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應注意哪些問題

桂東

2018年02月09日09:42    來源:黨支部書記

召開2017年度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這次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要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查找糾正“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來進行。

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

黨支部要採取領學宣講、黨課輔導、交流討論等方式,組織黨員集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章。重點是搞清楚、弄明白“八個明確”主要內容和“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黨員義務、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等內容,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來,統一到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沒有組織集中學習的,不得召開組織生活會。

聯系思想工作實際查擺問題

黨支部班子、班子成員和黨員要圍繞政治功能強不強、“四個意識”牢不牢、“四個自信”有沒有、工作作風實不實、發揮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嚴不嚴,深入查擺具體問題。黨支部班子要對照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基層黨組織要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的要求,對照黨章規定的黨支部職責,重點查擺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差距。班子成員和黨員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批示精神,重點查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表現。比如: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調研走過場、遇事推繞拖,文多會多、照抄照搬,工作不重實效重包裝,履行責任上推下卸,執行政策縮水走樣,“門好進、臉好看”但“事難辦”等。黨支部班子、班子成員和黨員都要對照黨章要求,檢查堅持組織生活制度,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方面的問題。

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組織生活會一般以支委會形式召開,也可結合民主評議黨員一並進行。會前,班子成員之間、黨員之間要開展談心談話,廣泛聽取群眾和服務對象的意見。會上,支部書記要報告一年來黨支部工作情況、檢查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班子成員要檢查履行職責情況,進行自我批評,開展相互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聯系具體人具體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

民主評議黨員一般以黨員大會形式進行,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可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個人自評和黨員互評。個人自評、黨員互評要講學習、工作、生活等實際表現,用具體事例說話,指出問題和不足。民主測評、組織評定要根據黨員日常表現,結合評星定級、積分管理等情況,客觀公正作出評價、確定等次,評為“優秀”的比例一般不超過三分之一。要用好民主評議結果,表揚先進、鞭策后進,對不合格黨員按程序作出組織處置。對失聯黨員重新取得聯系、本人不能正確認識錯誤的,要嚴肅批評教育,經教育不改的要作出組織處置。同時,組織黨員對黨支部班子工作、作風等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上級黨組織考核黨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據。開展民主評議黨員要簡便易行,不能搞復雜的表格、台賬和材料。

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應當集中開展,不宜在網上進行。對確實難以集中的,可由上級黨組織靈活作出安排。流動黨員一般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也可在流入地黨組織參加。預備黨員可參加民主評議,但不評定等次。

拿出過硬措施抓整改

黨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員要對照查擺出的問題和黨員群眾提出的意見,列出整改事項、作出整改承諾。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表現,要抓住最突出的一兩個問題馬上就改,盡快讓黨員群眾看到變化。對於參加組織生活、發揮黨員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從眼前改起、從具體事情做起。黨支部半年內要向黨員群眾通報班子整改情況,黨員每季度要在黨員大會或黨小組會上報告兌現承諾情況。對整改敷衍應付、問題原地打轉、黨員群眾不滿意的,上級黨組織要及時批評糾正,必要時採取組織措施。黨員領導干部要自覺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要到下級黨支部對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情況進行點評,參加民主生活會的一般可不再參加民主評議黨員。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