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用遠教平台“把黨課上好”

楊星野 夏 喬

2018年01月30日16:33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如何組織一堂別開生面又感人肺腑的黨課呢?除了在內容上做到“精准”設計外,形式上做出創新也是應有之義。正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隻有形式常新,黨課才能一以貫之地發揮好學習、宣傳、教育等功能,才能始終為基層黨員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而遠教平台由於本身形式、載體、渠道的豐富多樣,恰恰能為黨課形式創新提供一個發力點,從而讓黨課形式也隨之豐富多彩起來。

載體多樣化

傳統黨課的講課形式多為“你念我聽”,這固然有其必要性,但如果僅靠這個單一手段,未免過於蒼白,而且往往難以和黨員在感官感受方面的追求“接上頭”。試想一下,我們坐在餐桌前,桌上是隻有一盤菜好呢,還是菜品各式各樣、琳琅滿目更能激發食欲呢?如今的黨員在接受黨性學習教育時,總是更青睞立體、多樣、生動、新穎的課堂形式和載體。而融“聲光電”等現代科技為一體的遠教手段,由於能提供視覺、聽覺甚至觸覺等多重感官的享受,就顯得比傳統“念聽式”的以聽覺為主的方式更為生動有趣,也更為切合黨員的心理需求,從而打消他們可能的抵觸感、枯燥感,讓他們卸下心防,認真掌握黨課內容、領會精神實質,這樣才能取得黨課應有的效果。因此說,黨課為參學受教的黨員提供“樣式”盡可能多的精神食糧,從而讓黨員能夠津津有味地“享受”並從中汲取到“營養”,是完全有必要的。

案例:遼寧省丹東市為突出黨課的實效性,在黨員教育培訓中推行情景互動式黨課。情景互動式黨課不僅有主講人,還有主持人、樂隊、合唱隊等,充分利用多媒體設備,通過展示實物道具、演奏音樂、情景模擬等手段,聲情並茂地敘述、點評人物和事件,潛移默化地將黨員帶入特定的情景中,引導黨員在思想上產生共鳴,積極參與到討論交流中來。情景互動式黨課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活潑,得到了黨員的真心支持和普遍歡迎。

渠道靈活化

傳統黨課的課堂,往往是集中式面對面講課授學。這種講課形式是很有必要、應該堅持的,“面對面”更有利於“心貼心”。但除此之外,是不是就不需要再補充其他形式了呢?我們組織黨課的目的,還是要讓黨員接受黨性教育,這是根本所在。從考慮目的性出發,就必須要讓黨課具有一定的便捷性,即讓黨員盡可能方便地上黨課。不得不說,傳統的課堂授學方式,在遭遇到一些情況時,確實會給黨員參學造成“不便”,這時就需要引入適當的手段來化解“不便”,於是遠教手段就成為一種可行性選擇,能提供立體、靈活的渠道,來保証黨員按時參學,比如“網絡講師”,是引入異地師資對黨員進行遠程授課﹔又比如“網絡黨課”,當確有個別黨員因具體原因無法按時實地參加集中學習,可考慮安排其遠程同步上黨課,做到“不丟課”﹔或者黨員分布過散,可考慮將黨課擴到網上,發動全體黨員進行線下線上同步聽課,但應做好相應的組織和監督工作。這些做法都很有啟示。而且更深一步地說,黨課引入遠教手段,不僅只是化解某些“不便”,更重要的是,還能化解課堂上可能產生的沉悶情緒,讓氣氛變得活躍起來。

案例:中國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黨委針對黨員隊伍高度分散的實際,充分創新黨課載體,利用公司電視電話會議系統集中上黨課。公司黨委經常聘請中央黨校、上海市委黨校教授以及有關專家,在公司總部設主會場,管道沿線設分會場,分散在各地的黨員基本上以支部為單位,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統一聽課,保証了黨課教育的覆蓋面。

氛圍互動化

傳統黨課,大多是“老師台上坐、黨員台下坐”,有時會出現“你講你的、我聽我的”的現象,雙方即使有交流也不太多,互動性不足,這就導致了黨員的內心積極性不夠高、情感參與度不夠強,熱情不足、效果打折。讓黨課“活”起來的一個關鍵指標,就是要提高黨員的參與熱情,能夠讓參學黨員盡可能地暢所欲言,表達心中所疑所思,讓授課老師(或主講人)能夠深度闡述,針對現場把握流程﹔最好是讓黨員從“聆聽者”變為“參與者”。因此說,想要提高黨課課堂的互動性,讓授課方和參學方有足夠的互動交流,就可以考慮利用遠教手段來營造出一個互動式環境和氛圍。具體包括三方面:一是利用遠教的科技含量來暢通課上交流渠道如“網上直播、現場答疑”等﹔二是利用遠教多媒體形式來調動現場情感如“情景再現”等﹔三是利用遠教服務手段來鼓勵參與如“現場提問、遠程回答”等。這都是黨課形式互動化的目標和追求。

案例: 黑龍江省伊春市積極開展“縣委書記上黨課”活動,讓各縣市區(局)黨委書記走進遠教站點,通過視頻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省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內容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並實時遠程答疑。目前,全市21個縣市區(局)黨委書記都已在遠教站點開展過黨課教學,授課率達百分之百。

傳播開放化

傳統黨課,施教范圍就是坐在課堂上的黨員,施教內容僅限於現場黨員能夠聽到看到,在課堂外的人是得不到任何教育的。因此很多時候,一節黨課即使現場效果再好,其影響力也只是局限於相對固定的小范圍即課堂內黨員,很難傳播出去。這既浪費了優質資源,又影響了效果傳播。此時,如果充分利用好遠教手段,比如架起攝像機來個“全程留痕”甚至“同步直播”,那麼這節黨課就等於長出了翅膀,會傳播擴散到更大的黨員群體中去,讓更多的黨員接受黨性教育。這只是最基本的手段。此外還可以利用多種媒體形式,如手機直播、微信或微博圖文消息等,將一節黨課通過多渠道實時傳播出去﹔還可以在課中隨時導入異地師資或教材等。這樣,黨課的“師資”和“學員”都不再局限於實體課堂之內,由傳統的“封閉式”實現了向“開放式”的跨越,自然就在遠教的助推下產生了衍射和擴散效果。

案例:湖南省祁陽縣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於2017年7月1日舉行了縣委書記為全縣黨員講黨課活動。活動採取視頻直播的方式,縣委書記以《爭做“五有”黨員干部,共建美麗幸福新祁陽》為題,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及相關機關的八百余名黨員干部在主會場參加,各鎮(街道)機關黨員、村(居)“兩委”班子中的黨員、其他黨員以支部為單位在各分會場集中收聽收看。

資 料

黨課是教育黨員、 提高黨員素質最經常、最基本的方法,內容一般包括:黨的基本理論、基本政策、基本知識和科技文化知識等。黨課每季度安排一次。黨支部可以根據情況採取不同方式。 一般可以採取四種形式:一是講授形式。由教員主講,把內容表達給黨員,在黨員的思想上產生共鳴,引發思考。二是提問式。由一名教員或幾名教員坐在講台上,回答黨員根據黨課內容提出的問題。三是演講式。可以根據黨課的內容,讓教育對象登台演講,讓黨員自己教育自己,起到互相啟發、互相教育的作用。四是討論式,可以根據黨課的內容,由教員提出討論要求,組織教育對象開展討論,通過黨員自己的分析得出正確答案 。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