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勇立潮頭當好排頭兵

——浙江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紀實

學習時報採訪組

2018年02月07日10:4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勇立潮頭當好排頭兵

黨的十九大以來,浙江省委大力推動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堅持把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一系列重大要求融會貫通起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光輝指引,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高水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的優異答卷。

黨的十九大以來,浙江大地從東海之濱到錢塘江畔,從機關干部到基層群眾,從山區到平原,從網上到線下,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浙江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諄諄囑托,努力當好學懂弄通、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

強化“四個意識”、牢記初心使命,在學懂上勇立潮頭當好排頭兵

浙江省委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強調,“浙江要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傳遍浙江的每一個鄉村海島,滋潤每一名干部群眾的心田”。幾個月下來,浙江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和基層群眾,深切領悟蘊含其中的思想精髓、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確保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第一時間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學習熱潮。黨的十九大剛一閉幕,浙江省委即於2017年10月26日在第一時間召開省委常委會、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專題學習傳達貫徹十九大精神﹔10月27日,省委召開副廳級以上老同志會議,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11月2日,省委發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11月9日,浙江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通過了《關於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奮力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的決定》,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專題部署。全省各級黨組織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組織黨員干部進行形式多樣的學習、交流、討論,迅速在浙江大地上掀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

將學習十九大精神和弘揚“紅船精神”結合起來。作為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將學習十九大精神和弘揚“紅船精神”結合起來,是浙江省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最大特點。96年前,中國革命的紅船從嘉興南湖揚帆起航、披荊斬棘、破浪前行﹔96年后,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嘉興南湖瞻仰紅船,昭告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紅船精神”。2017年12月4日,中央弘揚“紅船精神”座談會在浙江嘉興召開,會議提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大力學習弘揚“紅船精神”,用偉大精神推動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湖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在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上作出專門部署,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研究。省委書記車俊指出,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推動全省黨員干部自覺把“紅船精神”融入血脈、化作基因,不斷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實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紅船精神”座談會召開的第二天,浙江省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重溫習近平同志《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重要文章,傳達學習弘揚“紅船精神”座談會精神。浙江省委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弘揚“紅船精神”,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見》,組建紅船干部學院,成立“紅船精神”研究院,推動嘉興南湖成為新時代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場所。

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習、帶頭調研、帶頭宣講。浙江省委各級領導以身作則,深入基層,大興調研之風,面向干部群眾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省領導進機關院校、走企業社區、訪海島漁村,圍繞十九大精神,結合分管領域和實際工作,以報告會和座談會等形式為廣大干部群眾進行宣講。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同舫說,11月23日,車俊書記在浙江大學宣講之后,專門留出時間回答師生代表關心的問題。在回答如何當好新時代的新青年時,車俊書記向大家推薦了《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並寄語新時代青年學子要向青年習近平同志學習,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本書中找尋到青春的榜樣力量、青春的人生答案。

黨員干部群眾廣泛深入學,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說百姓的話、講百姓的事。組建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講團赴各地宣講,十九大代表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切身感受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開展以“千支宣講團、萬名宣講員”為載體的集中宣講活動。浙江省委講師團辦公室主任王均寅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各類宣講團4240支,開展宣講7萬多場次,受眾達1100多萬人次。杭州市委黨校蕭山區分校常務副校長斯國新,在3個多月時間宣講170多場次,聽眾4萬多人次,被當地干部群眾譽為“宣講家”。杭州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鄭曉英說,杭州臨安有位76歲的退休教師倪吾全,經常挑著展板進村入戶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遠近聞名的義務宣講員,深受群眾喜愛。“離鄉離土不離黨,隔山隔水不隔音”。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溫州網聯合舉辦“五大洲同頻海內外共學——十九大精神海外傳播網絡宣講會”,邀請十九大代表開啟越洋網絡宣講,短短一小時的連線直播中,訪問量達20多萬人次,海外訪問量佔78%。採訪期間,“紅色講壇”“打茶會”“快板宣講”“開心茶館”等新穎而具有浙江特色的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的載體,都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立足追本溯源、著力深學悟透,在弄通上勇立潮頭當好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論事,不能搞形式主義、實用主義”。浙江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省域實踐地,浙江省委大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堅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一系列重大要求融會貫通起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光輝指引,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高水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的優異答卷。

