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主持召開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張高麗汪洋出席

2018年02月02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

會上,9位代表結合自身工作,暢談了各行各業展現出的蓬勃向上新氣象。李克強與大家深入交流並向他們致以新春祝福。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各項事業取得來之不易的成就。要繼續保持好的勢頭,就必須進一步釋放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希望大家直截了當談看法、提建議,使政府工作更能識民情、通民意、達民心,使各項政策與群眾期盼更好緊密對接。

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院士建議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要高度重視發揮人才的作用,加大對中西部建設高水平大學的支持。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長施一公院士提出,要鼓勵支持和積極探索發展優質民辦高等教育。李克強說,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大批高素質人才,各級政府要努力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創造公平環境,給學校更大辦學自主權,鼓勵支持發展高水平公辦、民辦教育,培養更多各類人才。中科院數學與科學工程計算研究所所長陳志明院士建議,要繼續加大科技投入,更加重視基礎研究。李克強說,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筑牢基礎研究這個基石,沒有數理化等基礎學科的“深蹲助跑”,就無法實現原始創新和核心關鍵技術突破的“起跳跨躍”,要完善激勵政策,把基礎研究的“冷板凳”捂熱,鼓勵科技人員多出原創性、突破性研究成果。

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提出,要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國際影響力。演員黃渤希望國家加大對影視產業的指導支持,進一步激發文藝工作者創作積極性。李克強說,文化興盛是國家強盛的重要體現,既要應用科技手段更好保護傳統文化遺存尤其是世界文化遺產等歷史瑰寶,也要契合時代需求,多出品味格調高、弘揚正能量的文化產品,使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光大。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院長劉曉程提出,要深化醫改,完善公立醫院良性補償機制。中國女排總教練、中國排協副主席郎平建議建設更多公共健身設施,做大做強體育產業。李克強說,夯實健康中國的大廈之基,醫療衛生和體育健身是兩根重要支柱,針對群眾關切,政府要著力破體制壁壘、創良好環境,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增加社會領域服務短板供給,不斷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湖南瀏陽達滸鎮農民孔蒲中圍繞促進家庭農場發展提了建議。李克強說,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要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各地區各部門要針對他們的需求加大支持,使他們在廣闊的農村舞台上充分施展才華。山西臨猗卓裡鎮從事快遞的李朋璇曾通過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說句話》欄目提建議,在座談會現場他又提出希望國家推動保險業和快遞業深化合作,為生鮮農產品進城保駕護航。李克強說,我們鼓勵支持快遞等新產業新業態發展,多措並舉降低物流等成本,這既能促進經濟增長,更能促進民生改善。政府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拓展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的渠道,在與社會良性互動中不斷改進工作。

劉延東、馬凱、楊晶參加座談會。(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