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今日主持我來當”

楊丹舟 趙夢琦

2018年02月09日09:36    來源:黨支部書記

一個支部,一個書記,一份文件,這是大多數黨員腦海裡支部學習活動的組成元素。但是,浙江琦星電子有限公司黨支部把這個固定模式打破了。

公司副董事長、黨支部書記吳文俊,幾乎每一天都忙著研發新產品及進行業務洽談,但每月5日前后的支部活動他一次都沒有落下。

“吳書記,你研發的是機器人自動化,支部難道也有個‘機器人’,能自動運行?”經常有人打趣他。

“我們支部開展了‘今日主持我來當’活動,每名黨員都能當‘書記’,而且學習活動主持得都不錯咧。”吳文俊總是這樣回答。

輪值讓普通黨員當上支部“書記”

說起公司黨支部的“輪值書記”制度,還得從黨員管光燦說起。

管光燦清楚地記得,那是2016年3月5日的下午,因為支部學習安排在周末,他心裡想著要回家,學習不專心,結果被書記當場點了名。“每一次支部活動我都是花了心血准備的,既然你們覺得沒意思,以后你們輪流來當主持人,下回‘書記’就先從小管開始吧。”

“我當就我當!”管光燦是個好強的小伙子,會后,他跑到吳文俊的辦公室道了歉,並表達了自己願意當主持人的想法。

之后,管光燦經常上網下載學習資料,還偷偷地練起了講課技巧。

當月的組織學習會,管光燦結合自己的技術專長,為支部黨員上了一堂主題為“互聯網+企業黨建”的微黨課,主持風格活潑,還經常蹦出一些英語單詞和網絡段子,支部裡大多是80后、90后黨員,學習會的氛圍一下子就熱烈起來。學習會結束前,他還通過微信群發起學習會滿意度投票,然后去找吳文俊:“吳書記,我這可是全票滿意呢!”

就這樣,“今日主持我來當”活動就在公司黨支部延續下來了,直至今日。

一場特殊的面試

從2017年1月開始,每天中午11點半,公司的廣播就會准時開啟,祝福和歌曲為公司職工的午餐增添了幾分味道。這一做法源自當月的“輪值書記”。

“明天下午兩點在公司五樓二號會議室開展黨員集中活動,會議由我主持,請各位准時參加。”發會議通知時,石虹有些緊張,短短的一則信息改了又改,終於鼓起勇氣在黨員微信群上發布。

“希望這次面試能得到大家的認可。”石虹說。

把活動比作考試,這是為什麼?原來,石虹是一名流動黨員,正尋思著要把黨組織關系從老家遷轉過來。當她向公司黨支部遞交組織關系轉入申請書時,吳文俊給她出了這樣一個考題——當一天“黨支部書記”。

如何得到大家的認可?從事人事管理工作6年多的石虹經常做面試考官,也深知“面試官”最想要的是什麼。為此,她在生產車間、辦公室做了調查,得知不少職工的業余生活比較匱乏,希望能多開展文娛活動。

“今天,除了學習之外,我還想替其他員工爭取點福利。”主題黨課結束之后,石虹拋出了自己的建議,“我覺得公司的廣播室可以試行點歌台模式,節目時間設在中午,時長20分鐘,剛好是吃飯休息的時間,既不耽誤工作,又能放鬆心情,大家覺得可行嗎?”石虹的建議得到了在座黨員的一致認可。

會后,黨支部將這個創意上報公司,石虹也順利通過了“面試”,成了公司黨支部的新成員。

“設計宅”變身“技改達人”

劉冰,公司設計研發部的黨員,性格有些內向,雖然一次支部學習都沒落下,但同事們談起他來,總是說印象不深,表現一般。

“這是我第一次上台主持,有點緊張,我想利用這次機會,給公司生產提一個小建議……”一開始,劉冰有點忐忑,但當他拿出筆記本電腦、工具箱時,神情立即專注起來,“我覺得我們這款電子控制系統產品在設計上還有一點缺陷,結構上還可以再優化……”

“小劉,你這套設計做了多久啊?”在生產部工作的黨員看得目瞪口呆。

“兩個多月,下班在家沒事慢慢琢磨的,設計還不太成熟。”劉冰露出了鮮有的笑容。

黨支部將劉冰的這套設計提交給生產部進行試驗,結果是這套設計可立即投入生產。公司僅從生產外觀這一項上,就節約成本上百萬元。設計還獲得公司2016年度“金點子”獎,劉冰拿到了2萬元獎勵,成了公司的名人。“這多虧了吳書記讓你上台,不然你可沒機會搞這場‘新產品發布會’。”有的黨員打趣道。

“支部的學習氛圍活躍了,黨員的素質能力提升了,我肩上的擔子也變輕了,這不是一舉三得嘛!”如今的吳文俊正集中精力調試工業機器人零部件,為他的“機器換人”事業努力著。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