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他說話做事做人都踏踏實實、誠誠懇懇”

——習近平在正定

邱然 陳思 黃珊

2018年02月02日07:52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江山,1946年生,江蘇武進人。新華社高級記者,河北省作協會員。1974年與時任河北省委副書記的呂玉蘭同志結婚。2006年退休。

採 訪 組:記者 邱然 陳思 黃珊

採訪日期:2017年3月24日

採訪地點:中央黨校電視台演播室

採訪組:江山同志,您好!您的愛人呂玉蘭同志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涌現出來的優秀領導干部。上世紀80年代初期,她和習近平同志在正定縣委班子共事。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呂玉蘭同志。

江山:好的。我的愛人呂玉蘭是河北省邢台市臨西縣下堡寺鎮東留善固村人,1940年出生。1955年高小畢業的時候,她面臨很多選擇,可以到城裡當工人或繼續上學。當時,毛主席號召知識青年回鄉務農。她響應毛主席號召回到家鄉,立志改變家鄉貧窮落后面貌,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東留善固村風沙很大,她帶領群眾植樹造林,防風固沙,治理了村北上千畝沙荒地,還到家家戶戶宣傳農業合作化道路。由於工作努力,成績突出,她很快就成了群眾心目中的好帶頭人,擔任了村裡的“新立”農業生產合作社社長。年僅15歲的呂玉蘭,成為新中國最年輕的農村合作社社長。

呂玉蘭1958年入黨,1960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1966年6月,她在《河北日報》頭版發表人生體會文章《十個為什麼》,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都轉載了,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同年,她受邀到北京登上天安門觀禮台,還在中南海受到毛主席和周總理的接見。1969年,她當選中共中央委員,1970年任臨西縣委書記,提出著名的“農業要上去,干部要下去”的口號,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隨后在全國推廣。1971年,她任河北省委副書記,1974年兼任河北省農委副主任,1977年任河北省委書記(當時省委設有第一書記)、省革委會副主任。1981年9月任正定縣委副書記。

採訪組:請您講一講,您第一次聽呂玉蘭同志聊起習近平同志是什麼時候?

江山:1982年3月,習近平同志到正定來工作,和呂玉蘭在一個縣委班子。那個時候,我們的家在石家庄,呂玉蘭因為工作忙,路途稍遠,隻有周末才回家。我的工作單位離家近一些,就由我負責在家帶兩個孩子。她每次回家來,我們都會聊一聊工作上的事。

有一天,她對我說:“北京調來了一位同志,到正定縣委任副書記,是習仲勛同志的兒子,叫習近平。”

我就說:“哦!習仲勛同志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他的兒子干得怎麼樣?”

呂玉蘭說:“小伙子來的時間還不長,不過大家都發現他挺能干的。”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曾在紀念呂玉蘭同志的文章《高風昭日月亮節啟后人》中寫道:“我在正定與玉蘭同志一起工作了3年,建立了深厚的同志姐弟情誼。”可見他們之間的關系非常融洽。呂玉蘭同志是否經常跟您談起他?

江山:是的。他們一起工作的時間長了,特別是習近平同志擔任縣委書記以后,呂玉蘭回到家就常常跟我談起來。我記得她曾經說過:“習近平是清華大學畢業的,非常有文化,工作能力強,不但年輕,而且特別能干,大家對他的印象都很好。”

呂玉蘭跟我談到的她對習近平同志的印象,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習近平同志出身高干家庭,又是從中央機關下來的,卻對農村基層工作很熟悉,對老百姓的感情非常深。他經常深入群眾,特別關心群眾的生活。

來到正定以后,習近平同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過詢問、調查、走訪,想辦法了解正定的群眾生活怎麼樣、老百姓的收入怎麼樣。在這方面,呂玉蘭給他介紹了一些當時的情況,她對習近平同志說:“正定是糧食高產縣,也是中國北方第一個糧食畝產‘上綱要’‘過黃河’‘跨長江’的縣,但是群眾的生活還不富裕,主要是糧食征購任務太重了。甚至,有的農民完不成征購任務,隻好拿著錢去別的村買糧食,回來交征購糧,農民的口糧普遍不夠吃。”

