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了解懂得才自信

塵粒

2018年02月09日09:39    來源:黨支部書記

今日立春。早晨打開微信,不出意料,朋友圈已被“立春”的帖子霸屏。

其實,自從2016年“二十四節氣”被聯合國確定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每一個節氣來臨,與之相關的風俗、詩詞、飲食等,都會在大大小小的媒體上被愉快地“捋一遍”。

楊是我的同學兼好友,北師大教授。作為中國申遺代表團成員之一,她全程參與了“二十四節氣”的申遺。她說:“當大會主席在來自全世界121個國家的700多位與會者面前,庄重地宣布這一決議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不少國家的代表立刻離席來向我們表示祝賀。那一刻,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文化自信了……”

但她也說,不同的文化之間其實是沒有可比性的,每一種文化都散發著獨特的光芒,交相輝映才形成了整個人類文明的燦爛星空。畫家陳丹青寫過一個場景:1998年的一個早晨,旅居紐約的他乘地鐵去畫室,是首發站,上車后,人們紛紛翻開手中讀物,有英文的、阿拉伯文的、法文的、西班牙文的……而他自己,則打開了中文版的《紅樓夢》。正如魯迅先生所說,“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就是說,每個民族都應為自己獨特的文化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就說咱中國,能貢獻給這個世界的禮物太多了,古詩詞、書法、國畫、民樂、武術、戲曲、中醫藥……簡直數不勝數。難道這些不能給我們足夠的文化自信嗎?

實際情況卻是,缺少文化自信者大有人在。不自信,主要原因應是不了解不懂得,或隻知皮毛一知半解。但凡是一種文化,都是需要學習的。學習才會了解,懂得才會欣賞。一位搞藝術的朋友曾和我說,多少年來,由於條件所限,從小到大,我們都缺少美學教育,極少觀劇、看展、聽藝術講座,不但不會欣賞字畫,聽不懂戲曲音樂,甚至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缺少審美眼光……是啊,如果都看不出好在哪裡、美在哪裡,何談自信?

好在如今我們已經進入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時代,是時候通過積極引導和大力推動,來全面加強文化建設來、增強文化自信了。如果大眾普遍了解並能感知中華文化的妙處,文化自信還成問題嗎?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