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銀川出台干部任前三項告知制度 嚴防一把手責任面前“犯糊涂”

2018年02月07日13: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防一把手責任面前“犯糊涂”

近日,銀川市委組織部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制定《銀川市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前經濟責任、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安全生產責任告知辦法》,實行一把手任前三項責任“打包”書面告知,前移責任監督關口,明確責任主體,早打“預防針”,嚴防責任面前“犯糊涂”。

《辦法》規定,告知對象主要包括新任(轉任)的銀川市及縣(市、區)各級黨政工作部門、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的正職領導或主持工作的副職領導干部以及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的主要領導等一把手。任前以書面形式告知任期責任,提醒督促一把手強化責任意識,嚴格遵守財經、廉潔自律等規定,履行經濟責任、黨風廉政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等職責,嚴防新任一把手對新單位責任內容不清、責任意識不強、履職盡責不到位的“糊涂症”。

該市根據黨政干部和國有企業等不同特點,分類制定責任清單,細化責任內容,精准告知領導干部任期內應當履行的經濟、生態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等責任,防止不同行業責任內容雷同“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糊涂症”。

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主要領導經濟責任清單均為6大類21小條,除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經濟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等共性的責任外,行政事業單位主要領導責任內容側重於履行公共職能和有關經濟活動中應當履行職責、義務以及真實性、合規性、合法性、效益性等﹔國有企業主要領導則側重於企業經營活動的合規性、合法性、真實性以及企業的資產質量、負債狀況、經營收益上繳等責任履行。

有關行政事業單位主要領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分為10個方面內容,側重於黨政一把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職能履行和監督職責落實情況,主要包括貫徹執行環保法律法規情況和落實國家關於結構調整、節能減排、生態環境保護、自然資源資產管理、資源節約利用等政策情況,履行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機制情況,貫徹執行環保相關方針政策所採取的決策措施及取得效果,生態環保約束性指標、環保目標責任制完成情況等。國有企業主要領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為7個方面內容,側重於生產經營活動中落實環保政策措施情況,主要包括將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納入企業發展戰略情況,企業生產期間無發生重大環境事故和生態破壞事件情況,貫徹執行環保相關方針政策所採取的決策措施及取得的效果,生態環境保護預警機制建立和執行情況等。

有關行政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安全生產責任清單為6個方面內容,主要側重於政府在安全生產方面職能履行和監督職責落實情況﹔國有企業主要領導安全生產責任清單也為6個方面內容,主要側重於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對安全生產制度和責任的執行、落實情況。

責任告知書內容由銀川市委組織部會同銀川市審計局、環境保護局、安全生產監管局等相關部門,根據經濟責任等有關規定及工作要求制定,並根據工作需要及時調整。具體操作中,由各級組織部門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在與新任(轉任)領導干部進行任職談話時,以書面形式告知領導干部三項責任,由領導干部簽署任前責任告知書,由有關部門留檔保存,並負責跟蹤監督,形成組織部門牽頭、各職能部門負責、領導干部個人承諾的聯動方式。 (通訊員 銀組軒)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