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浙江教育重點從“普及”轉向“提質”

2018年02月14日09: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浙江教育重點從“普及”轉向“提質”

“浙江今后教育工作重點要從‘普及’轉向‘提質’,讓孩子不僅‘有書讀’,還要‘讀好書’,教育不能培養隻會讀書的‘兩腳書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書記何杏仁在近日召開的該省教育系統工作會議上說。

目前,浙江省的學前3年到高中段15年教育普及率已達到98.71%,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8.2%,普通高考錄取率持續超過90%。

“總體上解決了‘有書讀’的問題。”何杏仁說,但教育資源供給與百姓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之間還存在很大差距。

據介紹,目前浙江省尚有約1000所未定等級的幼兒園,城市和城鎮幼兒園超班額情況突出。學生作業和學習時間過長,小學生與教師比更是在全國排名倒數。

為此,浙江省提出教育發展的重點,要從“普及”轉向“提質”﹔學校建設從“外延擴張”轉向“內涵發展”﹔教育教學從“知識傳授”轉向“核心素養培養”,糾正唯分數、唯升學率傾向,更多地開放辦學,推進校地融合、產教融合、科教融合、醫教融合。

據介紹,今年浙江將實施7項“教育工程”:學前教育補短提升工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工程、高中段教育特色協調發展工程、高水平大學引育工程、產教融合發展工程、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工程和特殊教育能力提升工程。

其中,將著力解決普惠性幼兒園數量不足和農村幼兒園薄弱的問題,完善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學前教育網絡,實現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和鄉鎮公辦園建設全覆蓋﹔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以縣域為單位完善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規劃和建設,並促進優質教師資源、管理資源向農村、薄弱學校傾斜﹔通過加強普職互融互通,促進高中段教育優質、特色發展﹔鼓勵該省重點建設高校與國際排名前100位的大學和學科排名世界前50位的專業性高校舉辦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推進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同時,繼續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民辦教育綜合改革,進一步強化教師隊伍建設。(實習生 吉星宇一 記者 董碧水)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