其實,習近平同志到正定來之前,呂玉蘭就發現這個問題了,也做了一些工作,但由於當時人們的思想觀念比較保守,難以擺脫追求“政績”的思想束縛,減征購的事情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習近平同志到正定以后,開始大力抓這個問題,最終減了征購,讓老百姓減輕了征購負擔,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第二個方面,習近平同志很有遠見,也很有魄力,他為正定的經濟發展出了很多好點子。舉個例子來說吧。當時要拍電視連續劇《紅樓夢》,他得知這個消息后,就在北京多方了解這件事情,努力尋求制片方的合作,計劃把電視劇外景地爭取到正定來,按照《紅樓夢》的布景蓋房子,並在電視劇拍攝結束后,給正定增加一個旅游景點。習近平同志在北京把意向和制片方談得差不多了,回到正定就征求大家的意見。

當時,縣裡有兩種意見:一種是覺得這件事情可以辦,我們正定縣本身就是文化古城,增加一個景點,就增加一個正定的旅游項目,確實對拉動經濟大有益處﹔另一種意見是認為這件事不能辦,一個項目就要花三百多萬,這可不得了,風險太大了,萬一收不回投資,縣裡擔不起這個責任,況且當時縣裡也沒有那麼多錢,還需要募集資金。

縣委領導班子對這個榮國府項目的爭議很大。習近平同志跟呂玉蘭交換過意見,當時呂玉蘭全力支持他。呂玉蘭經常到北京和省裡開會和參加活動,眼界比較開闊,她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應該放手去搞。

有一次回家,呂玉蘭跟我聊起這件事,說起縣裡面的不同意見,我感到很奇怪,說:“習近平考察得這麼周密了,他的意見還有人反對?”

呂玉蘭說:“唉,這你還不知道?正定有些干部思想保守,想法一時半會兒很難扭過來。得想辦法給他們做一下思想工作,無論如何,正定還是要引進項目才能致富。”

后來,習近平同志多方籌措資金,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榮國府項目順利搞起來了。開放第一年就收回大部分投資,還給正定旅游增加了一千多萬的收入。如果算大賬的話,榮國府項目在第一年就賺了兩倍還不止,而且從那以后,每年都給正定縣帶來巨大效益,直到今天還在大量接待游客、創造利潤。這真是一個打著燈籠也難找的好項目。

第三個方面,習近平同志廉潔奉公,艱苦朴素,對自己嚴格要求。呂玉蘭對我講,習近平同志的家在北京,人在正定工作,到北京開會、辦公事,他每年都要來回往返五六趟,但他一趟車費都沒有報銷過,都是自己拿錢買車票。呂玉蘭曾經勸他說:“你回家探親的路費可以不報銷,但你到北京辦事和開會的路費還是應該報銷的。”習近平同志說:“我到北京辦事和開會也會回家,這樣是分不清楚的,我就都不報銷了。”

習近平同志一貫很簡朴,對吃穿都不講究。他下去調研或者開會,經常趕不上機關食堂的飯點。有時候忙起來工作忘記吃飯,等忙完了趕到食堂卻沒飯了。那時候,經濟不發達,街上沒有飯店,他就隻能湊合吃一些食堂剩下的涼饅頭和咸菜。呂玉蘭很關心習近平同志,常從家裡拿些雞蛋、挂面、點心送給他吃。

她還勸習近平同志說:“你長期這樣不行啊,早晚會吃壞腸胃的。”

習近平同志卻毫不在乎地說:“沒事!”

由於長期飲食不規律,飢一頓飽一頓,還總吃涼飯,習近平同志后來吃壞了腸胃,住進了醫院。呂玉蘭看不下去了,就找食堂的負責人商量,每次過了飯點以后,還是要留一個人,等習近平同志來了,給他熱熱飯,讓他吃口熱飯。呂玉蘭很關心習近平同志,確實就像姐姐一樣照顧他,還幫他洗被子、洗床單。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追憶文章中寫道:“玉蘭同志在生活上對我的關心和幫助,也使我永遠難忘。”“我到石家庄出差開會,還常在她家裡吃飯。”您能說說他到您家做客的故事嗎?

