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最美基層干部

一心為民 一直在線——追記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原安建橋警務站主任呂建江

記者 倪 弋

2018年02月01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呂建江在警務站工作。
  陳建宇攝(資料照片)

2017年12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殯儀館內哀樂低回,1500余名群眾和警察冒著冬日嚴寒趕來送他最后一程。在他生前工作的地方,至今仍有群眾不時送來束束菊花,寄托深深哀思。

他就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原安建橋警務站主任呂建江,一位十三年如一日扎根基層、為民服務,被老百姓稱作“不下班的好民警”。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內事”

呂建江畢業於第四軍醫大學,是不折不扣的“高材生”。2004年,呂建江從部隊轉業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成為匯通派出所留村社區一名普通的社區民警,在基層公安工作一干就是13年。當時的留村社區是石家庄市治安較差的片區之一,人口流動性大,管理起來難度不小。陌生的工作環境和領域,著實讓呂建江這名警營“新兵”吃了不少苦頭。

實心眼兒的呂建江使出“笨辦法”:當時所裡的人員編成了4個班,不管輪到哪個班出警,隻要有空,他都跟著去,學老民警怎麼調解糾紛、怎麼處置治安問題,很快他就成了“社區大學”的高材生,開始獨當一面。操著一口不太標准的普通話,他每天在社區走街串巷,忙著家長裡短。東家有了糾紛,他撂下飯碗就去說和﹔西家養的牲口不見了,他騎上自行車就去幫忙找﹔有人來辦事,他總是笑瞇瞇地耐心講解,貼心地把群眾當家裡人。

呂建江13年從警生涯裡,並不只是家長裡短和走街串戶,也有驚心動魄的“生死時刻”。

2007年的一天,匯通派出所轄區聯通宿舍一名居民報警,鄰居家有刺鼻的煤氣味。呂建江和同事岳佔輝接警后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發現一名10多歲的女孩在家中割腕並開煤氣自殺,屋內一片狼藉、地上血跡斑斑。呂建江伸手去探女孩的鼻息,已經奄奄一息……

救人!呂建江當機立斷,將女孩一口氣從4樓背到了樓下的路邊通風處,對女孩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復蘇按壓,直到急救車趕到……女孩的父親專門找到呂建江表示謝意,還向他深深鞠了一躬。

慢慢地,“有事找呂建江”在石家庄群眾中廣為流傳,許多群眾甚至跨區域專程來找他咨詢和辦理業務。呂建江總向同事們說:“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內事,可不能劃片。”僅擔任安建橋警務站主任的6年裡,他就帶領同事們抓獲犯罪嫌疑人200多名,調解糾紛1600多起,為群眾找回和發還物品600多件、現金及借款單合計金額200余萬元。

“為人民服務,就得永遠保持在線”

呂建江曾說:“網絡是虛擬的,服務百姓卻是實實在在的。無限的網絡可以把我們為人民服務的‘手臂’和‘腿腳’無限延伸。為人民服務,就得永遠保持在線。”呂建江在工作中勤於思考,不斷運用互聯網為民服務。

有天大雨,一位群眾來辦戶口,因為搞不清手續,來來回回已經跑了六七趟。“不能總讓老百姓來回跑腿啊!”呂建江知道后心裡堵得慌,開始琢磨辦一個網上警務室,把業余時間都耗在學做鏈接、做網頁上,一番苦功夫之下,這個“門外漢”愣是成了網絡行家。2009年2月,河北全省首個網上警務室——留村社區網上警務室辦起來了。

打開網上警務室,警務公開、通知通報、有話您說等幾個板塊一目了然。呂建江把落戶、更名、辦証等常辦業務需要的資料都列出來,內容詳細到在哪下載申請表、用什麼紙打印、用什麼顏色的墨水填寫,為群眾辦事帶來了便利。

2011年9月,呂建江來到安建橋警務站工作,他看到使用微博的人越來越多,便開通了河北省首個民警實名微博“老呂叨叨”。細心的他將微博內容按不同話題分門別類,如“老呂問問”“老呂幫找”“老呂招領”。孩子落戶准備哪些材料、丟失物品去哪裡登記、在哪兒辦理駕駛証換証……打開呂建江的微博,網友的問題五花八門,他的回答細致全面、不厭其煩。直到去世前,他的微博粉絲數達28458名,累計發表博文17357篇,平均每天發表博文約7條。

“沒有呂叔,我早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呂建江追悼會當天,一位山西姑娘凌晨就從太原出發,天還沒亮就趕到了石家庄,隻為見救命恩人最后一面。3年前的一天,這位姑娘微博私信咨詢呂建江“怎麼自殺救不活”。呂建江察覺到她有自殺傾向后,在私信裡苦苦勸說4小時,直到女孩答應“聽叔叔的話”放棄輕生的念頭。

呂建江13年的“警察故事”裡,記錄了河北警界網絡服務群眾的多個第一:2012年,他創辦了第一個警方公益網站“石家庄失物招領網”,如今該網站已經升級拓展為“河北省失物招領網”﹔2013年,他開發了第一個“代碼移車卡”平台﹔2014年,他又開通了首個民警個人微信公眾平台“石門叨叨警”……

“人民警察最大的財富就是群眾信任咱”

呂建江的家並不寬裕,全家至今仍住在石家庄濱河街一套小兩居裡。電視櫃掉了漆也沒舍得換,除了冰箱、彩電、洗衣機,沒什麼其他值錢的家用電器。呂建江總說:“人民警察最大的財富就是群眾信任咱。不能為掙錢就砸了咱的招牌!”呂建江的警銜是一級警督,所負責的警務站轄區面積也不小,但從沒用手中權力為自己謀一點私利。面對金錢誘惑,呂建江有底線﹔在秉公執法上,呂建江同樣有底線。從警13年,呂建江無一次被群眾投訴,接處警案件無一起復議。

他對轄區裡的困難群眾,卻是盡心竭力地幫助。

2004年,轄區困難戶丁忠光剛搬到留村公婆買的房子裡暫住,一家三口靠著丈夫1000多元錢的工資生活。呂建江主動讓丁忠光“有難處就找他”。丁忠光本以為“人家就是客套客套”,可沒過幾天,呂建江就幫他從留村街上爭取了一塊2米長的攤位。“那塊地方不大,位置不錯,一個月村裡就收我30塊錢管理費,一個月能省出一二百,日子鬆快多了。”2006年前后,擺攤收入減少,呂建江又給丁忠光聯系了到留村一家網吧干保潔的工作,一個月能拿1500元。丁忠光領了工錢要請呂建江吃飯,呂建江推辭了:“你快留著好好過日子吧,攢個錢不易……”

如今,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已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這是河北省首個以民警個人名字命名的警務站。新年元旦,警務站的同事重啟“老呂叨叨”微博,接續呂建江的方式,持續更新著博文,繼續著網上的警務為民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1日 09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