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陳豪主持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2月15日14:28    來源:雲南日報

2月1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根本遵循,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堅決打好打贏新時代第一場硬仗精准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了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挑戰,對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准確把握精准脫貧攻堅的發展規律和時代要求,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讓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思想和方法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會議強調,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征,馳而不息地抓脫貧攻堅,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體現了堅定的意志和決心,為全黨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實踐充分証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最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最能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最能體現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戰略決策和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抓扶貧的崇高情懷深得民心,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完全正確,脫貧攻堅的頂層設計和政策舉措科學有效,既為我們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引,也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們要清醒認識把握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行動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

會議強調,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加大資源整合和政策傾斜力度,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就業扶貧、生態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素質提升、農村危房改造、貧困村提升、守邊強基、迪慶怒江脫貧攻堅“十大攻堅戰”,聚力攻克堅中之堅、貧中之貧。要全面落實精准要求,瞄准扶貧對象逐一制定、落實幫扶措施,以精細嚴密管理防范風險,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落實后續幫扶計劃,多管齊下提高脫貧質量,確保“打贏”“打好”。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五級書記抓扶貧”的責任制,實行省級挂包部門、行業扶貧部門與貧困縣捆綁考核,充實扶貧工作力量,向貧困縣派駐工作組,注重在脫貧攻堅中識別、考察、選拔使用干部,切實強化組織保障。要落實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的安排部署,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大問責懲處力度,強化先進激勵,消除“等靠要”思想,讓脫貧攻堅戰場充盈正能量。要突出抓好各級扶貧干部學習培訓,切實增強干部群眾的內生動力和發展能力。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扶貧干部,激勵他們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問題為導向促進脫貧攻堅,實打實干推動工作精准,增進脫貧實效。(記者 田靜 劉曉穎)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