒繼承父親未完成的事業,成為一名警察。

冒著嚴寒,慰問組看望慰問了黑龍江省黑河市嫩江縣的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李忠華。對於自己20多年來勇救30余名落水者的經歷,李忠華話語簡單,卻道出了深刻的道理:“有人有危險,咱就搭把手,能幫的就幫一把,我有困難大家也幫我。身邊人都做好人好事,社會就更好了。”

善行天下,德者有得。2007年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6部門聯合開展了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共評選出333名全國道德模范。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先后出資1700多萬元,幫扶全國道德模范191人次。

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要求,各地也對本地區的各類道德模范開展走訪慰問,採取有效舉措,解決實際困難,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志願服務等方式,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引導人們關心關愛、崇尚學習道德模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