江山:習近平同志先后到我們家裡來過幾次。

他第一次到我們家來,是1982年夏天。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他。那是一個禮拜天,他穿著一件很普通的衣服,在我家和我們聊了一會兒,主要是聊正定的情況,了解一些當地的事情。呂玉蘭年紀比他大一些,又在這個地區工作了多年,對情況比較熟悉。她跟習近平同志談了很多,此外也給他介紹了全國農業先進地區的情況,什麼地方有什麼好經驗、好典型、好做法等等。呂玉蘭講了一個多小時,習近平同志很認真地聽,還拿著筆記本做記錄。我當時就覺得他工作特別認真,還善於聽取別人的想法和意見。

后來,有一年秋天,習近平同志剛從美國考察回來,就到我家中來看望呂玉蘭。他給我們講了很多美國的見聞。

他還說:“玉蘭,你的名氣可大了,在美國都有名了!”

呂玉蘭不懂,問:“我在美國怎麼有名了?”

習近平同志笑笑說:“我們到美國的圖書館去參觀,看到了很多中國的報紙雜志,我還在報紙上看到了關於你的報道。”

原來,美國一向很注重收集和儲存中國的資料,他們的圖書館和高校,都訂閱了大量的中國報紙和雜志。呂玉蘭在《人民日報》等各大報紙、刊物上都有多次報道。恰好,習近平同志訪美期間,在圖書館看到了關於呂玉蘭的文章。所以他回來就對呂玉蘭說:“你的資料,美國都掌握著呢。”

還有一次是呂玉蘭在河北農大學習期間,習近平來我家看望過她。1982年9月,呂玉蘭聽說農大面向工農干部和勞動模范招生,決定去旁聽,旁聽生可以參加考試,學校也給打分,區別只是最后頒發的是結業証,不是正式的畢業証。習近平和其他同志當時考慮到她的身體不太好,年齡又偏大,家務負擔也比較重,都勸她不要去了。但她決心已定,說:“社會在不斷發展、不斷進步,我們沒有科學文化知識,怎麼能干好工作呢?”她還說:“我隻要能在那裡學習就行了,不在乎有沒有畢業証。”

習近平和其他同志拗不過她,隻好同意了。正定這邊的工作,她也沒有完全放下。后來,她基本上是在農大學習半年,在正定工作半年,不是完全脫產。這期間,習近平同志來我們家看望她,她談了自己在農大學習的情況。

大概是1983年4月,呂玉蘭到習近平同志的家裡做過客,還有幸見到了習仲勛同志。她回來后很高興地向我描述:“我們這次到北京去出差,近平還領著我到他家去做客了,我還見到習老。”我說:“你見到了習老,那好啊!習老跟你都聊什麼了?”

玉蘭說:“習老很隨和,他對我說:‘玉蘭同志,你的大名我早就知道了。你干得非常好。’”

玉蘭還說,習老對她非常熱情,說了很多鼓勵的話,還問了很多家庭、工作的情況。

1993年,習近平同志帶著彭麗媛老師到我家看望呂玉蘭,是程寶懷同志陪同來的。那個時候,玉蘭已經病得很重了,她是坐在沙發上迎接的習近平同志。進門以后,習近平同志首先跟玉蘭說:“玉蘭,我因為忙,一直也沒能抽出時間來看望你,這次特意從廈門來看你們。”玉蘭因為病得很嚴重,說話也說不清楚了。她很高興,但隻能簡單地說幾個字:“好!好!歡迎!歡迎!”

好多年不見了,我們嘮的時間比較長。我給習近平同志講了玉蘭得病的起因:大概兩年前,玉蘭坐車到邢台某縣農村去視察工作,她坐在副駕駛的位置,后排坐著《河北日報》的兩位記者。上午去的時候,路況還很好,但下午返回的時候,那條路上挖了一個水溝,司機開得挺快,沒有發現那個水溝,車的前輪一下掉進水溝裡去,然后又重重地彈起來。玉蘭的頭部一下就撞在擋風玻璃上,這一下非常重,把玻璃都撞碎了。玉蘭當時就因為腦震蕩昏迷了十幾分鐘。后來,我們到河北二院去給她做CT檢查,當時沒有查出腦子有什麼損傷。但醫生跟我說,CT查不出來,不代表完全沒問題。不幸的是,事情被醫生言中了。玉蘭腦部過了不久就出現了問題,開始持續頭痛,無法忍受。我們帶她到省醫院檢查和治療,但當時省醫院醫療水平不夠高,一時無法確診是出現了腦血栓還是腦溢血,耽誤了整整一晚上沒有搶救,第二天早上,玉蘭就倒下了。從那以后,玉蘭就一直臥床不起。

