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用遠教服務做好“課外”文章

遠文 王志博

2018年01月30日16:30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一節完整的黨課,應該包括課前、課中、課后三部分工作流程,因此想讓黨課真正起到讓黨員提升政治素養的作用,僅考慮黨課的內容和形式等“課內”因素是不夠的,還要做好課前、課后等“課外”功夫。從這一層面來說,遠教不僅能服務好“課內”,同樣在服務好“課外”上也能添彩助力。

摸底清晰、通知明確

黨課課前工作所包含的內容很多,大致有:調查分析,搜集黨員建議﹔決定黨課主題內容﹔收集材料,編寫教案﹔發送通知等。從其中可以明確找出遠教手段的著力點,比如在調查分析和搜集建議時,可通過QQ群、微信群、網站等遠教手段來完成,效率比傳統電話、口頭等形式要高得多﹔在編寫教案時,可借助強大的遠教綜合平台來進行數據、信息等搜集和整理,從而使過程變得很便捷﹔發布通知時,不僅可以告知時間、地點、參學對象(黨員及積極分子),還可以將黨課內容以視頻或圖文形式通過遠教平台進行預告等。結合課前准備工作的每一個環節,讓遠教手段進行“見縫插針”的服務,是遠教促進黨課順利開展的有效途徑之一。

案例:青海省海北州嚴格落實黨課制度,要求全州各基層黨組織在講黨課前應切實做好通知工作,在支部黨務公開欄張貼書面通知,並通過廣播、電話、短信、網絡等多種形式,將黨課內容及相關要求告知支部每名黨員,讓每名黨員做到“心中有數”,認真做好准備工作。

監督同步、指導實時

嚴格來講,遠教手段起到的對黨課進行監督、指導的作用,實際上主要發生在課中,但這項工作具體卻落實在課堂之外。我們要求基層組織生活應“全程留痕”。因此,利用遠教手段如遠教視頻系統對黨課進行實時的監督和全程的記錄,既能保証黨課高質量地進行,又可隨時對黨課進行過程中所可能發生的不妥進行及時糾正,還可對基層黨組織開展黨課的落實情況進行有效促進。當然,這種監督指導的主體應為開展黨課的基層黨組織的上級黨組織,分寸尺度也要把握好,必須保証下級組織能夠正常行使權利,若無特殊情況,不要干預。

案例:江蘇省連雲港市於2016年建成集“全程紀實、視頻監控、考核管理、綜合服務”四位一體的“黨建視頻雲”系統,上級黨組織通過網絡和視頻,對下級黨組織開展黨課等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和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精准跟蹤、動態管理、實時指導,嚴格監督活動質量,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確保了黨課的及時性和有效性。

留存有痕、傳播有跡

一節黨課上完了,那麼這節黨課的內容是不是就可以“過期作廢”了呢?當然不是。我們完全可以利用遠教手段,將這節黨課的內容制作成視頻或圖文類課件,然后或作為資料保存、以備后用,或通過微信、微博、手機客戶端等“兩微一端”快捷地傳播出去,當然也可以通過光盤、U盤等形式傳播。這樣,本是一節課,卻能借助遠教手段“留下來”“走出去”,進而教育更多的黨員。別小看這個傳播過程,一節黨課傳播出去,等於更多的黨員都分享到了學習教育資源,從而避免了同質課件的“重復建設”。從某種意義上講,一節黨課的價值等於得到了最大化體現,而這往往靠的就是遠教手段。

案例:《黨章知識選粹》由中組部黨員教育和干部測評中心、江蘇省委組織部聯合制作。該片根據黨章內容,篩選出需要廣大黨員重點了解掌握、工作中經常接觸但又容易混淆的知識點,採用生動活潑的動漫形式,小口切入,深入剖析。該片因短小、簡明、生動,備受全國黨員的歡迎,成為多地黨課內容。由於該片在共產黨員網、“共產黨員”微信(易信)公眾號上均可觀看,因此傳播快捷、施教方便,利於基層黨組織有效運用此課件開展組織生活。

討論靈活、交流便捷

走出黨課課堂的黨員們相互間展開交流與討論是完全有必要的。這樣可以互通體會、互排疑難、互促共進。但當黨員數量較多時,課后在現實中進行討論交流,既浪費精力又顯得很不方便,可說是“不現實”的。在這種情況下,充分利用起多媒一體的遠教平台如網站論壇、微信群、QQ群等,進行網絡上的討論交流,談體會說心得,一人發言多人回應,這種環境確實是實體課堂難以提供的。而且,這種線上討論交流“有痕跡”,可以隨時回查,做到不斷對照、查找不足,可謂事半功倍。

案例: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積極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黨課等組織生活,將遠程教育融入黨組織日常工作,指導全區各基層黨組織成立黨員微信群,群名為“某某黨支部”或“某某黨總支”,支部或黨總支所有黨員均入群。各群除安排部署黨務工作,通知“三會一課”及黨課、主題黨日時間,發布黨員學習資料外,還將黨課課后討論交流作為內容之一來深入落實,鼓勵黨員在黨課后在群裡談體會、說心得,從而進一步抓好抓實黨課制度。

補課及時、輔導到位

按照規定,未參加黨課的黨員應及時補課。同時,黨員走出課堂后,難免有了解不深、理解不透、掌握不熟的情況發生。這時如果採取實體的面對面補課或輔導的方式,除非實屬必要,否則難免會浪費大量的精力,同時也很難保証“重復”的黨課能夠“原汁原味”。此時,遠教手段就派上了用場,針對缺課黨員,可以用“重放課件+遠程指導”的方式,有效補完這節課﹔針對有疑難問題的黨員,可以通過網站、微信、QQ等形式,進行遠程答疑,從而在充分保証施教效果的基礎上,把“補漏解疑”步驟順利完成。

案例:江西省萬載縣嚴格堅持黨課制度、落實黨課教育,針對因具體原因未能按時參加現場集中“面對面”學習的黨員,認真落實補課措施,通過“萬載黨建”網站、“萬載理論微課堂”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百堂黨課進基層”優秀黨課講稿,督促指導“漏課 ”黨員通過手機等載體及時補課,全力做到黨課教育“每一名黨員都不掉隊”。

資 料

一般來說,黨課的具體程序如下。

一、課前需要做的准備工作

1. 調査分析。目的是掌握黨員隊伍的思想狀況和傾向性的問題。

2. 確定內容。要以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黨的基本知識和形勢任務以及對黨員的要求,來分析黨員的思想狀況和存在的問題, 有針對性地確定黨課的內容。

3. 認真備課。主持人要根據講課題目查詢有關資料,針對黨員實際准備講課材料,做到理論聯系實際。

4. 發出通知。要把上黨課的時間、地點、要求等提前 1∼3 天通知全體黨員, 也可以根據需要吸收入黨積極分子參加。

二、基本過程

1. 主持人要統計黨員出席情況,介紹講課人和講課題目,提出聽課要求, 記錄員做好記錄。

2. 主講人進行講課。

3. 聽課人做好筆記。

4. 講課之后,主持人要對講課情況進行小結,對學習提出要求。

三、課后應做事項

1. 黨支部書記或黨小組長組織黨員進行討論,做好記錄, 並將討論情況向上級黨組織匯報。

2. 對沒聽課的黨員,黨支部要統一組織補課,使全體黨員都受到教育。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