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黑玫瑰”束紅英

何鴻飛

2018年02月09日09:15    來源:黨支部書記

她一頭短發,精干利落,皮膚黝黑,目光堅毅,說話辦事從不拖泥帶水,總是精神抖擻,瘦削的身子裡仿佛永遠有使不完的勁兒。從區直機關到街道再到社區,現任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黨支部書記束紅英的崗位似乎“步步走低”。然而,正是這樣一步步“下沉基層”的履歷,讓她跟老百姓處得格外親、貼得格外近。

勇探新路的“女旗手”

一個初創型社區,成立僅五年多時間,竟攬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等14項國家級榮譽,“網絡精神文明建設”“三社聯動”等工作更是被中央部委點名作經驗交流。

2012年12月,合肥首個街道級大社區——濱湖世紀社區正式成立。“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44歲的束紅英正是這列高速運行的“濱湖世紀號”的領頭人。束紅英從社區的服務中心主任到黨委書記,參與見証了這個“超級社區”成長的每一步。

接手一個擁有13萬多“新市民”的超級新社區,束紅英肩負著街居體制改革的重任。她的心情很復雜,既對准備“擼起袖子”大干一場充滿期待,又不得不為眼前的困惑、迷茫而整夜睡不著覺。新社區如何在體制機制設計方面突出扁平精簡高效?如何降低行政成本、增加社會資本?如何實現基層黨建對社會治理的有效引領?……這些問題迫使她必須帶領社區“兩委”班子迅速破題。“隻有將體制機制的‘第一粒紐扣’扣好、隻有將基層黨建的紅線穿好,才能為后續的社區治理鋪平道路、搭好載體。”心思敏銳的束紅英迅速從紛繁復雜的工作中抽絲剝繭,抓住了核心和關鍵。

束紅英創造性地提出“六好”工作法,即把好脈、領好航、織好網、對好標、辦好事、育好人。針對“六好”工作法,她把黨組織建到網格上、樓棟裡、農貿市場中,響亮地喊出“黨組織對群眾有求必應,群眾對黨組織一呼百應”。束紅英給居住在社區的黨員寄送“紅色家書”,支持黨員骨干組建“紅色幫客”志願服務隊,號召駐地單位黨組織認領社區黨員的“紅色創投”服務項目,鼓勵文化社團創作“紅色節目”……來過濱湖世紀社區的人都明顯地感到,這裡到處充滿正能量。

束紅英探索創辦全國首家“社區治理學院”,為社區工作人員、居民骨干、公益項目負責人提供學習充電的平台﹔在全國率先嘗試由屬地小區居民骨干選舉產生居委會成員,推行“社工介入”計劃,讓專業社工引領居民開展自治……束紅英將一系列“潤物細無聲”的舉措融入社區日常管理的每一個細節中,奏出社區“共治、自治、善治”的交響樂章。

敢於碰硬的“黑玫瑰”

女兒身段男兒心。“她身上有種不服輸的特質,行事雷厲風行,有勇有謀。”與束紅英共事過的人這樣評價她。

2012年4月,束紅英主動要求到基層歷練。她在大街小巷巡查,扎根老舊小區、農貿市場,與各色人群打交道。豐富的經歷錘煉了她不服輸、爭一流、敢啃硬骨頭的堅毅品質,日晒風吹下皮膚越發黝黑的她被居民親切地稱為“黑玫瑰”。

濱湖世紀社區13萬多居民中80%以上為非合肥本地市民。面對一座現代化新城,如何構建和諧有序的城市生活新秩序,讓社區裡的居民安居樂業,這是束紅英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2013年,剛到濱湖世紀社區就職的束紅英就面臨著新社區開局“第一仗”:打擊傳銷。那時,社區裡發生了上百起傳銷分子大規模聚集、鬧事等事件。束紅英始終帶頭沖在一線,曾受到傳銷人員的言語威脅和跟蹤蹲守。果敢的她沒有半點退縮和畏懼,帶領大家頂住壓力,堅持打防並舉、園區固守、源頭治理相結合,不斷創新出租房管理和打擊傳銷工作新模式。

束紅英的擔當贏得了居民的信任,他們從當初的觀望到紛紛站出來支持她,主動巡查出租房、舉報嫌疑人、當義務宣傳員。束紅英帶領居民打了一場“新時期的人民戰爭”,歷時兩年完善了社區內租房管理制度,趕走了傳銷分子,打擊傳銷經驗在全市推廣。