我給習近平同志匯報玉蘭得病的前因后果時,他的表情非常凝重,為玉蘭的病擔心。程寶懷同志說:“唉,這幾年,為了照顧玉蘭,江山同志可是費了心了,很不容易呀。”

照顧妻子是我的分內之事。我說:“這是應該做的!現在就盼著玉蘭早點兒好起來。”

我們都坐在沙發上,習近平同志十分關心玉蘭,想跟玉蘭多說幾句話,還向她介紹了彭麗媛老師。他說:“玉蘭同志,我們是特意來看你的,這位是我的愛人——彭麗媛同志。”玉蘭當時口齒已經不太清楚了,隻能簡單地說:“知道,謝謝,謝謝。”

玉蘭去世以后,我給習近平同志打電話,告訴他這個不幸的消息。他吃了一驚:“玉蘭同志是怎麼去世的?前一段時間,我去看你們,她情況還可以呀。”

我說:“確實她這段時間恢復得不錯了,這次我們帶她到醫院輸液,她還是自己開門下的車。但到了醫院,當天晚上就突發腦血栓,沒搶救過來。”

他聽后長嘆一聲:“唉!可惜了,太可惜了。”后來,他還在紀念呂玉蘭的那篇文章裡寫了這樣一句話:“高風昭日月,亮節啟后人﹔痛心傷永逝,揮淚憶深情。”這句話一方面肯定了呂玉蘭這一生為人民作出的貢獻,另一方面也寫出了他對呂玉蘭的深深懷念之情。

採訪組:您跟習近平同志也很熟悉,請您談一談您本人與他的交往和聯系的故事。

江山:好的。呂玉蘭跟習近平同志是好同事、好朋友,所以這麼多年,我跟習近平同志也一直保持著很好的關系。

呂玉蘭去世后,我就開始採訪、收集資料,撰寫她的傳記。我把這件事向習近平同志匯報了。他在電話上說:“好,太好了!這件事非常有意義,呂玉蘭同志是很優秀的勞動模范,也是我們黨非常優秀的領導干部,你一定要好好寫一寫。”

我整理呂玉蘭的書信時,發現1983年她在農大學習期間,習近平同志給她寫過信。信裡面大致的內容是:玉蘭同志,你在農大上學,學習順利不順利?最近正定的工作一直比較忙,我也沒有抽出時間給你匯報,你有什麼事需要辦,你就說話。

在信的后半部分,習近平同志把縣裡當時正在做的工作簡單講了講。這封信寫得很誠懇,既有交流的意思,也有問候的意思。

寫完呂玉蘭的傳記以后,我把打印稿給習近平同志寄過去一份。他看完以后,專門給我寫了一封信。信上說:“江山同志,你的書稿我看了,總的感覺很好,關於正定那一段也寫得很好,我沒有什麼改動,同意出版。”書出版以后,我又專門給近平同志寄過去兩本,給他留作紀念。

我是2006年退休的。退休前,我和習近平同志在工作上沒有什麼交集,反而在退休以后,卻和他有了工作上的聯系。當時,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我退休后開始搞“紅色旅游網”,需要找他做一個“紅色旅游”主題的採訪。我寫好採訪提綱,交給他的秘書,很快他就答應了採訪。我在杭州採訪了他整整一個上午。習近平同志透徹地談了浙江省如何認識紅色旅游,如何領導、推動紅色旅游的深入發展,談得非常好。后來,新華社內參採用了這篇採訪稿。很多年過去了,現在這篇採訪稿的內容很多網站也有了轉載。

在這幾十年的交往中,習近平同志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對正定,乃至后來對我們國家所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我就不多說了。我採訪過習近平同志,也採訪過很多領導同志,我就從一名記者的角度談一談他的特點:他講話不是很多,不像有些人那樣滔滔不絕、長篇大論、侃侃而談、慷慨激昂。反而,他講話的特點是很實在,把事實講得很透徹,把道理說到點子上,有啥說啥,不喊口號,不說套話。他說話,就如同他做事、做人一樣,不擺花架子,不搞虛的東西,踏踏實實、誠誠懇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