引導黨員干部群眾開展“我在之江讀‘新語’”活動,讓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腦入心。帶著感情深入學習,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血脈。浙江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王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情地說,“浙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在《之江新語》裡面可以找到思想源頭。浙江的黨員干部群眾在學習上更為自覺、宣傳上更為自覺、貫徹上更為自覺”。浙江省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樓膽群談到,我們始終懷著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使命,認真學、反復學、深入學,每學一次都有新的收獲。浙江省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林告訴記者,許多讀者不僅購買了十九大報告和輔導讀本,而且還購買《之江新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圖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目前在浙江發行已超過40萬冊。讀者們反映,聯系起來學,越學越親切,越學越有勁,進一步增進了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擁戴之情。

深入開展專題培訓,讓“關鍵少數”深學深悟。2017年11月9日至12月8日,全省近2000名省管領導干部分四批參加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浙江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陸發桃談到,每名學員都參加理論閉卷考試,默寫入黨誓詞是必考題,集中檢驗“大學習”的成果。截至目前,浙江充分發揮全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分層分批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進行了培訓,做到了全員化、全覆蓋。省委宣傳部先后組織全省宣講骨干、社科理論工作骨干、鄉鎮宣傳委員等多個培訓班,加強對各地各單位十九大精神宣講工作的培訓。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處副處長呂明再說,全省各高校堅持做到班班講、課課有、人人懂,在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上舉措實、效果好。

深化理論研究,讓黨員干部“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闡釋,努力從浙江實踐的“大富礦”中提取出“優質鋼”,為“中國方案”“中國自信”提供更多浙江經驗、浙江元素和浙江樣本。開展“中國夢與浙江實踐”研究、“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與“八八戰略”研究、“紅船精神”研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實踐研究等重大課題項目,舉辦理論研討會,引導全省黨員干部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的重要著述、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聯系當前正在做的事情,全面准確領會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真正把這一光輝思想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化為行動。

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做實上勇立潮頭當好排頭兵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在浙江這片神奇的土地上,起航地、先行地、萌發地相互交匯,建黨精神、時代精神、偉大思想指引著浙江人民砥礪奮進,建黨初心、復興使命、改革偉業召喚著浙江人民開拓前行。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談道:“‘八八戰略’和‘兩山’‘兩鳥’等重要思想,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長遠的,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總綱。”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浙江改革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強大動力。2018年1月2日是新年第一個工作日,浙江省委召開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會,強調要高舉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擔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的重大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動重點領域改革,當好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頭兵,為奮力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以優異成績向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浙江是靠吃“改革飯”、走“創新路”發展起來的,改革創新是浙江的魂、浙江的根,依靠改革創新浙江才贏得了發展的生機、走在了時代的前列。這兩年浙江全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著力在攻克“信息孤島”、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商事制度審批“三大難關”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浙江省級“最多跑一次”事項已達665項,涵蓋百姓生活、企業經營的大部分領域,其中174項實現“零上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實踐,是學習貫徹十九大報告精神的浙江生動實踐。

以“八八戰略”為指引將藍圖繪到底。在浙江採訪,走到哪裡都能夠聽到人們談起“八八戰略”。浙江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來穎杰說,“八八戰略”是引領浙江發展的總綱領、總方略,蘊含著強大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力量。對浙江來說,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就是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繼續寫好“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動計劃,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示范區,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好踐行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

加快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浙江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明確,從現在起到2020年,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分兩個階段高水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一個階段,制定並實施《浙江現代化建設中期規劃(2020—2035年)》,高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走在前列、勇立潮頭。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對浙江來說,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更進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奮力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把美好藍圖寫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當中。

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走在浙江大地上,記者看到的是昂揚奮斗的精神狀態,聽到的是對領袖核心的忠誠和擁戴,感受到的是洋溢在群眾心中的幸福美好。嘉善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武曜雲告訴記者,黨的十九大代表、嘉善縣委書記許晴多次到基層宣講十九大精神,她強調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嘉善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建設的強大動力,通過打造大平台、狠抓大項目、構筑大產業,積極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進一步穩固實體經濟基礎,發展壯大實體經濟,讓嘉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該縣大雲鎮黨委書記陸芸說,習近平總書記總是教導我們,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做實事,我們美美的大雲鎮要爭當鄉村振興的“模范生”,建設美美的大花園。繆家村黨委書記丁法強說,2017年繆家村村集體可支配收入1100萬元,村民們到了退休年齡就可以拿到養老金。村民馮青說,習近平總書記2008年曾視察繆家村,這十年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了,真心實意感激人民的好領袖。

(採訪組成員:熊若愚 呂紅娟 閆書華董大偉,浙江省委黨校 朱文藝)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