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凝心聚力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確保貧困地區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

2018年02月15日10: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確保貧困地區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

2月14日上午,省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體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並講話。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和動態管理服務機制意見》《關於建立健全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的意見》《關於扶貧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和考核辦法》。

王東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脫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九大把精准脫貧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把抓好扶貧脫貧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王東峰強調,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關鍵要加強黨的領導,夯實基層基礎,必須健全完善六大體系。健全完善扶貧脫貧登記統計體系,對貧困人口進行全面摸排、建檔立卡、動態管理,形成常態長效機制。健全完善信息化網絡體系,建設省市縣鄉村五級信息化平台,完善扶貧脫貧資料信息庫,確保對貧困人口的統計和管理服務一人不少、一戶不落。健全完善目標責任制體系,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第一責任人責任、有關部門的職能責任和駐村工作隊的幫扶責任。健全完善政策落實體系,按照黨中央部署,嚴格落實扶貧脫貧政策,對無勞動能力和致病致殘的要堅持低保兜底,不斷提高保障水平。健全完善組織體系,層層建立專門組織領導機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和黨支部書記帶頭人。健全完善監督檢查考核問責體系,把扶貧脫貧工作作為重點工作大督查重要內容,堅決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王東峰強調,扶貧脫貧工作要在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環境改善、公共服務、社會治理上下功夫,按照“兩不愁、三保障”要求,堅持創新創業和駐村幫扶相結合,增強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確保扶貧脫貧穩定和可持續發展。要堅持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旅游產業,改革創新農村生產經營體系,加大職業培訓力度,有效轉移農村剩余勞動力,千方百計增加貧困群眾的經營性收入、工資性收入、財產性收入。要大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加強貧困村水電氣路暖和垃圾處理、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健全醫療、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如期高質量實現脫貧目標。

許勤就貫徹落實王東峰講話精神提出三點意見。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現實檢驗,以強烈的“四個意識”抓緊抓細抓實。二要全面落實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做到精准再精准,實行建檔立卡動態管理機制,易地扶貧搬遷、社會保障兜底等都要底數清、情況明、措施准﹔做到扎實再扎實,層層傳導壓力、夯實責任,嚴格考評問責,確保各項扶貧政策落實落地﹔做到穩定再穩定,培育貧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三要准確把握工作導向。堅持目標導向,對照年度脫貧計劃,明確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確保年底完成各項考核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明確整改任務,實施台賬管理,逐一銷號整改﹔堅持質量導向,將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於建檔立卡、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基礎設施建設、對口幫扶等全過程,確保真脫貧、脫真貧。

梁田庚、袁桐利、王剛、徐建培、時清霜出席會議。(記者四建磊、王博)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