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18年02月14日18:0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主持 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中共中央、國務院1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8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

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團拜會,李克強主持。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燈火輝煌、暖意融融,各界人士2000多人歡聚一堂、共迎新春,歡聲笑語間洋溢著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

上午10時,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大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証者。過去的一年,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銳意進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國經濟發展獨領風騷,深化改革多點突破,依法治國深入實施,人民生活繼續改善,脫貧攻堅有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豐碩,從嚴治黨全面推進。特別是我們召開了黨的十九大,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指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強調,這些成績,同黨和人民長期奮斗的成就一起,像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水域。近代以后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在百折不撓的奮斗中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斗創造的。讓我們向所有為偉大祖國發展進步、為中華民族獨立強盛作出貢獻的老英雄、老模范、老戰士、老同志、老前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指出,春節是新的開始,預示著新的希望。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一步一個腳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變為現實,繼續朝著我們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習近平強調,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家和萬事興。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們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指出,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奮斗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奮斗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后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奮斗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奮斗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切實把奮斗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今天,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奮斗的歷史新篇章!

團拜會上,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大家中間,同大家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祝福新春。文藝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節目。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領導同志和老同志出席團拜會。

參加團拜會的還有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及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離退休老同志代表,著名專家學者及首都各界人士代表。(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吳晶 朱基釵)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