“要想群眾信服你,就得在群眾關注的重大問題上豁得出、挺得住,用擔責履職的實際行動說話。”束紅英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2018年,她將目光瞄向位於社區內合肥市面積最大、產權關系最復雜、民生關注度最高的萬國農貿市場,把它作為自己的“一號課題”,立志打造城市文明新窗口。

一呼百應的“領路人”

扎根基層,如果沒有群眾的一呼百應,束紅英很難想象自己會面臨怎樣的困境。

“我們社區有3000余名黨員,2000多名核心志願者,他們分布在各個網格、小區和樓棟裡,是社區治理的中堅和骨干。”如今,社區裡除了行政事務,多數公益項目和活動都由居民骨干、社區領袖擔綱,而束紅英是發現這些中堅和骨干的“伯樂”。她三次登門請出了有管理和教育工作經歷的老黨員負責社區老年大學的籌建和運營﹔她鼓勵宋雲桂、黃子鳳等“全職媽媽”成功競選為居委會主任﹔她誠懇邀請領導經驗豐富的退休老干部江炳安擔任社區共治理事會的秘書長……原本“隱身”的能人就這樣活躍在社區的舞台上了。

引導服務項目放手交由社區骨干運轉,作為黨委書記的束紅英並沒有閑著,“社區要負責搭建平台、鏈接資源、協調關系、指導評估”。在社區的QQ群裡,晚上11點還經常能看到她在詢問某一個項目的進展情況。

社區黨委如何能與群眾心貼心?束紅英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隻有把群眾的小事當作社區的大事來解決,群眾才會把社區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與社區擰成一股繩。

社區內困難群眾的生活一直令束紅英牽腸挂肚。2016年7月,春融苑小區居民焦鳳華的愛人患血癌去世,留下她和兩個孩子相依為命。得知焦鳳華家裡的變故,束紅英帶著居委會成員主動到焦鳳華家,開展“一對一”幫扶,並幫助她找到工作,補貼家用。“是束書記在我最艱難的時候,讓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標。”焦鳳華感激地說。

心系基層的“宣講員”

2017年,束紅英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她說:“作為一名基層社區黨委書記,我身后站著一群最可愛、最朴實的老百姓,是他們的鼓勵鞭策著我不斷前行,我一定不負眾望,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我要把基層百姓的心聲帶上十九大的舞台。”

從北京回來后,束紅英顧不上休息,迅速從“參會”狀態進入“宣講”狀態,向群眾講述自己在黨的十九大上的見聞。束紅英說,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論述、新要求,為抓好基層黨建、推進社區治理提供了明確的方向。

2017年10月27日,濱湖世紀社區四樓的大會議室裡座無虛席。這是束紅英的第一場宣講會,130多位社區居民齊聚一堂,他們中有社區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還有居委會成員、社會組織負責人。圍繞基層黨建創新和社區服務模式,很多人向束紅英提問。梁平是社區內社會組織“公益坊”的負責人,他非常關注十九大后社區內社會組織工作有何規劃。作為“濱湖幫客”志願服務隊的一員,張明珠則更關注社區內志願服務制度和誠信制度建設的問題……通過互動的方式,束紅英用最真誠的態度一一回答百姓關切的問題。

宣講會上還有一支名為“圓夢”的百姓宣講團,這個團隊由7名黨員組成,洪德泉就是其中一員。“作為一名有著30多年黨齡的退休老黨員,我要堅持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葆最初心’,我有義務、有責任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小區、每一棟樓,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區的每個角落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參加完束紅英代表的宣講會后,洪德泉和其他幾位團員深入社區宣講,希望讓更多居民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針對具體的問題,我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相關精神給大家講解,這樣一方面能解答他們的疑惑,另一方面也能讓他們在社區工作更安心、更有動力。”束紅英說,“以前,居民遇到問題習慣於打市長熱線、網絡曝光,現在,居民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我們黨支部,有困難也立刻尋求黨組織的幫助。”束紅英感慨地說,在基層抓好黨建,就能抓好一切。解決群眾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組織起來才有力量,凝聚起來才有活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明確了新任務,提出了新要求。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我會把基層黨建這項工作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斷務實創新,強核心、聚民心,以落地有聲的‘有求必應’,回應百姓對我的‘一呼百應’。”束紅英接下來還將舉辦一系列宣講會,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給社區的每個支部、每個黨員和廣大群眾,匯聚起基層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強大合力。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