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推動十九大精神進課堂   

我省建成300余個高校思政課“名師示范課堂”

2018年02月12日15:4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推動十九大精神進課堂 我省建成300余個高校思政課“名師示范課堂”

為進一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省委高教工委在全省高校開展了思想政治理論課骨干教師“名師示范課堂”建設專項工作,目前已建成300余個“名師示范課堂”。

近年來,省委高教工委結合陝西高教實際,提升高校思政課教學質量水平,涌現出一批特色鮮明、深受學生喜愛的思政課,如陝西師范大學為國家免費師范生開設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課、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老夏說課”、西北大學“思想者之家”、西安美術學院“一畫一課”、西安音樂學院“寓教於樂,以樂化人”教學法等,廣受學生歡迎。

在“名師示范課堂”建設中,省委高教工委要求各高校將“名師示范課堂”建設與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相結合、與網絡思政教育相結合、與“課程思政”建設相結合,建設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名師示范課堂”。

目前,我省一批“名師示范課堂”教學效果顯著。學生們表示:“這樣的思政課我們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依托延安大學開發的旨在傳承和弘揚延安精神的“小紅專”網絡思政微課堂,已在全省10所高校推廣試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組織思政課教師和農林專業課教師建成“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與鄉村振興”示范課,通過“課程思政”的方式,探索“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相結合”的有效路徑。

長安大學立足學校交通學科優勢,建設“我國交通強國戰略與陝西交通發展的‘追趕超越’”示范課,採取“思政課教師+專業課教師+行業專家”同上一堂思政課的方式,實現“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和“行業思政”的三維統一。西安郵電大學建成“8+1+5”模式“名師示范課堂”,激發了同學們的求知熱情和創造欲望。同學們課前積極閱讀老師所列的大量學習資料,充分准備課上發言提綱,課后組建團隊制作思政課程微視頻,獲得了極大的參與感。(記者 呂揚)

(責編:田少星、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